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图说中国节》读后感(《图说中国节》读后感50字10篇)

2022-05-30 21:17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 围观:
诗词阅中国之端午十二时辰诗词阅中国之端午十二时辰

粽香四溢,百舟竞渡,又是一年端午到。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历经千年岁月淘洗,传承至今,凝结着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读者你好,你计划将如何度过端午节小长假?是与家人团聚促膝谈心,是洒扫庭除整理家务,是抓紧2021年上半年最后一个小长假外出旅游,每个人的端午节有交集有不同。今天,我们选唐诗宋词三首一起品鉴,看看刘禹锡、欧阳修、陆游的端午节怎么过。

竞渡曲

刘禹锡(唐)

沅江五月平堤流,邑人相将浮彩舟。

灵均何年歌已矣,哀谣振楫从此起。

杨桴击节雷阗阗,乱流齐进声轰然。

蛟龙得雨鬐鬣动,螮蝀饮河形影联。

刺史临流褰翠帏,揭竿命爵分雄雌。

先鸣馀勇争鼓舞,未至衔枚颜色沮。

百胜本自有前期,一飞由来无定所。

风俗如狂重此时,纵观云委江之湄。

彩旂夹岸照蛟室,罗袜凌波呈水嬉。

曲终人散空愁暮,招屈亭前水东注。

刘禹锡这首《竞渡曲》记叙的是沅江一次赛龙舟的活动。在州刺史的主持下,各队龙舟决一胜负。胜者欢欣,败者沮丧。赛后女子在水中嬉戏,与岸边彩旗相映生辉,为节日增添了无限的生趣。

渔家傲·五月榴花妖艳烘

欧阳修(北宋)

五月榴花妖艳烘,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金盘送,生绡画扇盘双凤。正是浴兰时节动,菖蒲酒美清尊共。叶里黄鹂时一弄,犹瞢忪,等闲惊破纱窗梦。

宋代欧阳修创作的一首词,该词的上片描写端午节的风俗,用“榴花”、“杨柳”、“角粽”等端午节的标志性景象营造了端午节喜悦的情绪,下片描写端午节人们沐浴更衣、饮雄黄酒驱邪的场景。全词反映出词人过节时的恬淡闲适的生活情态,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

乙卯重五诗

陆游(南宋)

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

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

旧俗方储药,羸躯亦点丹。

日斜吾事毕,一笑向杯盘。

这首五律具体描写了南宋在端午节这天的生活习惯。作者吃了两角的粽子,高冠上插着艾枝。依旧俗,又忙着储药、配药方,为的是这一年能平安无病。到了晚上,他身心愉快地喝起酒来。从中可以反映出,江南端午风俗,既有纪念屈原的意思,又有卫生保健的内容。

01

屈子楚辞还原(上、下册)

诗词阅中国之端午十二时辰诗词阅中国之端午十二时辰

杨义 著

ISBN:978-7-5161-8549-0

内容简介

《屈子楚辞还原》分四编,内编、外编、年谱插编、诗学编,多层次地展示屈子《楚辞》完整的立体的风貌。内编致力于《史记·屈原贾生列传》笺证、《史记·楚世家(宣威怀襄)》笺证,以及屈氏家族祖源与分宗,屈原历史文化意识。外编致力于《离骚》、《天问》、《九歌》、《九章》、《远游》及《卜居》《渔父》之集论。年谱插编致力于屈原《楚辞》所有篇章的编年。诗学篇致力于把屈宋辞赋作为真正的诗进行生命的解读。如此还原研究,是可以引导人们深入屈子《楚辞》精湛的文化生命内涵的。

02

中华思想通史绪论(全两册)

诗词阅中国之端午十二时辰

王伟光 主编

定价:298.00

书号:978-7-5203-6893-3

内容简介

“中华思想通史”项目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学术创新工程,上溯远古,下迄当今,目的是通过研究编撰《中华思想通史》,构建中华思想史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派,全面揭示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思想变迁发展历程,展现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奋发图强的思想源泉、精神动力和道德遵循,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思想贡献。

《中华思想通史绪论》是“中华思想通史”项目的灵魂和总纲,明确了编撰《中华思想通史》的任务和意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指明了中华思想史的学科定位和学术特色,对于中国社会形态演进历史与发展道路进行了概要论述,并扼要梳理了中华思想形成、演变和发展的历史线索,提炼出中华优秀传统思想 “一以贯之”的精神基因。

03

中华文化简明读本

诗词阅中国之端午十二时辰

干春松 著

ISBN:978-7-5161-9315-0

内容简介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本书以中西文明互鉴为大背景,从中华文明的起源、演变,中国历史上的制度、思想、价值,以及艺术与审美等方面,简明又系统地阐释了中华文化的主要内容。器物文化、制度文化、思想文化等多角度的阐发,并吸收当前学术界的经典观点,是本书的鲜明特征。本书是我们理解中国的历史发展、文明特征、智慧形态的门径,对于弘扬中国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04

