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说,长歌当哭,当在痛定之后,我说,细说从头,当在痴恋稍缓,可以静思之时。
士兵突击中草原五班的戏份,看似为许三多这块璞玉的道场,要的是他在红尘炼心,被石头包裹的玉,需要斧头的刀砍斧剁的锤炼。在草原五班,见相练的是军事基本技能,站岗值班,正步,五公里越野等等,更进一步是炼心,在没有军营氛围的营房,太多的兵已经不把自己当兵,他们无早操,无训练,军容军貌形似普通百姓。站无站相,做无坐态,每日都是无聊到至极的用打牌等游戏混日子,混着天上掉馅饼的异想天开,或者混着等着漠然离开军营。
许三多的心太过于纯净,你把他扔到只有一人的沙漠军营,他也能把这里当作军营,也能守得住这片阵地。来到草原上的五班,看看他着的相。每天按时起床,整理军容军貌,出操,正步,军事技能锻炼。在新兵连学到的基础技能到了草原五班,继续保持。他没有刻意去做,而是自然作为军人的基本必修课。不抢风头,不抢荣誉,不抢抛头露面,替人站岗,能把军姿站成一道最美风景;后来修路,引起团部注意;甚至他的朴实的坚持本心,叫醒了其他几位战友。
当兵就应该有个兵样。修路就是修路,不要想着修路就能高升,不要想着修路就能提干。许三多修路的心,只是为了修路,没求其他,无念无相。
好好活,做有意义的事。成了这位璞玉大哥的发心,也成为他的信仰。坐着老乡驴车去团部买花籽,路上碰到了坦克训练回营,坐在坦克车上的士兵看到坐在驴车上的这块裹着石头未被开发的玉,心里是轻视的,当兵在草原,不能接触真枪实弹,哪能算军人吗?众生看果,菩萨畏因。
在团部,成才从他成功的角度,一番炫耀。许三多认为在团部练习坦克和在草原五班上驻守修路一样的有意义。这位宝玉有平常心啊,不分外相的高低贵贱。
普通人想着天上掉馅饼,普通人不清楚接住馅饼的条件,所以等馅饼掉下来的时候才有了惊喜心,他们认为是恩赐、是开眼、是破格获取,就没想明白因果条件的可能。其实馅饼就放在那里,只不过我们普通人有了厚厚的嗔心,总是找不到这个位置。这个位置不是找来的,是你要自己随缘因果的走到那个位置去就行。
在草原修路,路修完,跟五班的缘分就尽了,在练心练性的路上,走完了第一个阶段。接下来就是新环境,新条件,新缘分,新因果
草原五班这段戏,我看到了信念的力量,因为相信所以看见,他相信父亲的话:好好活着,不混日子;他相信班长史衿的话,做有意义的事;他还把这两句话合二为一,成为了自己的信念,看起来是车轱辘话: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做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红尘炼心,草原五班就是许三多的红尘,他守住了心,更锻炼了“心”
因果不虚,放在许三多在草原五班的这段经历看,就是他的心无旁骛的坚守新兵连学到的点点滴滴在这个拉后腿的环境中的坚守。他坚持着一件件有意义的小事,他无求,站好军姿就是站好当下的军姿,而不是想着站好当下的军姿就是为了去天安门站军姿;做好每天的军事训练,不是为了以后的成为兵王。他活好了每一个当下,才成就了他后来的兵王角色。
我们要的生活就是由秒针、分针、时针组成。太多的人只看时针,偶尔看分针,基本无人看秒针。而因果,就是过好了每一个当下,每一秒。
三多的大白牙,憨憨笑,车轱辘话,冒着“笨”气的气质,坚定不移的信念,茫茫然对世界的善意,他的“傻愣”,他的“无情商”,他的“无世故”,他的“懦弱”,他的“无自信”,突然发现,这不就是菩萨嘛,永远慈悲看着一切,永远微笑,有着极强的信念,对众生的好,无分别心得爱着善男子善女人,永远的阿弥陀佛。
菩萨性,菩萨相,菩萨缘,菩萨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