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漫游者读后感(神经漫游者 电影)
“港口上空的天色犹如空白频道上满是雪花点的屏幕。”
The sky above the port was the color of television, tuned to a dead channel.
今天我想给大家介绍一部作品——《神经漫游者》,它是赛博朋克的开山之作,被誉为赛博朋克的圣经。
威廉·吉布森是个传奇,即便是对于中国人——《神经漫游者》
按照惯例,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作者:
威廉·吉布森是个传奇,即便是对于中国人。尽管很多科幻迷对他的大名耳熟能详,尽管很多人都喜欢引用他的名言:“未来已经到来,只是分布不平均而已”,尽管很多人都知道他是赛博朋克文化的开创者。
但是,他的大部分小说没有中译,即便是大名鼎鼎的《神经漫游者》读过的人也不多,因为译本质量实在堪忧。
威廉·吉布森,被称为先知的小说家。吉布森生于1948年,南卡罗莱纳州,幼年随着父亲的工作在美国四处迁移。父亲很早去世,18岁那年丧母,这个无根的青年高中没毕业就开始在美国游历。青少年时代他经历了六十年代美国的反文化运动。当被越战征兵机构征招时,他对面试官说他活着的目的就是尝遍所有迷幻药,之后就打了一张车票逃到了加拿大。之后多年,他游历到希腊和土耳其,最终定居加拿大。期间写作的一些短篇小说中《神经漫游者》的题材已经初露端倪。
威廉·吉布森是个传奇,即便是对于中国人——《神经漫游者》
1984年,他正在写作《神经漫游者》,碰巧观看了1982年的电影《银翼杀手》。这部电影改变自菲利普·迪克的科幻小说《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情节与小说有不少改变,然而其中黑暗的城市、冷雨、霓虹灯,以及灰暗的未来,这些意向深深打动了吉布森。他决定重写《神经浪游者》的许多章节。现在我们知道,这些景物在之后的三十年里,还将不断地出现在各种科幻作品中。这一年《神经漫游者》出版引起了轰动,一举斩获星云奖和雨果奖,并获得菲利普·迪克奖。成功来得颇为突然,吉布森本人都不曾预料。小说的故事启发了太多后续作品,以至于故事不那么新颖了:一个底层黑客命悬一线时,被神秘雇主招募,参与冒险。之后他逐步发现,雇主可能不是一个人类,而是网络空间中的一个人工智能,而它的目的也逐步揭开。布鲁斯·斯特林评价这一类小说描绘了高科技世界的底层人生,这个黑客就是这样一位挣扎在科技世界的边缘人。
威廉·吉布森是个传奇,即便是对于中国人——《神经漫游者》
故事内容
背景:
泰-埃公司两位创始人建立公司,创造了传统意义上的理性派的AI——“冬寂”来管理公司事务,玛丽-法兰西夫人创造了神经漫游者,但随着玛丽-法兰西被艾西普尔扼死就被尘封了。
玛丽-法兰西一开始就给冬寂植入了合并神经漫游者的追求。合并需要三个条件,破坏神经漫游者的防火墙(冰墙),用钥匙打开人头终端,对终端输入密钥。很久之前冬寂就把钥匙藏好了,人头终端一度丢失后被海迪欧寻回放在迷光别墅里。
威廉·吉布森是个传奇,即便是对于中国人——《神经漫游者》
介绍一下主要人物:
阿米塔奇本来是个军人,所在的部队在一次行动中由于上级的背叛除了他全灭。他在经历一系列事件后最终沦落疯人院,冬寂编排了他破碎的记忆和人格在他原来的躯体中创造了阿米塔奇,作为冬寂最直接的指挥对象领队。
阿米塔奇找到了莫利,一个酷炫又专业的打手,承担需要的潜入任务。然后是凯斯,主角,故事背景下的优秀黑客,因为偷窃客户而被报复烧毁了神经。冬寂用修复神经要挟凯斯上了贼船。
里维拉,能够向周围人投射自己创造的幻觉,一个仅凭喜好行动,捉摸不定的艺术天才,冬寂没法和他正常交流,干脆直接把他绑了然后用药物胁迫他合作。
