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常说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文明史,也有人说我们的文明史没这么悠久,最多三千多年。我不是学历史专业的,但我喜欢读历史书,去每一个城市旅游或出差,我都会去参观当地的博物馆,从最短暂的时间,最全面的去了解这座城市的过去与现在。
一、西宁的青海博物馆藏品历史悠久,保存完好。
说一个民族的文明史,可以用两方面来衡量,一个早期文字或者器皿上的铭文图案;另一个就是早期人类制作的生活物品及发明的冷兵器等。青海博物馆的一些藏品可以追朔到五千年前,令我感叹不已。
这些五千年前的彩陶器皿令人难以置信。
也许是青藏高原的寒冷让这些文物出土时还能保持完好,有些肯定是修复还原过的。但五千年前的祖先们能制作出这么图案漂亮、精彩纷呈的陶器,说明当时的人类已经初具一些文明生活的方式了,除了在艰难的环境下生存,他们已经在追求生活质量了。
青海博物馆还有6700年前的骨头制品,这就是当年的艺术品。
4000年前的青铜兵器!这说我们的民族在4000年前就很优秀了。
二、近距离欣赏精美绝伦的唐卡
也只有在博物馆里,才能近距离的去欣赏最优秀的唐卡,青海博物馆收藏了大量历史悠久的唐卡。
我是行走江湖的俗人,欣赏唐卡装下高雅。在青海博物馆参观青藏高原典型文化遗产----唐卡绘画!只有虔诚的藏人,天然珍贵的原料,精湛的技艺,才能创造出这精美绝伦的唐卡!几百年前的唐卡,依旧栩栩如生!
三、欣赏青海非物文化遗产展品
这是青海的皮影、剪纸艺术作品,我2004年花了2000元,买了陕西艺人用驴皮的皮影,现在已涨价了。
皮影必须用驴皮制作,据说一幅皮影工艺师要用刀精心雕刻三千以上才能完成。现在很少有人再这样去费时费力去做了,现在是用电脑、机器雕刻制作,很快很高产了,但缺乏韵味。
青藏高原历史上各地的舞蹈形式
青藏高原的民族能歌善舞
民族乐器!看藏戏!
我每到一地,去参观每座城市的博物馆是我的习惯,而且都是免费的。
四、从西宁去兰州参加马拉松,我就住在兰州博物馆边。
告别西宁,就这样风雨兼程,来到拉面故里----兰州!
2015年兰州马拉松赛我安全完赛!4小13分39秒,比重庆马拉松赛落后了5分钟。当3小时只完成了31.3公里时,我知道今天不能PB了。兰州马拉松赛是我认为全国组织的最好的,42.195公里观众热情,䃼给充足,赛后物质丰富,赞一个。
来兰州,必须参观甘肃博物馆,而且我参观过两次,下篇再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