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冬至水饺的美文

2021-12-28 21:48 作者:中国乡村美文 围观:
乡土散文:饺子

饺子情怀

每到春节鞭炮声响起,家家户户都在忙着包饺子时,我就想起小时候吃饺子的那个香味、那种馋劲,恍如昨天,至今仍然难忘。

记得小时候,除了逢年过节,家里来重要客人,父母才会包顿饺子,有时就特别盼过节、盼亲戚来,能借光吃着饺子。

饺子刚端上桌,我就迫不及待地先夹了一个,直接塞进了嘴里。没想到饺子太热,也不敢嚼,饺子在嘴里那个烫啊,真是难受,眼泪都要流出了,还不想让父母看我出洋相。想吐出来舍不得,不吐还烫得慌,没办法就在嘴里囫囵转着,嘴巴鼓鼓的,用舌头转了好大一会,才将饺子咽到肚子里,一下子舒服多了。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看来吃热饺子也不能心急。吃完这个饺子,我就不敢大意了。夹饺子时,我先轻轻吹一吹,然后再小口咬一下再吃,不过吃得还是有点急,饺子在嘴里还没嚼几下就直接咽下了。接近两盘饺子,一会就让我吃光了。摸着鼓起的圆圆小肚皮,嘴里直打嗝,我这才觉得吃饱了,更解馋了。

乡土散文:饺子

如今,父母亲头发已经花白,脸上皱纹更深了,但他们笑容却比以前更多了。我也从当初的小孩子长大成人,参军考学在外地工作安家。一到过年回到老家,父母依然给我包饺子。父亲对我说:“你小时候爱吃饺子,天天吃都吃不够,现在方便了,家里有绞肉机、和面机,面粉,想吃就吃。这几天给你多包几样馅尝尝。”母亲接着父亲的话对我说:“现在随时去买新鲜菜,包多了饺子可以放冰箱,随时拿出来煮。现在我和你爸,最高兴的事就是盼你们回来过年,好好给你们包饺子。”吃着父母亲包的三鲜馅、猪肉青椒馅、芹菜馅、鲅鱼馅、角瓜鸡蛋馅、猪肉香菇馅、牛肉洋葱馅等各种饺子时,总觉得没有小时候吃得那样香,怎么也吃不出那个味了。父母现在包饺子馅还特地多放了些调料增味,什么海鲜酱油、蚝油、十三香什么的,馅再多、味再全,我却怎么也吃不出以前那个味了,吃不出以前的那个香了。过年不再馋饺子了,以前过年吃饺子的情景,成为了春节的一个印象、儿时的一种记忆、一个烙印。

乡土散文:饺子

虽然几十年过去了,但春节的饺子,永远是一个家庭团圆的象征,一个节日的符号,永远是我心中最美好的记忆!

审阅:高杰

简评:饺子,是我国的传统美食,也是新年的餐桌主角,日常餐桌的亮点。在贫困时期,饺子则是一种幸福的奢望,在记忆里溢满鲜香!

终审:严景新

作者:葛均习,笔名浪花、雨点、一兵等。

编辑:卜一

本头条每日刊发作品优选纸刊《中国乡村》杂志,凡上刊者免费包邮赠送样刊

投稿必须原创首发,投稿邮箱:zxmtth@126.com

声明:本文为中乡美原创作品,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