中华文明的起源

诗词阅中国之端午十二时辰

韩建业 著

书号:978-7-5203-7939-7

内容简介

本书收集了作者关于中华文明起源方面的考古学研究论文和普及性文章共28篇,从多个方面论述了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早期发展的过程,认为中华文明起源于距今8000年以前,形成于距今5000年左右,至少存在北方、中原和东方三种起源模式,环境演变和战争冲突在文明演进过程中起到过重要作用,中西文化交流为文明起源和早期发展增添了新鲜血液,早期中华文明有着独特的文化基因和绵长的历史记忆。

05

中华传统文化要略

诗词阅中国之端午十二时辰

贾成祥,魏孟飞/著

I S B N :978-7-5203-8068-3

内容简介

中医学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全息缩影,而中华传统文化则是中医学产生与发展的源头活水。因此,学习中医学的前提是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思维方法和价值追求。本书选取与中医文化关系最为密切的易学文化、儒家文化、道家文化与佛学文化进行介绍,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其与中医学的双向互动关系。无论读者是高等中医院校的大学生,还是社会上的传统文化爱好者,本书都不失为一本系统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入门读物。

06

中华文学史料(第五辑)

诗词阅中国之端午十二时辰

刘跃进 主编

ISBN:978-7-5203-6166-8

内容简介

《中华文学史料》已经陆续出版了四辑,以往主要集中在中国古代文学、中国近现代文学的研究,即将出版的《中华文学史料》第五辑,出现一大变化,就是除了传统的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研究论文,又增加了海外华文、民族文学史料的研究论文。

本辑结合2017年、2018年两次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年会的近百篇论文,根据参会作者的意见和论文的质量情况,从中精选了25篇论文,包括古代文学史料研究9篇、近现代文学与海外华文史料研究8篇、民族文学史料8篇,以期通过这些论文,体现“中华文学”概念的内涵与外延,同时体现“中华文学史料”研究的广度与深度,以及中华文学研究的未来方向与可能性。

07

中华传统美德经典选编

诗词阅中国之端午十二时辰

杨正权 主编

定价:188.00

ISBN:978-7-5203-6623-6

内容简介

2017年伊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华传统美德”作为其三大“主要内容”之一。《意见》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道德理念和规范,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精忠报国、振兴中华的爱国情怀,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荣辱观念,体现着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人的行为方式。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要大力弘扬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中华传统美德。”书稿按照马克思主义伦理观的指导思想,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原则对经典文本进行收录。所选内容上追远古,下至明清,包含经史子集以及各朝代优秀的诗词歌赋,检索各类经典文献上百本,所涉历史先贤二百余人。全书按照“公忠爱国、孝亲尊师、仁义礼让、明礼诚信、廉洁奉公、勤劳俭朴、自强不息、勤学笃行、内省改过、知足常乐”分成十个章节,每一章节又细分为导语、经典名篇、经典论述和历史典故四个部分。

08

史记(精装全25册)

诗词阅中国之端午十二时辰

(汉)司马迁撰;吴树平主持校注

书号:978-7-5203-7537-5

内容简介

《史记》,西汉司马迁撰,是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记载自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至汉武帝太初四年(前101年)共三千多年的历史。全书共一百三十篇,包括本纪十二篇,世家三十篇,列传七十篇,表十篇,书八篇。本次校注以清同治年间金陵书局刊刻的《史记集解索隐正义》初印本为工作底本,选取了学界公认的版本价值较高的十种刻本与底本进行对校,并对难解字词、人物、史事、职官、地理、天文、历法、典制等进行注释。

09

话说二十四节气(《“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丛书》)

诗词阅中国之端午十二时辰

韩露、安焕章 编著

ISBN:9787520344548

内容简介

10

图说中国节

诗词阅中国之端午十二时辰

大乔 编著

定价:45.00

ISBN:978-7-5004-7381-7

内容简介

《图说中国节》叙说了传统中国节日的历史渊源、丰富寓意,展示了中国节日的各种民俗活动。再加上一幅幅形式多样、精美有趣的插图,一个个中国节便形象地再现于我们的面前。中华民族的每一个节日都是一幅优美的图画,都是一首欢乐的歌。阅读本书,品味节俗,伴随着一个个的节日,我们的生活将更快乐、更美好。

诗词阅中国之端午十二时辰

诗词阅中国之端午十二时辰诗词阅中国之端午十二时辰诗词阅中国之端午十二时辰诗词阅中国之端午十二时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