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集,观众们列席了两场会议,一场是京州干部述职述廉大会,另一场是京州中福新任董事长——二把手转正一把手的齐本安首秀。
述职述廉原本是纪委书记的会场,但李学习邀请市委书记吕德光参加。吕德光推辞是推辞了,然而真到了会场上,那存在感还是刷得刚刚的。就跟被他撤职的宇宙区长陈英成对他耿耿于怀一样,吕德光对陈英成也是走哪说哪,大有陈英成是块砖,想敲打谁就搬出他的做派。两个人相爱相杀,互相都没能轻易忘得了对方。
扯句题外话,如果说吕德光的人物设定就是人民名义中的李达康的话,那么这种干部约摸是在群众面前最讨喜的。个人风格浓厚,说一不二,而且最吸引眼球的是他对下级想怼就怼的做派。这种表现极大地治愈了许多在跟公家打交道中吃过亏的群众,有了一种书记为我做主的感觉,于是对他好感度蹭蹭上升。这类官员在工作中也许出发点是好的,也是一心想为民服务的,但实际上,这种做法很容易形成一言堂,个人英雄主义突出,事办好了是他的功劳,没办好就怼下级们制造、转移焦虑,而难以从根上反思自己该负何种责任,该如何协调人事。人民名义中贪官丁义珍还是李达康一手提拔上去的呢,丁义珍的腐败和灭亡他也不是完全没有责任,孙连城也一样。
扯回来,后面的新光明区区委书记和区长在这番敲打下战战兢兢如履薄冰,面对记者的辛辣提问和李学习的耳提面命汗都下来了,连说这样的拷问触动灵魂。这段跟前两年新闻里说的干部搞发布会直播的表现一样,挺还原。
在这里再次吐槽一下吕德光的两位扮演者,一个头部手部小动作太多,一个眼神细碎繁琐,AI技术合起来就是哆哆嗦嗦婆婆妈妈感明显。不管这两者前后因果关系怎样,观众眼里就是把这当做一个角色来看,观感上,这个角色表现真的不太好,加上口型不对的问题,就让配音与表演脱了钩,看起来更加出戏。
如果说吕德光这样的干部自带粉丝具有顶流光环,那么靳东这样的新任老总就是回锅肉和空降兵一样的存在,粉丝还没攒下一个,对家已经围坐一圈了。这顶流之路,想想都艰辛,于是这个出道首秀就变得非常重要。
霸特悲催的是,刚一亮相,就连自己那几个发布会上坐头排的职粉都没到齐,甚至助理还缺席一名,满满一会场看热闹的,加上身边还坐着个貌合神离的首席大助理。
怎么办,只能用一只茶杯当道具,艰难地迈出他的贵圈第一步。
话说石红杏也真是个人才,先前询问他是否开始时还叫他“本安”,后面看他冲牛皮组合和陆建设开炮,立刻就改口成“齐书记”,这机灵劲也是没谁了。
而齐书记的目标自然也是尽快把自己这块一把手的新招牌立起来,慷慨陈词完成了首秀。之后暂且放过陆建设,把牛皮糖拉到办公室开小会。皮尔卡丹不愧是训练有素的职粉一名,当面又是撒娇卖萌套近乎,又是抹泪卖惨博同情,让个牛俊杰闭着眼睛听够了笑话。
不过牛皮组合的CP感还是很浓厚的,老牛干实事,老皮搞关系。对于老皮被老齐怼工作问题的求救,老牛闭眼打呼不管,老皮也只好硬着头皮换副面孔继续扯淡,等到老牛说起开会迟到睡觉有原因,他倒也不看笑话了,跟着点头说“有原因有原因”。
感觉皮丹这个人非常聪明,只是从小被寡居的妈和三个师兄姐保护得比较好,养成了做事只顾自己私利的做派,心性不成熟没担当,但心眼不坏,知道自己能够天天偷懒不干活炒房子是有牛俊杰这样的人替他顶着,所以他在牛面前还是挺会看山色的。看牛当面打呼睡觉被齐怼,他也不会急着跟他撇清关系,而是顺着牛的说辞跟齐赔笑,就是个闲散王爷。
牛就是个将军命了,辛苦打拼体恤将士,大大咧咧直来直去,不会为自己脸上贴金。跟皮的搭档还蛮适合的,前提是两人能真正团结合作。
这两人对齐本安之前都有自己的判断,不约而同地觉得他好对付,经过这一场,一个踢到了钉子,一个见识了林家铺子的戏功,都如齐本安所说,有了新的认识,侧面印证齐书记的首秀算是成功了一半。
石红杏把自己办公室让给齐本安,又在会上改了口,心里那点不甘再次沉渣泛起,跟师父吐槽,师父安慰开解。这段剧情还是太理想化太直接了,官场上哪有这么小性子的呀,又不是十七八的小姑凉。
之后对着齐本安大弹弦外之音,就更夸张了,石总这心态和位置还真不是她跟师父所说的那么容易摆正呢。
不合理的地方也还有,除了上一集的“佛系”和“网络暴力”两个词比较穿越之外,这一集里,京州中福这么大的国企,占了整整一栋楼,怎么可能最大的办公室只有一个,得让石红杏让给齐本安才行?
正牌董事长之前长期由集团的靳董担任,石红杏只是副董和总经理,怎么可能让她在最大那个办公室里办公?就算靳董不在京州,董事长办公室也是要为他保留的(这就像会议室里有着林满江的油画一样,标准一把手的地位标志)。齐本安到任,直接搬进去就行。
而且照理说这个大楼里应该是有多少高层管理人员就有多少个同级别的办公室,董事长和党委书记都应该是各自配置办公室的,以防两者不由同一人兼任的情况。结果剧中为了安排让出自己办公室让出来的石红杏,办公室主任还打算临时搞装修,太夸张了。
不过能理解戏剧必须要有冲突性才能推动剧情,才有可看性,所以这点不合理略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