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讲述了一个女性在两性关系之间,逐渐升华,最终找到自我追求的成长故事,看见许宣的软弱无能,在小白受到磨难的时候许宣却不能帮助小白,面对小白进入雷峰塔没用到极点,她觉得要依附就得找个强大的男人才行,这样才能护住自己。小青在修罗城先是遇见了孙姑娘,虽然孙姑娘并不是一个弱女子也帮助了她许多但是孙姑娘最后也出现了意外,遇到了实力强大的司马官人,觉得这样的男人才靠得住。所以选择入罗刹帮,但是司马在面对危难时,选择抛弃了她,还插了刀。这时,小青有了思想基础,并且通过许仙和司马两个男人的实践,情理之中,自我成长,形成人格独立。原来不是因为男人弱才靠不住,是因为世上能靠得住的只有自己,如果自己够强,小白就不会被关进雷峰塔,或者把法海和雷峰塔都劈了,自己强大,才能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