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在高考结束后,这漫长的暑假里,我能接触到《觉醒年代》这部历史佳作。在我心中,《觉醒年代》像是一堂别开生面的历史课。它不是高中历史课本中那些三言俩语的历史陈述,而是使我们曾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形象跃然纸上,以“润物细无声”的手法向我们娓娓道来……
百年前,中国就像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兀自沉迷在自己的美梦之中。谁可知?在这美梦之下,哀鸿遍野,路有饿殍。中国也甚至被人戏谑地称为“东亚病夫”,实属可悲、可叹啊。
觉醒,从虚无缥缈的梦中醒来。觉醒,在万念俱灰的年代醒来。
鲁迅先生曾说道:“假如一间铁屋子,是绝无窗户而万难破毁的,里面有许多熟睡的人们,不久都要闷死了,然而是从昏睡入死灭,并不感到就死的悲哀。现在你大嚷起来,惊起了较为清醒的几个人,使这不幸的少数者来受无可挽救的临终的苦楚,你倒以为对得起他们么?”
当时的鲁迅先生应该是迷茫的,消沉的吧。想当初先生他选择弃医从文,满怀着一腔热血与激情,心中盼得是想要拯救已经深陷水火之中的国家啊!奈何仅凭先生的一己之力,这微不足道的力量,实在是难以撼天动地,怎么能叫不醒沉睡的人呢?
他迷茫,他困顿,他无所适从,他看不到未来。我想,他当时的内心应该还有一种恨。这种恨,是对自己看不见前路的愤恨,是对自己一腔热血无处挥洒的恼恨!
但即便是挡住了天上的太阳,也无法挡住民主的光芒,总有人从风雨中踏着泥泞而来。就像李大钊先生说的,我们在这个十字路口徘徊了太久。总有一部分人们率先觉醒了!蔡元培在漫天风雪中请陈独秀来,又在萧瑟的深秋送他而去;目睹人血馒头满腔积愤的鲁迅,挥笔而下《狂人日记》;李大钊从俄国借取星火,振臂高呼未来必将是赤旗的世界。
他们看到了当时的世道,他们靠自己的信念谋求了一条出路,他们放弃了自身优渥的条件,只为了能将中国从黑暗中救起。正如剧名一样,他们的觉醒带领了一部分人的觉醒,进而携滚滚大势使整个年代觉醒。正可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回首全剧,对我来说最难忘的,莫过于陈延年陈乔年两兄弟相继被捕,慷慨从容就义的画面。剧中使用了蒙太奇手法,将陈延年和陈乔年准备赴法留学时的西裤皮鞋与最后两人被捕时的沉重镣铐和赤足踏在血水剪辑在一起,将回望陈独秀时的笑容与最后两人满身伤痕血污却笑容灿烂剪辑在一起,反差之间更让我们心生敬佩之情!这两位少年英雄,就义时年仅29岁和26岁,正如剧中所言“血水里开出的花,凋零在了最美好的年纪”。乔年在牺牲前高呼的那声:“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犹然在耳,从容就义前的回眸让人不禁深受触动,潸然泪下。
有人评论到:乔年眼神之所以那么坚定,笑容也充满希望,是因为他仿佛看到了100年后的我们,看到了他们以及无数革命先辈不断努力,渴望实现的理想社会。我深以为然。
因为曾有那么一群人站了出来,因为曾经有那么一群人选择承担了时代的使命,肩负起了大任。中国,挺过了劫难,历经了沧桑,才到达如今的百年辉煌,繁荣盛世。
“喝水不忘挖井人。”他们不应该被时代的潮流所淹没,而是被我们铭记于心。历久弥新的不应该仅仅只有历史,更应该是他们曾经眼里有光的模样。
先辈们用数百年启发民智,将民族自信烙印在我们心中。时代不断进步,我们身负这烙印虽还不完美,却从未停止追求完美。
百年前,先生们曾立下誓言:“为了中华民富国强,为了民族再造复兴,我愿意奋斗终生。”
百年后,我们响应道:“愿以吾辈之青春,护我盛世之中华!”
感谢这部历史好剧,让我重新学习了历史,不再是枯燥地背诵年份、事件表,而是真真切切地深入了解,方觉曾经课文中背诵的“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不单单是古诗赏析、课后作业,而是对家国破碎的痛心疾首、含恨而终的不甘所留下的对未来收复失地的渺茫的期冀。
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好的作品,将历史客观地重现,使国人牢记历史,启蒙青年之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