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断断续续看完了卡夫卡的《审判》。姑且不去管这是审判还是诉讼,对于结尾一刀,再转了两下,K就挂了,还是觉得突兀了一点。卡夫卡的长篇都是身后出版的,不得而知他是否确定了满意的结尾,我觉得有那么一点潦草,但是又觉得不然该如何收尾。想下如果是你在某一天的清晨,迎来的不是朝阳,也不是早餐,也不是一句早安,而是几个人看着你醒来,告诉你被捕了,你什么想法。莫名其妙吧。从开头到结尾,你都不知道要审判什么?这大概也是K的想法之一吧。扪心自问,你是否有过过错。但是是否到了要审判的地步?还是说只是道德不安?看武侠小说,总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这大概就是自由和平等的矛盾。但是,所谓平等患寡还是患不均呢?应该是不均,寡人那其是任性自由的呼叫。对了,秦始皇之前人人都叫朕,鬼知道嬴政怎么想的,以后就皇帝自称朕了。
自己称呼自己什么,似乎不需要别人说什么,但似乎又不可以。有一整个系统,来确保社会运行的秩序,似乎能说什么,不能说什么,又似乎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K就落入了这样的系统。从头到尾,也不明白K到底犯了什么事情,除了女邻居,法院杂役的女人,律师的保姆,都似乎能一下子有藕断丝连,甚至于亲密行为。这点有点诧异。是否表明K的某种天性呢?还是说,食色本性,欲望使然?有明显快进的味道。不过,荒诞往往就是真实的投影。不可否认,总有不由自主的事情发生。我们只是喟叹。命由天,不由我。有时候就像寓言一样,硬是要做出模样,而不由你心。
审判来自一个我们不能左右的系统。就像,活着觉得可以决定下一顿吃什么。但真的这样吗?我们真的就可以自在的活着,自在的不去在意别人的眼光吗?还是我们就害怕进入那一个别人审判我们的世界?有框框条条的是已经明确的,没有条条框框的则是我们未知的。一个已然,一个将然。面对审判,我们最大的恐惧就是将然的未知。不知道别人到底知道我们什么不为人知,甚至于不为自知的事情。你有碰到别人讲了你自己不以为然,但是他们在意的事情,而且是负面的事情。或许讶异,但是又无可奈何。这种不确定是折磨人的。
开始我说不太满意K就这样死去,结尾一章,很短。或许觉得虎头蛇尾,但是也不知道要写什么,从头到尾,也没有摊开K为什么被审判。是否预示这就是一种普遍现象呢?又或者是一种普遍形态?
没有思想,或许就没有单纯。生而为人,时刻审判。
推荐大家去读吧。你会觉得,原来小说也可以这样不用有什么大情节,大宏图,也可以吸引你。就像我满喜欢的科恩兄弟和昆丁塔伦蒂诺的电影,就是没啥大不了的事情?但是,可以黑色幽默一下。
如此胡言,余不一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