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某一天,法国国王路易十六接到了一份图纸,上面画着的是一个奇怪的机械装置,这是一个高度约为1米的方形木台,两侧立着高高的柱子,柱子之上则横架着锐利的刀,路易十六研究了一下,并亲自对设计图进行修改,而后这款被后人称作“断头台”的装置正式被法国政府投入使用,让人没想到的是,在仅仅9个月后,法国大革命爆发,国王路易十六自己成为了这机器下的亡魂。
《刺客信条》系列游戏一直以来都是育碧旗下的代表作品之一,这个系列游戏最大的特点就是将真实的历史融入到游戏的世界当中,让玩家所扮演的角色与众多历史人物进行互动,目睹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甚至作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参与到历史事件当中,同时历史作为游戏的背景也并非只是《刺客信条》当中一个无关痛痒的装饰品,它也影响着玩家对于游戏的思考,是游戏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甚至于让游戏拥反哺现实的能力,为古建筑的修复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刺客信条:大革命》就是这样的一款游戏,作为一款以历史上最为重大的事件之一的“法国大革命”作为故事背景的游戏,育碧在4年多的开发时间中结合多位历史学家的指导,将18世纪的法国巴黎在游戏世界中进行还原,让人们亲身体现那段珍贵的历史。
在这样的努力下,游戏已经不单只是游戏,也成了人们用来学习历史的一种方式,让玩家可以更好地了解巴黎的过去,而这也正是我们今天所要谈的内容。
有人曾将法国大革命比作是十八世纪的世界里最为盛大的一场焰火,那么今天,就让我们走进火花之中,结合着游戏来一探《刺客信条:大革命》背后所承载的真实历史吧。
埋下火种,路易十四建立凡尔赛宫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同样的法国秩序的崩溃也不是在一天中发生的。
法国大革命发生于1789至1799年,这个时间段恰好是英国作家查尔斯·狄更斯在《双城记》的开头中写下的“最好的时代,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矛盾交织的时代,泥沙俱下,新旧并存,法兰西政治与社会都处于极大的变化与动荡之中,最终导致了法国大革命的发生......
而假如说说到法国大革命,忧患的种子要追溯到路易十四国王当政时期,法国国王路易十四自号“太阳王”,在位时间长达72年,是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之一,同时也有人将其称为是法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君王,不过尽管如此,这位帝王却和法国大革命的爆发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公元1643年,随着第十三世路易的去世,当时年仅5岁的路易十四登上王位,而由于他此时年纪过小的原因,法国实际的权力一直都掌握在自己的生母以及红衣主教马萨林的手中,此时的路易十四则更像是一个“表面皇帝”,这种情况一直到1661年马萨林去世才得以改变。
1661年,23岁的路易十四正式成为了法国的主人,在亲政之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开始了凡尔赛宫的扩建工作。
或许是由于童年时期虽作为君主却并无实际权力的不愉快经历,路易十四对于巴黎的皇宫以及卢浮宫、杜乐丽宫等宫殿都没有留下什么好印象,再加上为了能够让自己能够真正地不再被他人所左右成为法国政治权利的中心,他逐渐地萌生出了将政治中心搬离巴黎的想法,并最终将凡尔赛宫作为理想地点。
