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名风波
市二中小学部一(3)班 劳薇洋
阅读课上,我们看了《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读本。其中“独具特色的语言文字”小框题吸引了我。在这我想给大家讲个发生在我们班上的小故事。
开学第一天的班会课上,黄老师交给我一个任务,负责班里的点名。我拿着点名册开心地跑到讲台上,点着点着,三个字跃然纸上:劳迺迺……我心想:“这俩字儿没见过呢,不认识,怎么办呢?先试试,不是有个‘西’字吗?”于是我大声念道:“劳西西……”咦?没人答应。我犹豫了,“不是劳西西?”我又看了看,有个走之底,加个“由”字,哦,我知道了,于是我大声地念道:“劳迪迪……”还是没人答应,这时,同学们都在小声地议论起来了。我着急了,把这三个字写到黑板上,大声地问道:“这是谁的名字?”话音刚落,一男同学怯生生地站起来,说:“那是我的名字。”“那我喊了你两遍你怎么都不答应呢?”“那、那你念的不是我的名字呀。”那个同学显得很无辜。我有点不好意思了,小声对他说:“同学,对不起,能不能把你的名字给大家念一遍?”只见那位男同学满脸通红,咬了咬嘴唇,半天才小声说:“我,我叫劳迺迺。”“哈哈哈哈……”全班爆笑,好久都停不下来。
这时黄老师走到我身边微笑地对大家说:“同学们,走之底加个西,不念西也不念迪,念Nai,是不是觉得我们的汉字很有趣呢?大家有没有好办法和更多的汉字做好朋友呢?”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查字典”、“问爸爸妈妈”、“看中国汉字听写大赛”,黄老师点点头说:“大家说得非常好,我们中华民族的汉字博大精深,希望同学们都用自己的方式把最美的方块字传承下去。”
听了老师的话,我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做一个传播中华文化的小使者。 (指导老师黄双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