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国漫电影发展迅速,贡献出许多脍炙人口的佳作,如《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它们取材于传统经典故事,经由改编与制作,诠释出动漫新生态。2019年初,改编于民间传说“白蛇传”《白蛇:缘起》成为黑马,它继承了原故事中歌颂自由、美好爱情的主题,融合柳宗元《捕蛇者说》的背景,另辟蹊径地讲述了白娘子与许仙前世的爱恨纠葛,并获得大众的盛赞。两年多后,续作《青蛇劫起》更是大胆创新,在东方美学的基础上重新演绎,以现代化的方式解构、重塑传统之作,呈现出勃勃生机。
《青蛇劫起》虽脱胎于“白蛇传”,但影片无意复现原著的经典桥段,反是在延续原有的人物关系与内核的基础上,选用小青的视角解读经典。小青和小白的个性截然不同,小白温婉端庄,美丽大方,颇具古典美;小青英姿飒爽,敢爱敢恨,极富现代性。所以,在影片开头,水漫金山后,小青看到小白被法海困于雷峰塔下,而一旁已剃度的许仙只敢唯唯诺诺、毫无主见时,她觉得姐姐的悲剧系于许仙的软弱,决意日后定找强者成为依靠。此后,她坠入修罗城中,自我认知也被一再颠覆。在那里,她遇到了两个重要的男性,也延展出隐秘幽微的情愫:一个是实力强横的司马官人,小青一度以为这个男人可以与她携手同行。事实上,作为罗刹族的帮主,司马官人前期确实庇护了小青,带她游走于危险地带,得到了短暂的喘息。然而,当他觉得小青成为累赘,就毅然决然地抛下她独自逃生。此时,小青终于明白,只有依靠自己,才能真正左右命运。为了离开修罗城,小青一路拼杀,历经艰险,而只有一名蒙面男子始终跟在她身边,默默守护。他们经历猜忌、失落、希望,成为彼此救赎的存在。所以,《青蛇劫起》实则讲述的是女性自我成长、超越的故事,影片虽保留小青原本俏皮、独立的个性,但在这基础上亦增设时下女性的特点,显得坚毅而勇敢。这类成长型的人物形象,充分展现了女性自我意识觉醒、追寻真我的本质,更易引发观众的共情。
现代化工艺显著的,还在于影片对“修罗城”的构建上。这是一个超脱现实的全新空间,具有完整的世界观和运转规则。里面的建筑物不再是古色古香的山水风光,而是转入赛博朋克的废土景观,其实这与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有着相似之处。《哪吒重生》中,哪吒李云祥穿着皮衣和钉靴,走在民国风情浓厚的大街上;而《青蛇劫起》里,小青骑着机车,疾驰于废墟都市中。这种西化的艺术表达,将传统故事置于更为宽广的维度中,让人物性格与所处的场域相互契合,形成强烈的“反叛感”。修罗城里的人物也是鱼龙混杂,如神话中的九尾狐,民间人类司马官人,骑着摩托的牛魔王等,他们之间相互对峙,维持着暂时的平和。至于他们几派的斗争方式,也与传统类型有所区别,而是在观众既有的经验上进行了改造。小青和孙姑娘可以躲于暗处,用枪支射杀对手;九尾狐的朋友蜘蛛精也能通过高超的驾驶技术,在大巴车的东摇西晃中躲开牛魔王的攻击。不过,东方内核依然是影片的精髓,采用的元素也是传统故事中所固有的。比如修罗城的设定,是蛇衔尾的环形城市,呼应了宿命的循环往复。佛教中的罗刹、牛头马面是里面的居住者。而风、火、水、气四劫,象征着这座城市的一呼一吸。当劫难来临时,城市濒于分崩离析,生命皆被荡平,而当一切过去,修罗城又宛若新生,重新繁衍生息。四劫来源于古代神话,分别对应传说中的神兽:风劫是鸟头鹿身的飞廉,火劫是火灾之兆的毕方鸟,而水劫和气劫,又对应《山海经》中的玄龟和鳛鳛鱼。众生要离开此地,只能选择以身历劫,或者去无池洗净执念,重新轮回。为了离开此地,小青前往黑风洞苦心修炼,黑风洞里的情景以水彩绘制,一砖一瓦,一山一寺,一花一叶,从四季轮转中,展现出流动的东方意蕴。
从头至尾,“执念”是《青蛇劫起》所传达的核心,里面的每个人都有执念。小青誓要解救姐姐,书生执着功名,桃花妖不舍爱情,牛头帮帮主执念来生,就连法海,其实也执迷自己的“道”,所以才会与牛头帮帮主交易,赐其金光护法,让牛头帮帮主消除修罗城的万千生灵,普度众生。然而,小青在黑风洞中一次次与法海斗法,苦苦抗争二十年,最终推倒雷峰塔,完成了此生的执念。在另一时空,转世后的白蛇也来到修罗城,他失去记忆,面目全非,只能蒙面伪装自己。可他潜意识中,仍然不忘相助小青,甚至不惜牺牲性命。这种情谊,俨然超脱了性别的界限,是劫,是缘,更是和解与救赎。遗憾的是,尽管影片极力想把小青塑造成现代风格的独立女性,但是拖沓的叙事节奏以及割裂的情节,还是令人物形象过于单薄。从头至尾,小青一直宣称要靠自己的力量离开,可是直至影片末,小青还是靠着白蛇的力量才得以逃离修罗城,与人设有所背离。再如电影情感逻辑上也稍显生硬,小青看到蒙面男子长得像小白,就很快将他当作姐姐转世,信任有加;当她产生怀疑时,却又能很快将其视为陌路。可见,影片对人物情感的处理,过于浅显,加之白蛇性转男子的改编,引来不小的争议。因此,传统经典推陈出新,需要的或许不光是绚丽独特的视觉效应,还有直击人心的情感落点,予人千帆过尽的无声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