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说白蛇传的主角肯定是许仙和白素贞。但现时的人们总是充满了逆向思维,对没有名字的小青的关注和角度越来越多。
小青并不是一个附着人物。她有鲜明的性格特征和为人处世的风格。
徐克版本里的小青,对人和事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当白娘子和许仙的爱情出现裂痕的时候,她对许仙的不融于实体(人妖)而虚华于美色(白素贞化身)的行为愤怒,对修行不够坚定的法海不屑,当白蛇生下孩子时,小青在无能力改变现状时,选择了保留愤怒和怨恨,
自古空留恨,也就是这个道理吧。不管未知的结局,小青学会了感情,留下了眼泪。在绝对的规则面前,感情可以带起来许多的念想,但无法改变事实。可惜小说家没有了续集,徐克只是一个天马行空的实践者,可惜这个版本没有了2、3、4、5续集。
台湾版的小青,是被拟人化的角色,顺从和服务,是她的使命和演绎。虽然她也学者白娘子,有过一段感情,但她的修为不够,破界的行为导致一方的绝对损耗,不是及时断除关系的话,会带来人命的消亡。水漫金山后,照顾许士林长大,最后考取状元,救出白娘子于雷峰塔,修行的人得到修行,感情最后就如黄山松针尖的露芒,随风而去,翌日而化,空留世间的品头道足了。
青蛇劫起,则把戾气彻底的塑造起来。
这股因为斗战不过法海而起的斗争心,让小青堕入阿修罗道。唯一的脱离修罗道的机会,因为白蛇的自我牺牲,才得以救赎。
九尾狐和白蛇的特殊关系,不是很合理,这两种动物不会是好邻居。但九尾狐作为阿修罗道的特殊管理员,其强大的法力能把法海庇佑的牛魔王也打败。不可思议!
法海作为修行人,想通过法力来改变业力,作为执行规则之人,也违背了规则。这是一个负负得负的故事。编剧的格局不够,耍不起降龙掌。
如果本身是一个错误,就不该起,如果本身是一个死结,就不该结,如果本身是一个劫,只能承当,化解,修为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