《刺客信条:大革命》中曾经一语道破路易十四为何将凡尔赛宫作为法国新政治中心的原因。巴黎作为曾经的政治中心,在那里贵族以及大臣都拥有着紧密的关系网和权力,这对于年轻的路易十四是非常不利的,而假如说通过建立新政治中心的方式将贵族和大臣们都带来凡尔赛宫生活的话,那么这些贵族及重臣将无法与原本的旧势力保持联系,并且路易十四也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将掌握这些人的一举一动,从而达到真正的权力集中。
游戏中的凡尔赛宫:外部
其实原本凡尔赛宫在路易十三时期便已经存在了,但一直都只是作为“狩猎行宫”的存在,直到路易十四亲政之后才通过一连串的修葺改造才使得凡尔赛宫逐渐成为了游戏中所呈现出的样子,而为了做到这些路易十四前后总共花费了将近十年的时间来对凡尔赛宫进行扩建,投入资本更是超过了一百万磅。
宫殿完工后,路易十四成为了凡尔赛宫永远的主人,尽管说后来的法国君主也有多位在此居住,但仍旧无法与之相提并论。
凡尔赛宫存在的意义并不仅仅是皇帝的一处行宫那么简单,作为路易十四集中政治权利的策略之一。通过搬离旧宫来到新宫,他将以往作为地方权力的化身的贵族们变成了宫廷内的成员,解除了他们的地方权力,同时这些举家来到皇宫生活的贵族们为了应付从早到晚的宫廷聚会而不得不在制作宴会华服上付出巨款,且再也无暇管理地方问题,就这样,路易十四建立了法国历史上首个中央集权、专制的民族国家,这个政治体制直到法国大革命时期才被推翻,同时也是引起了法国大革命的政治诱因之一。
《刺客信条》中在凡尔赛宫举办的宴会
游戏中的凡尔赛宫:内部
除了兴建以凡尔赛宫为代表的宫殿外,在对外问题上路易十四也干了一件大事,那就是积极地对外征战。在路易十四亲政的54年时间中,法国参与的大大小小的对外战争数不胜数,其中最重要的共有五次,分别是1667年至1668年的遗产战争,1672年至1678年的法荷战争,1683年至1684年的重盟战争,1688年至1697年的大同盟战争,以及1702年至1713年的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虽然说在几次大战之后法国获益不菲,但相比较于贵族阶级的利益,战争为法国普通民众带来的则是更多的苦难。
随后时间来到了1715年,路易十四驾崩,他的曾孙路易十五正式即位,而随着路易十四的生命一起结束的还有法国最强盛时代的完结,当统治法国长达72年的路易十四逝世后,他所留下的是一个几乎亏空殆尽的国库,这个被伏尔泰称为是“伟大的路易十四时代”的年代过后,法国社会急剧变化,最终导致了1789年的法国大革命。
一点题外话:凡尔赛宫在《刺客信条:大革命》中具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这里既是游戏中1776年路易十六登基后接见刺客组织成员夏尔·多里安,以及圣殿骑士团成员暗杀夏尔之处,也是游戏当中法国大革命的序幕解开之后,圣殿骑士与刺客组织之间斗争的中心点,另外遭到刺客组织流放的亚诺也是在这里再次遇到了爱丽丝并在其劝说之下而重返巴黎。
路易十六展开三级议会,法国大革命爆发
在经历了法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王朝之后,随着路易十六的继位,在百年的时间中所积累的弊病开始逐渐的展露无遗,同时这位历史上有名的“锁匠国王”又并没有像路易十四那样的手段与策略,最终导致了波旁王朝无以阻挡的衰落。
路易十六继任王位后先后几次被卷入到了战争当中,而因为接连的战乱,在经历了路易十四与十五挥霍后的国库再也无法支撑法国的经济,最终导致了法国陷入了财政赤字的问题之中,并且即便说法国经济已经到了如此苦难的地步,凡尔赛宫中却仍旧是一派穷奢极糜的形象,相传路易十六仅仅是为皇后购买一条项链就花费了高达600万法郎,而在法国民众已经无法正常生活的问题上,路易十六与他的皇后则更是讲出了一句足够媲美我国古代“何不食肉糜”的言论——“既然百姓吃不起面包,那为什么他们不吃蛋糕呢?”
