今年高考语文考试刚结束,高考作文就上了热搜榜首,伴随着网友们对作文题的热议,热播剧《觉醒年代》一度冲上热搜榜第二,更有网友称之为今年高考作文的“完美素材库”。
作为一部建党百年献礼剧,《觉醒年代》讲述了民国初期,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革命青年,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故事,阐明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和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必然性。
但历史的道路,从来就不是平坦的,在残酷的革命斗争岁月中,那个年代的青年革命家们为了国家前途,不畏牺牲,不惧危险,追求真理,面对敌人的屠刀,他们前赴后继、舍生忘死。李大钊和陈乔年、陈延年等同志牺牲时年仅38和26、29岁,正是风华正茂的年纪,他们用自己的一腔热血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1927年,李大钊在监狱中备受酷刑,但他始终大义凛然,坚贞不屈。4月28日,反动军阀不顾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对和谴责,悍然将李大钊绞杀在看守所内。李大钊,38岁短暂的人生,以青春书写誓言——“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1927年,陈延年在狱中面对敌人的酷刑,坚贞不屈,没有吐露半个字,敌人无奈,决定处以极刑。当刽子手要他跪下时,他傲然屹立,说:革命者决不下跪,只能站着死!刽子手费好大劲将他按倒在地,他又站立起来,最后被刽子手乱刀砍死,年仅29岁。1928年,陈乔年被国民党反动派抓捕,在行刑前,陈乔年依然乐观地对狱友们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吧!”之后从容就义,牺牲时年仅26岁。
他们,身处白色恐怖最严重的时代,却不惧个人生死,用自己鲜血和生命,在历史长河中树立了一座座共产主义的信仰丰碑。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每一次学习党史,都会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前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才换来了我们今日的幸福生活。
我们这一代青年,生活在和平年代,成长在红旗下,通过重温党史,就是要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坚定社会主义不会辜负中国。
今天,经过历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这一代青年手中。我们青年一代是大有可为的,也必将大有作为,我们当代青年人要不负时代和人民的重托,努力拼搏,实现人生价值,成为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蓬勃力量,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