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人生灵魂的美文

2021-12-28 22:57 作者:国学书舍 围观:
《庄子》:人生的境界,在于灵魂的保全

一、

人生的智慧是在于完善自身的德行,人生的境界是在于灵魂的保全和丰盈。

一个人会被生活处境影响并改变自己,这种改变会让一个人变得世故、庸俗,这都是在我们意识不到的层面下存在的,而人生的智慧和境界恰恰是能够在经历了世俗之后依然不改初心,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并且更能知道诱惑自己的事情是什么。

因为当我们在世俗之中生存和成长的时候,自己的观念意识行为都会逐渐受到影响,比如从最刚开始的简单、通透,逐渐被物质诱惑而变得世俗、自私、功利,甚至为了追求物质,而丧失了自己的人格底线,或者违背道德和法律的去追逐物质,这就是由内在意识陋习产生的影响。

这些东西都是在我们意识不到的状态下存在的一个过程。然而,决定我们人生模样以及自己看待世界态度的根本,就是这些我们意识不到的状态。

真正能给人生带来幸福感和好的生活状态的根本,就是在于灵魂的保全和对德行的修养,如果能做到这两点,这样的人生一定不会坏到什么地方。

但是当一个人意识不到这个层面,任由世俗的东西侵蚀和改变着自己,让自己跟随所谓世俗的标准去生活,那么这样的人终将被世俗所吞没,最终因趋于世俗而痛苦,因心性狡诈而悲伤。

《庄子》:人生的境界,在于灵魂的保全

庄子说过这样一段话,说:持守大道的人德行才完备,德行完备的人身形才完整,身形完整的人精神才健全。精神健全才是圣人之道。这样的人寄托形骸于世间,跟万民生活在一起,却不知道自己要往哪里去,内心世界茫昧深远,德行淳厚而完备。功利机巧必不放在这种人的心上。像这样的人,不合自己意志的不会去求,不是自己心愿的不会去做。纵然天下的人都赞誉他,其言词合乎他的心意,也孤傲不顾;即使天下的人都非议他,非议使其名声丧失,他也无动于衷不予理睬。天下的非议和赞誉,对于他们既无增益又无损害,这就叫做德行完备的人。我只能称作心神不定被世俗尘垢所沾染的人。

这段话出自于《庄子》之中“子贡与汉荫老人”的对话之中,当时子贡看到老人正在用一个很小的瓮从井中取水,然后浇灌菜园非常费劲,收获又小,他就告诉老人说:“你可以用一种机械操作,每天可以浇灌很多菜地,非常快。”

而这个老人则告诉他:“当一个人身上存在机巧之心的时候,淳朴之心便不得完备,纯洁空明的心境不完备,精神就不会专一安定;精神不能专一安定的人,大道也不会充实他的心田。我不是不知道你所说的方法,只不过感到羞辱而不愿那样做呀。”

在这两段话中所体现的,就是一个人保持淳朴心性的智慧,子贡与汉荫老人的对话讨论的是人工与机械两种方法对人生产生的作用与影响。

《庄子》:人生的境界,在于灵魂的保全

二、

在现在高速发展的文明下,机械代替人工是不可违逆的规律,也因为正是机械化的方式,才为整个社会创造了更便捷有力的生活环境。

但同时,我们更应该深思的则是当自己处在越来越快的环境下,所有人都在用急功近利的方式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时,这样的方式真的能让自己感受到幸福吗。

如果一个人在忽略了内在德行修养以及丰富灵魂的基础上一味去向外索取,那么他又能得到多少外在的回报呢?即便是有所得,他的内在德性能否驾驭所得呢?既然不能,那么他的人生大部分时间所感受到的都必然是痛苦,这就是被世俗吞噬的人生。

所以我们应该思考的是在速度与生活之间找寻平衡,而不是一味以丧失内心的淳朴为代价,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当一个人不能保全自己的淳朴之心,被世俗的机巧和外界的事物吞噬之后,即便有所收获,但心性缺失所付出的代价,也将大于功利性的内心给人生所带来的问题。

世俗总在教会一个人如何用急功近利的心思去得到什么,但是我们却忽略了一个最根本的事物,就是真正能够给自己带来幸福感的东西,不是那些急功近利的心思所能获取的,而是能够在向外追求物质的同时,有一份向内反省的心思,不忽略德行的修养以及灵魂的丰盈,能用自己内在的灵魂去驾驭外在的世界,否则终将被世俗吞噬。

人生的幸福感是从慢下来闲下来之后所获取的,不是一味通过机巧心思向外获取的,物质是生活的基础,但不应该成为人生终极追求的目标。

当一个人太过于在意外界时,外界事物的得失变化都会在无形中牵动着他的内在情绪,所以对于很多人的人生来说,外在得失未必会在客观上对自己产生实质性的负面影响,但是自己却在万物变化的同时生出的负面情绪,对自己造成非常大的打击和痛苦。

不管是一个人用机巧心思一味去追逐外在,还是被外在事物驾驭自己的内心,根本上就是我们开篇所说被世俗生活改变了自己的淳朴心性,而导致心神不定的错误。

《庄子》:人生的境界,在于灵魂的保全

当我们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不断追求的同时,在这种不断变化和追求的过程中并不会感到快乐,时代发展越快,我们所感受到的压力越大,内心的焦虑就会越重。

就是因为当我们不断向外追求和索取的同时,忽略掉的是心性的保全和德性的修养,我们总在用投机取巧的心思去追求一些什么,但是真正能够给生命带来幸福感的东西,则是能够在两者之间达到平衡。

所以不要一味被外在的物质吞噬了内心,保持心神的完备,用丰盈的灵魂来填补人生。

作者|国学书舍

品读国学智慧,感受古人文化,体悟不一样的世界,看见不一样的人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