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杨梅果酒的美文

2022-02-17 06:35 作者:九派观天下 围观:
乐 活/杨梅酒醉人细无声\潘 少

图:三个月的杨梅酒。

“杨梅可止渴、和五脏、能涤肠胃、除烦愦恶气。”──《本草纲目》

六月伊始,各大街头饮料店纷纷上架了有关杨梅的一切果饮,杨梅又崛起了。在苏州采买杨梅,西北郊通安镇的树山必须拥有姓名。根据《通安镇志》记载,树山从四百多年前就开始种植杨梅了。

一路上山,路边已经有不少挑着筐筐担担的阿婆阿叔在招揽生意了。随便进一家果园,都是漫山遍野的杨梅树,在成熟时节走入林中甚至会有杨梅掉落砸到头的可爱场景。

摘杨梅时要选果肉呈深红色的大果,摘下来手感要干爽,这才是甜得又熟又好的杨梅。最好看的那些鲜红色的杨梅并没熟透,肯定是酸的。而呈黑红色的杨梅则是熟过了,手感湿润,像泡过水一样,口感零分。要泡酒的杨梅还要注意闻味道。新鲜杨梅闻起来有果香,没那么新鲜的或保存不当的杨梅会有一股淡淡的酒味,说明已经发酵,不能泡酒了。

用白酒浸泡的杨梅酒,饮下气舒神爽,消暑解腻。杨梅酒还有消食、除湿、解暑、生津止咳、助消化、御寒、止泻、利尿等功效。它含有多种有机酸,尤其是维他命C含量很高,所含的果酸还能阻止体内的糖向脂肪的转化,有助于减肥。

杨梅在杨梅酒中长时间浸泡释出的大量酸性物质,畅饮会损害身体健康。喝下大量杨梅酒之后当下肠胃没有感觉是因为肠胃已经被“酸”倒了。而且用高度白酒炮制的杨梅酒,酒精后劲非常强,凭借其酸酸甜甜人畜无害的口味和鸡尾酒般粉粉红红的颜色,不知不觉觥筹交错之间就不记事了,真可谓醉人细无声。

【来源:大公报】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jpbl@wccm.sinanet.co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