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端阳,一名退休老职工,曾经的全国劳模,曾受到毛主席接见,可见名气很大。剧中她出场也给观众留下很深的印象,对儿子的谆谆教诲,不要忘记自己的责任和一名党员的身份,对儿子的佛系做派一幅恨铁不成钢的慈母模样。并且拒绝了帮儿子换岗位,就这样一个义正言辞的老党员形象就树立起来了。
但是仔细想一想,她真的这么大公无私吗,其实小影倒是觉得这个角色心计很深沉,布局也广泛。首先他儿子皮丹从小因为失去父亲,应该是被她娇生惯养出来的,随着她年纪越来越大,帮儿子找几个靠山是她必须做的。
既然是要给儿子找帮手,与其祈求别人,不如自己培养。这时候一个机会出现了,她徒弟林满江内定的省劳模被人顶替,林满江气得要拿刀去找人拼命。程端阳为了把林满江推上去把全国劳模的名额让了出来,成就了林满江这个省劳模,这才让林满江开启了人生的第一步,这个大恩对林满江来说无疑是难报答的。
石红杏能够做到中福集团的名义一把手,也是程端阳推荐的,对于千年老二齐本安,程端阳也是尽心尽力,一再嘱咐林满江多提携自己小师弟。
皮丹能够当上京州能源董事长就是石红杏安排的,而且他在这个董事长的位置上不务正业,只顾着自己炒股买房挣钱,对公司的事情毫不关系,导致京州能源陷入困境。皮丹在其位不谋其政,但还可以稳坐钓鱼台,无疑就是靠着老妈程端阳给他铺垫的人脉。
皮丹的京州能源出了大乱子,需要一亿五千万才能摆平,皮丹自己毫无办法,最后程端阳打电话给林满江,帮儿子要钱,一个退休的老职工,貌似退休前也不是什么大领导,一个电话就能解决一亿五千万的坑,可见她的能量之大。
说实话,剧中出现最多的就是林家铺子,这是很多升不上去的人都吐槽林满江安插自己人,将集团当成他家后花园。但小影觉得林家铺子不恰当,林满江、石红杏、齐本安是程端阳的徒弟,皮丹是她儿子,牛俊杰是她徒弟女婿,应该叫程家铺子才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