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少叙,咱们大正月的还是以开心为主,所以今天要讲的是两个跟和珅有关的真实笑话,可惜这两个笑话没有一部电视剧肯演。电视剧似乎更愿意把和珅演成一个经常被刘墉纪晓岚欺负戏耍的受气包(事实上刘墉纪晓岚根本就没资格),这样做的目的很明显:“和珅这样的清朝第一大贪官都那么可爱,您还有必要对眼前的中贪小贪生气吗?”这样看来,有时候洗白一种人,是可以用一种大家都比较愿意接受的形式的。
和珅很有能力,这一点不可否认,就连当时的大才子袁枚也对和珅极尽夸奖之能事,还专门写诗称赞和珅何琳:“擎天兼捧日,兄弟各平分。”把孙女嫁给和珅的直隶总督、东阁大学士、正黄旗满洲都统冯英廉,更是“老丈人看女婿,越看越欢喜”:“相貌白皙而英俊,少有大志,他日前途不可估量。”
但是同时代的人也不全是瞎子,阿桂、朱桂、于敏中眼里,和珅简直十恶不赦。即使是一心著书很少过问政务的礼亲王昭梿,也觉得和珅“虽位极人臣,然殊乏大臣体度,好言市井谑语,以为嬉笑。”也正是由于和珅只有半桶水,所以才赢得了只有少半桶水的乾隆皇帝的喜爱——起码两个人做起打油诗来,和珅总是能让乾隆找到自尊自信:我写的就是比和珅强!
关于和珅的这两个笑话,出自礼亲王昭琏的《啸亭杂录》。爱新觉罗·昭梿生于1776,卒于1833年,和珅生于1750年,卒于1799年,也就是说,和珅被干掉的时候,昭梿已经二十四岁了,属于同时代的人,记载应该是比较可信的。
昭梿记载的第一个笑话其实并不好笑,但却反映了当时清朝的习气,而且可以证明在乾隆治理下,八旗子弟已经失去了悍勇的民族特色,反而变得阴柔娇弱,颇有后来小鲜肉的气质了。
大家都知道,清朝乃至以前的朝代,重大活动都是要事先经过彩排的,当时有一个比较高大上的名字,叫做“演礼”。銮仪卫出身而且饱读诗书的内阁首席大学士、领班军机大臣、内务府总管、翰林院掌院学士和珅,自然就是彩排的总导演。总导演和珅站在高台上看着下面王公大臣煞有介事地面向空着的皇帝宝座行礼如仪,禁不住皱起了眉头:怎么这些从白山黑水走来的八旗勇士后裔,一个个肤色白皙弱不禁风还翘着兰花指?这是八旗贵胄还是一帮戏子小鲜肉?
于是总导演和珅哭笑不得地说了这样一句笑话:“我特么的这是在学孙武替吴王阖闾操练娘子军吗?”当然,和珅和昭梿没有笔者这么粗俗,当时的原话是“今日如孙武子教演女儿兵矣!”
和珅当时是当做笑话说,昭梿也当做笑话来记录,但是睿智的读者诸君,一定能从和珅的这句笑话中,看出了清朝衰败的前兆:当一个王朝小鲜肉成为主流,阴柔取代阳刚的时候,就……
如果这句笑话和珅是包含着深意说的,那么我们可以认为和珅也是一位智者,但是昭梿并不这么认为,因为在他眼里,和珅也是一个贪财的绣花枕头大草包,以至于还闹出过外交笑话。
当时安南还是大清藩属国,按照规矩是要年年进贡岁岁来朝的,来的时候当然不能空着手,他们这一年送来的是一个“金座狮象”。负责接待的当然是和珅,因为他还有个职务叫做理藩院尚书。于是这位大学士理藩院尚书翻过来调过去研究这个金座狮象,估计是看好了自己就留下来了。但是看着看着发现问题了,而且很是惊诧地说(和诧曰)了一句土包子话:“这底座怎么是空的?要不然我们不是又能得到很多黄金?(惜其中空虚,不然可多得黄金无算也。)”
其实总体算来,和珅的本事,在清朝大佬中也算“出类拔萃”的了,他等于是一群猪中比较聪明的一个,除了糠渣菜叶,还有“更高的追求”,所以我们可以用史学家蔡东藩先生的一句话来结束本文,至于蔡东藩先生说得对不对,读者诸君从中体会到了什么,那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和珅为相二十余年,家中私蓄,几乎不可胜算。和珅家产,适当清廷二十年岁入之一半而强,然卒之全归籍没,贪官污吏之结局如此。后之身为公仆者,亦何不奉为殷鉴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