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比埃尔读后感
@全体家长:课外阅读与语文成绩密切相关 您家孩子阅读量达标了吗?@全体家长:课外阅读与语文成绩密切相关 您家孩子阅读量达标了吗?
直播嘉宾: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中学部副主任 吴东
在新学年全面启航之际,教育部日前发布了《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语文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报告》。监测结果显示,课外阅读时间15分钟以上且阅读种类丰富的学生,语文成绩相对较高。然而数据进一步显示,四成以上的四年级学生和五成以上的八年级学生周一至周五平均每天完成学校老师布置的全部家庭作业时间超标。课外阅读的好处有哪些?作业超标和课外阅读似乎成为一对矛盾体,如何破解?怎样为孩子挑选有益的课外阅读书目?本期《教育面对面》与您一同关注!
Q:课外阅读对学生有多少帮助?
吴东:有求知的读书,有消遣的读书,还有就是精神的读书。
意义最大的是精神的读书,读书是为了心灵生活。需要靠读书来支撑精神生活,书的质量就是支撑精神生活大厦的柱子的质量。世界上有的东西在书里面,没有的东西也在书里面,人的智慧、思想、想象等等。书的世界大于我们现实的世界。书把你引导到一个全新的世界里去,在你的头脑里开辟了一个新的空间,你过去从来没看见过的,享受别人的思想是很快乐的。
阅读是私密的个人行为,他可以给你建造一个你独有的安静、美好的小宇宙。书籍是人类特有的,读书是人区别于动物的。读书是一种人类的生活方式。不爱读书就少了一种生活的享受,太可惜了。
青少年时期要多读经典,这是人类智慧的精华,是重要的是非观,重要的道德取向,重要的生活观念,重要的审美标准,很多都在经典里。经典给人打下阅读的底子、精神的底子,工作以后可能工具性的阅读、知识性的阅读会更多,但那些经典会伴随你一生。
阅读是最直接、最有效、最便捷的教育方式。不同家庭之间由于各种原因,受教育的差别很大,但是读书可以有所弥补,参加各种课外班,就是不读书,怎么能好好学习,天天进步呢?阅读公平是推进社会公平的一个方面。
Q:课外阅读没时间怎么办?
吴东:剧央视统计,2019年全民人均每年阅读图书不到5本,手机阅读将近3本。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要重视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高阅读品位。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关注学生通过多种媒介的阅读,鼓励学生自主选择优秀的阅读材料。加强对课外阅读的指导,开展各种课外阅读活动,创造展示与交流的机会,营造人人爱读书的良好氛围。
这里重要的是爱读书,不喜欢读书,在有时间也不会读,爱读书,没有时间,也会挤时间去读书。我们所谓没有时间是说很多事情都比读书重要。我们不会说没时间吃饭、没时间呼吸。甚至不会说没时间打游戏,没时间聊天。但会说没时间读书。因为我们觉得那不会是急事。二战时期的盟军总司令、后来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有个十字时间计划,他把重要但不紧急的是排在第一位。我想读书就是重要但并不紧急的。
Q:课外阅读书从哪里来?
吴东:《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要求学生9年课外阅读总量达到400万字以上,阅读材料包括适合学生阅读的各类图书和报刊。对此提出如下建议:
童话,如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叶圣陶《稻草人》、张天翼《宝葫芦的秘密》等。
寓言,如中国古今寓言、《伊索寓言》等。
故事,如成语故事、神话故事、中外历史故事、各民族民间故事等。
诗歌散文作品,如鲁迅《朝花夕拾》《艾青诗选》等。
长篇文学名著,如吴承恩《西游记》、施耐庵《水浒传》、老舍《骆驼祥子》、笛福《鲁滨逊漂流记》、夏绿蒂•勃朗特《简•爱》、奥斯特洛夫斯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
科普科幻作品,如儒勒•凡尔纳的系列科幻小说,各类历史、文化读物及传记,以及介绍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常识的普及性读物等。
老师、同学的介绍,特别是图书馆。要有泡图书馆的习惯。好好利用学校和社会图书馆。
北京市公共图书馆的借书卡、少儿读书卡,在各区各社区的图书馆通用,甚至可以在不同的地方还书。还有24小时流动读书自主机,24小时读书空间。
Q:北京中考对课外阅读有要求吗?