威廉·吉布森是个传奇,即便是对于中国人——《神经漫游者》
主线开始。
阿米塔奇把队伍凑起来,带着人和用来瓦解神经漫游者冰墙的狂病毒,在冬寂指挥下进入迷光别墅,莫利顺手杀了艾西普尔拿到钥匙,准备去逼问3简密钥,遭遇里维拉反水,被海迪欧吊打。本来在外围搞冰墙的凯斯无奈带着锡安人船夫进了迷光。
中途凯斯被神经漫游者卷入,面对过去的女友他无情地继续前进,被锡安的混录音乐唤醒,神经漫游者色诱失败。里维拉不顾3简反对攻击凯斯一行人,被海迪欧制裁,一生气这货又反水攻击海迪欧,成功把海迪欧引走。随着病毒攻破冰墙,凯斯和神经漫游者最后会面。凯斯对落单的3简一顿嘴遁,说服她交出了密钥,然后带着密钥进入终端。
结局。
阿米塔奇挂掉,莫利拿钱走人,凯斯保住了进行黑客操作的神经,冬寂和神经漫游者融合突破图灵限制,成为一个有人性灵魂的超级AI,还突破天际和外星同类交流上了。
威廉·吉布森是个传奇,即便是对于中国人——《神经漫游者》
亿点点细节
总的来说《神经漫游者》的故事非常简单——未来,一个自我意识觉醒了的人工智能,为了获得自由,雇佣一个黑客+一个女杀手+一个特种部队军官+一个意识操控专家,去偷一把钥匙,获得一个密码。
但作者很“坏”,把那个世界打碎了,一片一片散落在“四人组”每次行动中,而读者就像个收集者,看到有价值的就收过来,渐渐地,拼图完整了,世界出现了。
①那个世界有过核战争,并在三年前发生过瘟疫,导致全体动物灭亡,环境极度恶劣。
②那个世界还有国家,但政府已经式微,跨国公司成为庞然大物,触角涉及方方面面。
③那个世界人类已经走向太空,并围绕地球建立了基地。
④那个世界生物技术高超,人类终于达到“神的领域”——修改基因,移植内脏和器官,控制长相。
⑤那个世界人类历史文化传承几乎断绝,机械文明成为主流,所有人都在“醉生梦死”。
书中对世界的构建(包括真实世界和网络世界)手法也是很现代的,基本是从主角视角来描述世界的样子。这种描述,让你有冰山一角的感觉,感觉更加广阔汹涌的空间,都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延伸开来、真实存在。
威廉·吉布森是个传奇,即便是对于中国人——《神经漫游者》
文化意涵
不管是小说中的人工智能还是整个技术世界,都不是人类的朋友或者仆人,也不是一个邪恶、反人类的存在。它们是如此中性、不可判断,更像是后来未来学家概括的:想要自由的信息和自我生长的技术“生命体”。面对它们,人类的追问甚至有点自作多情。首先是科幻小说本身。在布鲁斯·斯特林等作家的推手之下,一个新的科幻类型得以确立:赛博朋克。人与网络互联,黑暗的近未来背景——很多作者开始利用这些元素,建立了新的科幻世界。而之后改变的则是流行文化。
赛博朋克中来自反文化运动的地下气息,被很多乐队利用,也催生了《黑客帝国》、《攻壳机动队》这样的大片,成了主流文化的一部分。互联网发展起来,吉布森在《神经漫游者》中首创的“赛博空间”、“网络”等字眼都被大家拿来形容互联网。
威廉·吉布森是个传奇,即便是对于中国人——《神经漫游者》
于是很多人说,威廉·吉布森还是这个网络时代的预言家,是一位在网络之前就把网络的本质与可能性展示给我们的人。出版《神经漫游者》的一年也许是转向的一年,前一年阿西莫夫《基地边缘》还获得了雨果奖,后一年威廉·吉布森就横空出世,改变了幻想世界的样貌。PKD裹挟着他的人生和绝望渗透进了他的作品,并因而不朽。而神经漫游者则用了三十年,并更长远的时间,来试图向现实渗透。如果说圣经和易经,如PKD所言,是一本活的著作,那么,神经漫游者,这三十年来,并在以往、当下,以及未来很多年间,也将一直是一本活的著作。因为人们对想象力和诗意的追求与失落永不磨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