此时法国贵族阶级与普通民众之间的矛盾已经达到了无法调节的地步,人们迫切寻求改变,星星之火即刻便可发展为燎原之势。
《刺客信条》中所展示的贫民窟
虽然人民生活困苦,但远远生活在凡尔赛宫的贵族们显然并没有察觉到这一点,为了挽救法国经济,路易十六破天荒地决定召开已经有近百年的时间都没有召开过的三级议会,而让他所没有想到的是,他的这一举动却相当于间接地引燃了大革命的暗藏多年的火种。
《刺客信条:大革命》中的三级会议
1789年5月5日,法国国王路易十六为了寻求纳税制度改革而在凡尔赛宫召开三级议会,从此之后近两个月的时间中数不清的议会被召开,但三个级别的代表们却从来没有就国家经济问题达成一致过,多次协商无果后,甚至于第一二阶级为了满足自身利益而开始拒绝第三阶级的代表进入议会会场,阶级矛盾进一步加剧。最终在1789年的6月,作为三级议会中最庞大的一级,第三阶级的民众们发布《网球场宣言》并成立了具有革命性的国民议会,并于几天之后的7月14日攻占了当时法国关押政治犯的巴士底狱,法国大革命一触即发。
历史上的网球厅宣言,第三阶级成立国民议会
《刺客信条:大革命》游戏当中的“监禁”一章所刻画的便是现实中法国民众在7月14日攻占巴士底狱的故事,在巴士底狱被攻占之后的数日之内,法国国内政治进一步恶化,由法国民众建立的议会与支持君主制的贵族们展开了旷日持久的斗争。
同年8月,为了安抚第三阶级民众的情绪,法国颁布了《人权宣言》,遗憾的是这种表面改革实际上只是哄骗人民的手段,《人权宣言》中并没有照顾到没有财产的第三阶级民众的权力,最终这也导致了10月的凡尔赛妇女运动(又称十月事件)的爆发。
在《刺客信条:大革命》游戏的合作人物“娘子军”当中细致的讲述了有关这段故事的历史。不重视法国普通民众权力的贵族阶级让人们非常不满,最终在10月5日这一天,多达700余名女性在巴黎大堂集结并朝着凡尔赛宫进发,虽然说圣殿骑士团对于这一行动进行了干预,但是在刺客组织的帮助之下,民众们最终将凡尔赛宫占领并迫使路易十六回到了巴黎将其软禁在了杜伊勒里宫中。
此时的法国已经走上了一条无法回头的路。
游戏中的凡尔赛妇女大游行
随着路易十六被软禁在位于巴黎的杜伊勒里宫中,保皇与普通民众之间进行了数年的斗争,期间虽然说皇室成员曾多次想要逃离或通过君主立宪制的方式来重新建立政权,游戏当中的圣殿骑士更是从中数次对革命进行干预,但最终当时间来到1792年时,由最广大的民众所组成的国民议会最终通过投票的方式宣布决定废除旧政体并建立法兰西第一共和国,而就在法兰西第一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二年,国王路易十六被国民议会判决为死刑,路易十六也就这样成为了法国历史上唯一一位被判处死刑的皇帝,而讽刺的是在执行死刑时所使用的断头台还是他自己亲自参与设计的。
法国大革命后路易十六被判处死刑
关于历史中的法国大革命与《刺客信条:大革命》
法国大革命是欧洲历史上最伟大也最激烈的一次社会革命,其意义在于将旧的政治与权力机构废除而建立全新的制度,这一时期也被一些人称之为“曙光之年”,而《刺客信条:大革命》游戏的厉害之处则在于就和以往的《刺客信条》系列游戏一样,他完美地将这段历史与圣殿骑士以及刺客组织之间的纠葛斗争联系到了一起,将现实中的斗争刻画为是让新生的中产阶级代替旧贵族阶级领导圣殿骑士团的一次革命。
或许说《刺客信条:大革命》并不算是《刺客信条》系列当中最出彩的一部作品,但在某种意义上,能够将如此复杂的政治、历史故事与游戏相结合,让真实的法国大革命在游戏当中再度发生,同时也让玩家作为亲身经历者成为了革命当中重要的一环,能够如此细致的将真实地历史融入到游戏的故事中实在是让人不禁拍手称奇,这款游戏好玩吗?我想答案已经不言自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