吴东:北京中考五道大题,其中一道就是名著阅读。
读书,如果能够联系自己的生活积累深入思考,就会更好地理解作品。请结合你阅读过的一部名著的内容,说说对此读书经验的体会。(100字左右)
考查范围:
1.《朝花夕拾》消除与经典的隔膜 2.《西游记》精读和跳读
3.《骆驼祥子》圈点与批注 4.《海底两万里》快速阅读
5.《红星照耀中国》 纪实作品的阅读 6.《昆虫记》 科普作品的阅读
7.《傅雷家书》 选择性阅读 8.《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摘抄与做笔记
9.《艾青诗选》如何读诗 10.《水浒传》古典小说的阅读
11.《儒林外史》讽刺作品的阅读 12.《简•爱》外国小说的阅读
除此之外,你说其他四大板块:语文基础运用、文言诗文阅读、现代文阅读、作文,哪个和阅读没有密切关系?都和阅读密不可分。
Q:语文课本对课外阅读有指导吗?
吴东:部编本语文教材格外注重让语文课往课外阅读延伸,往学生的语文生活延伸。小学一年级安排了 “和大人一起读”栏目。到了高年级和初中,每个单元都有往课外阅读延伸的设计,还安排了包括 “名著导读”“古典诗文诵读”等栏目。新编教科书每册各安排2次名著导读,每次主推1部名著,推荐课外阅读2部。在激发学生阅读整本书的兴趣,培养阅读整本书的能力,所选名著以课程标准推荐书目为主,并尽量与课内阅读课文配合。
书目的选择,考虑了两个因素:
1.可读性和经典性结合。既不能完全迁就学生的阅读兴趣,又不能无视学生的年龄特点和阅读兴趣,推荐过深、过难、脱离其生活的作品。所以,教材推荐了学生爱读的 《基地》《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等,也会推荐一些文学史上的经典作品,比如《红岩》《湘行散记》等。
Q:怎么把课外阅读和课内学习结合起来?
吴东:建议采取“1加X”的办法,即学一篇课文,附加若干篇课外阅读的文章。人教社每册教材配有《自读课本》,近期又出版 《语文素养读本》,从小学到高中,每学年2册,和教材有所呼应,大家可以参考选择。
可以向同类题材的作品扩展, 向同类体裁的作品扩展, 向同一作家的作品扩展。
向同类题材的作品扩展,读了朱自清的《春》、老舍的《济南的冬天》
扩展:老舍《济南的秋天》、贾平凹《冬景》、德富芦花《自然之色》
向同类题材的作品扩展,读了朱德《回忆我的母亲》
扩展:老舍《我的母亲》、邹韬奋《我的母亲》、丰子恺《我的母亲》、胡适 《我的母亲》
向同类体裁的作品扩展,读了泰戈尔的散文诗《金色花》
扩展:屠格涅夫《门槛》、纪伯伦《雨之歌》、鲁迅《影的告别》
向同一作家的作品扩展,读了安徒生《皇帝的新装》
扩展:《丑小鸭》《海的女儿》《卖火柴的小女孩》
专题阅读。读了《居里夫人传》的节选,这是一篇文
扩展:玛丽·居里《怀念比埃尔》、爱因斯坦《悼念玛丽·居里》、梁衡《跨越百年的美丽》,这是几篇文。还可以读艾芙·居里《居里夫人传》,这是一本书,进而读读商务印书馆世界名人传记丛书,这是一套书。到图书馆去找K 历史、地理-81 传记,这是一类书。
Q:读书还有什么好方法呢?
吴东:华罗庚因家境贫寒,无力进入高中学习,他开始努力自学。因为整天抱着书不放,大家叫他“罗呆子”。“驾驭法”是华罗庚的读书方法之一。华罗庚说:“一本书,当未读之前,你会感到,书是那么厚。但是,当我们对书的内容真正有了透彻的了解,抓住了全书的要点,掌握了全书的精神实质以后,就会感到书本变薄了。愈是懂得透彻,就愈有薄的感觉。” 如何将“厚”书读“薄”呢?华罗庚有切实可行的办法,那就是,“在对书中每一个问题都经过细嚼慢咽,真正懂得之后,就需要进一步把全书各部分内容连串起来理解,加以融会贯通,从而弄清楚什么是书中的主要问题,以及各个问题之间的关联。这样我们就能抓住统帅全书的基本线索,贯串全书的精神实质。”华罗庚的这个读书方法告诉我们:读书时,不能让书本牵着我们的鼻子走,而要由我们牵着书本的鼻子走,高屋建瓴地把握书中各部分的内容。
善于读书是一种能力,研究读书方法是一门科学。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把方法提到了比知识更重要的地位。实践已经证明,一种科学的学习方法,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因此,在积累知识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注重方法的积累。了解一些古今中外名人大家行之有效的读书方法,是很有必要的。阅读名家读书的故事,总结出带有规律性的读书方法,有益于我们更有效地从书本中获取营养。
@全体家长:课外阅读与语文成绩密切相关 您家孩子阅读量达标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