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前华裔驻华大使骆家辉曾说过:“100年前,中国向美国输出的是铁路劳工,100年后,中国向美国输出的却是铁路技术。”的确,自从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的发展速度可谓今非昔比。而中国的高铁从原本“轮轨派”和“磁悬派”结合的建设派与缓建派的争斗变成“轮轨派”和“磁悬派”的争斗至最后确认中国高铁以“轮轨派”为主,从邓公1978年访问日本坐上日本新干线至2007年中国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高速铁路的通车,经历了将进半个甲子的时间。
从中国引进世界三大高铁建造公司的技术进行吸收引进再创新至中国中车全自主知识产权走向世界,却仅仅花了不到十年的时间。
中国高铁带动了中国经济的起步发展,但也因其过快的速度与723甬温线动车事故的爆发让中国高铁处于放弃项目的边缘。但中国铁路人的不放弃精神将其救了回来,中国高铁,这是我们铁路人的荣耀,更是我们展现实力的时候,中国铁路人不畏惧任何的艰难险阻,因为挑战才是我们自我价值最好地体现。
2016年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元年,中国高铁的历史忘不了每一个铁路人的付出,历史见证中国高铁的成长,中国高铁携带历史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