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春节喝酒的美文

2022-02-17 07:22 作者:润泽雕龙 围观:
谈春节喝酒(春节杂谈之四)

今年春节前,女儿给买了一瓶五粮液头麯邮来。

春节期间就喝这瓶酒,喝时也仅喝半两,快到正月十五了,这瓶酒还未喝了。

喝酒对我来说,是一种负担,平时也不饮酒,只是过年过节愿意小酌几口,或白酒,或干红葡萄酒。主要是喜欢酒文化,也喜欢收藏好看的酒瓶。过年过节小酌微醺,侃侃南朝北国,无伤大雅,倒也有趣味。

春节喝酒,我以为要做到“三有三戒”为好。

一有喜乐之情。春节了,一年的收获,举杯庆祝一番,自然喜洋洋者矣。

二有展望之意。春天来了,万物复苏,正是播种的季节,祈愿一年的风调雨顺,收获满满,自然要展望展望了。

三有感恩之心。春节了,感恩国泰民安,感恩家族兴旺,感恩父母养育之德,感恩夫妻持家之缘,等等。

这样的春节喝酒,当是祝福的酒,会兴致盎然。

春节喝酒,也要有三戒。

一戒愁。春节喝酒最忌愁绪满怀。既使过去的一年过得并不如意,也要想到过了年就会时来运转。要有乐观主义精神,一有喜乐之心,自然万事皆顺。

二戒贪。贪酒不仅伤身,也会破坏节日氛围。凡事都有度,根据自己的酒量,做到适度适当,不可一高兴,贪杯而扫兴。

三戒狂。春节期间,家族亲朋好友,聚一聚,聊一聊,喝点儿酒,互道祝福,互叙友情,本是好事。但切记不要骄狂。有的人生活过得好一点,就比房、比车、比穿戴,酒后狂言乱语,最易破坏节日氛围和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为有文化修养的人所看不起。

总之,春节喝酒要和乐,家和万事兴,人和百事顺,和气健康,和气生财,快乐过春节,一年都快乐!

雕 心

二O二二年二月十二日正月十二写于大连金普新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