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有一个时代叫“骆驼时代”,有一个地方叫莫河骆驼场,当“骆驼时代”遇上莫河骆驼场,迸发出一种强烈的活力——柴达木精神。
莫河骆驼场历史博物馆作为海西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记录和凝聚着柴达木精神的根和魂。
近日,记者来到距离乌兰县60公里的莫河骆驼场历史博物馆,跟随工作人员,走近承载着柴达木精神和一代代驼工们卓越功勋的鲜活“历史书”。
整个博物馆分七个展厅,第一展厅主题是解放西藏,讲述了当时西藏和平解放时的历史背景、解放军进藏的历史;第二个展厅主题是十世班禅返回西藏,讲述的是护送十世班禅进藏中莫河骆驼场的老驼工拉着骆驼进藏的历史;第三展厅主题是西藏运输总队运粮援藏,展示的是西藏运输总队运粮援藏的经过;第四展厅的主题是修筑青藏公路,记载着莫河骆驼场的1200名老驼工和慕生忠将军及24名干部,用了7个月零4天,贯通了青藏公路的艰辛历程;第五展厅的主题是剿匪勘探,1955年初成立了莫河骆驼场,这一年恰逢柴达木盆地大规模的勘探开发,勘探开发持续到1959年基本结束,从此以后,“柴达木聚宝盆”的叫法才真正开始了;第六展厅的主题是驼运屯垦,讲述的是在乌兰县、德令哈城市初期建设中,莫河的驼队作出的极大贡献;第七展厅的主题是坚定红色基因树立家国情怀,集中向大家展示了近年来莫河骆驼场获得的各类荣誉。
在博物馆,展墙上几幅气势磅礴的题字,最吸引记者的目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当年莫河骆驼场的老驼工们跟着慕生忠将军修通青藏公路后,毛主席和邓小平副总理的题词。
这是一段什么样的历史呢?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中了解到,在财力匮乏、技术短缺、自然环境极其恶劣的情况下,慕生忠将军带领10万军民,靠铁锹、钢钎等极为简陋的工具,仅用7个月零4天的时间,在“生命禁区”打通了格尔木至拉萨的公路运输线,创造了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迹,结束了西藏没有公路的历史。据记载,这支筑路大军让青藏公路穿越了25座高原雪山,在当时创造了用最快速度、最低成本修建世界上海拔最高公路的奇迹。
在每一个展厅,看着承载驼工们的艰辛和拼搏的一幅幅照片和一个个老物件,仿佛看到了当年驼工们不顾个人安危,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家国情怀和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这让每一个参观的人对驼工们都心生敬意。
“参观了莫河骆驼场历史博物馆,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在历史的大潮中,一代代驼工们用无数的生命、鲜血、一次次艰难险阻的任务在青藏高原的大地上筑起了‘驼工精神’‘农垦精神’,和由驼工精神演变而来的柴达木精神,让我深受感动。在感悟60多年征程变化中让我的心灵再塑造、初心再坚定,同时也将激励我努力奋斗,砥砺前行。”乌兰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权炳兴说。
图为莫河骆驼场历史博物馆
60多年过去了,建基立业的老驼工们没有走,而是接来亲属,垒屋砌灶,生儿育女。今天的莫河,生活着第三代、甚至是第四代的驼场人。一代代驼场人靠着强大的凝聚力,永世传承,生生不息。莫河骆驼场的职工张尚云是“驼三代”,他的外公马维雄是当时进藏驼队驼工,是“驼一代”,谈起外公,张尚云感慨万千。
“当时,我们的祖辈护送班禅返回西藏,跟随慕生忠将军修建天路,可谓意义重大,我们将继续发扬前辈留下来的驼工精神,和大家一起开创新的事业。”莫河骆驼场职工张尚云说。
苍凉的戈壁大漠,广袤的雪山草地,浑厚的驼铃声……在20世纪50年代初期,为了新中国的和平统一、为了中华各民族的团结与进步、为了祖国边疆的稳定,广大驼工们拉着一峰峰骆驼,用朴实而坚定的脚步书写了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
“在爱国主义教育引领下,在柴达木精神的鼓舞下,莫河骆驼场将依靠地缘优势,吸引游客,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努力打造‘一带一路’新丝绸之路上的一个新亮点,力争实现莫河骆驼场的二次辉煌。同时,我们也将着力把莫河骆驼场历史博物馆打造成红色旅途中的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激发大家的爱国热情和进取意识。”莫河骆驼场副总经理韦海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