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药浴的美文

2022-01-16 01:08 作者:鲍贵云 围观:
密林深谷间的神秘药浴

每一个毛孔都被打开,带着湿气和病毒的汗水从毛孔流出,杉木浴桶的木香味混合着草药的味道,从桶内慢慢蒸腾的雾气里飘散在空中。

是什么驱使他们走入这湿气弥漫,阴雨不断的深山老林,我们无从得知。寨门口一幅对联隐约诉说着它的前世今生,让这个时而隐于浓雾中,时而显现在阳光下的村寨更加扑朔迷离。

今朝富庶仰赖百年追梦乡村振兴容我盘瑶必旺

昔日罹难皆因二字带王江山易主关你洪武何事

密林深谷间的神秘药浴

先不论其先祖经历过何种磨难,就是这山林的阴湿之气就足以让人望而生畏,若非情势所迫,谁会选择这高山深谷安身?历史的是非,自有丹书论叙,今日之高华早就不是其最初的模样,虽有民族习性历千年而不变,只是,人与自然在一次又一次的冲突与和解中,互融共生,演绎出玄妙的人间奇迹。

民族隐山的好处在于他们始终和天地自然亲密接触,不被外界思想的冲击而保持着民族最初的信仰。祖先和鬼神信仰是中华民族信仰的雏形,天地四时,阴阳变化被认真梳理,并形成了系统的理论体系,至老子而衍化成为“道”。

高华瑶族,其信仰体系依旧是中华民族最原始的形态。这或许和他们所处的环境有着不可忽略的关系。面对现在迅疾而五花八门的信息潮流以及形形色色的思潮之下,坚守初心,始终如一,才给后世留下了这弥足珍贵的民族记忆。

高华瑶族在自然之道中,学会了和大自然的和谐相处,大自然孕育出特殊的瑶药,为他们洗去湿气,炼化健体,继而延长寿命。别人眼里的蛮荒烟瘴之地,在瑶族先民的努力之下,成为延年益寿,健体强身的上善福地,不可谓不奇。

密林深谷间的神秘药浴

浸泡在药水中,药力渗透到身体里,生命的互容催生一种神奇的力量,在人体内达成新的平衡,自然神奇的魔力,犹如一种信息的传递,将天地密码书写成大道,录入人类基因,代代传承。

这神秘瑶浴的背后,是人问道于天地,修心于自然的最好注解。净身、净心一直是瑶族人生命的感悟,瑶浴源于净身,水去尘垢,药解痼疾,当药浴完成净身的任务。心灵之上的尘埃也需洗涤,瑶族鬼师的使命就是净心,敬畏自然,敬天法祖,便是鬼师涤除心障的依据。

无论多么玄幻神奇,当所有人类尚且不解的困惑暂时平静,显而易见的便是虔诚和敬畏。这世间,总有一种无法解释的东西存在,人类的生活才会充满温度。

密林深谷间的神秘药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