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很开心,就因为我们麻醉科鏖战赢了六年来的宿敌外科联队,虽然只是一场院内小组赛,却无比的开心。这也许是除了临床上遇到紧急抢救以外,和团队拼力合作最愉快的一件事了。所以今晚喝了点酒,刷到了火爆我朋友圈的一封关于黄海平博士的致谢信,感同身受,却无法企及他的高度,但的确让我回到了那段我和他几近雷同的人生,只是他可能比我走的更远一些。
我十岁丧父,这么多年来,提到他我印象越来越模糊,但是我的人生坎坷必须从他的离开说起。
父亲是一个苦干实践派的农民,农林牧渔他样样都做过,最后一次做的主业是自营砖瓦生意。在一次运砖的路上被一群土匪路霸拦路打劫,生意没做成,却被这群恶匪打得卧床不起。记忆里父亲卧床两三个月都离不开各种膏药,到现在我仿佛依旧能闻到那种膏药的味道充斥在我那个土房子里。
卧床两三个月不是最坏的情况,最厉害的是接下来身体暴瘦,短短近三个月的时间,父亲魁梧的身材变成了骨瘦如柴。那时候他不以为然以为年轻,三十六岁啊,没去正规的医院,就是找些江湖郎中吃中药治疗,而到底什么原因导致他骨瘦如柴、面黄肌瘦不得而知!这样拖了一个月,周围的人觉得不对,去医院检查后竟然发现肝癌晚期!
肝癌晚期,对于当时的家庭经济和医疗水平,接下来的时间父亲只有在家里躺着等死。最终在香港回归的那个七月份,父亲不舍我兄妹三人和母亲,与世长辞!
父亲的去世是我后来决定从医的主要原因,疾病夺走至亲的无能为力;江湖郎中偏方行医拖拉病情;立誓做一个合格的医生帮助更多的人。
父亲离开了,母亲常年在外面奔波打工,我和弟弟妹妹与奶奶相依为命。都说穷人孩子早当家,真的,穷人家的孩子没办法。十岁开始,我就是夏天抓鳝鱼龙虾、下河跟大人抢河里的藕带资源去卖;冬天就是下兔夹抓野鸡和野兔去换钱。记忆里换来的钱最悲壮的一次,我把钱存在砖块下面受潮不知道,再拿出来的时候已是碎片。
我穿的衣服都是周边亲戚的孩子穿不要的,我穿了缝缝补补再给弟弟穿。印象最深刻的是夏天一双草鞋,泡沫底磨成纸底,没有袜子的脚指头隐约可见,别人上课听讲,我上课用小刀刮里面长年累月的尘土积累在鞋里的汗泥。雨鞋总是漏水的;雨伞总是没手把,伞支架的铁丝外露的;冬天衣着单薄,冻疮从头长到脚痛苦不堪。家徒四壁的家,只要一下雨就感觉不到它能遮风避雨,屋外下雨屋里成河,乃至于家里到处是坑坑洼洼,都是我和弟弟妹妹抢水抗洪时用水瓢刮出来的。
我并不像黄博士一样,吃尽苦头不忘读书。最开始我是根本无暇顾及读书,读书对我的意义我根本不清楚。小学四年级到初中毕业,这几年弟弟妹妹三人的学费是一艘渔船卖了以后兑换的,这艘船本来是父亲打算接下来做渔民用的,刚买没多久就生病了,生病以后还舍不得卖了治病,留给小叔帮忙变卖并嘱咐留给我们读书用。
读书的记忆总是疲于奔命,初中三年我跟做梦一样,每天早上四点起来,自己炒一份油盐饭(放点油放点盐炒成的米饭),干巴巴的吃了喝几口冷水就步行七八公里的路去赶早读,风雨无阻。晚上下自习又要步行翻越孤坟野坡再回家,树林飞出来的黑鸟可以吓死人。十几岁的我,每天的睡眠时间是四五个小时,每天吃的最多是咸菜拌饭,有很多时候还是没有咸菜的油盐饭。精力不足就是上课忍不住瞌睡,吃不好就是中考瘦弱的身体一个单双杠做不了被一班同学嘲笑。最气的是还有人嫌弃我肮脏身上有味道,有坏同学指使女生不跟我说话。自卑要强的我经常因为这些事情跟别人打架,也成为了打架能手,最多的是为弟弟妹妹出头跟那些比我强壮的大男孩打架,我就像三毛流浪记的三毛,被别人打的鼻青脸肿还打肿脸充胖子不服输,我就是能干你们怎么了,我多行!
浑浑噩噩地通过中考,我后来也很佩服我自己还能考上一所普通的高中。不过这高中的确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了,上课时窗外走廊上演追砍杀人,下课楼梯血液铺成红地毯;这里打架不是十个人围殴一个人就是四五个人拿板凳敲你。反正,我戒掉打架就是高中开始的,因为这群人打架的方式不符合我赤手空拳的气质!
上高中以后我的条件稍微好一点点,因为母亲找了一个继父,继父人很好,但是家也穷,本来他自己有两个儿子,又加了我兄妹三人。也是继父的这份真诚,待我兄妹三人如亲生一般,让我开始有点精力读书,也致力于改善这个重组家庭的状况而读书。
高中的三年,打最开始进去我是门门不及格,在这样的普高里面成绩还是尾巴后面的。但是,打我决定为改变家庭而读书以后,我的傲气油然而生,从大一下学期开始,我努力填补初中的空白和基础,紧跟高中的知识体系,错题本里的错题也许是很多初中同学都会做的题目,也是高中毕业后自己都不忍直视的题目。我就是这样错了就记下来,哪怕在别人眼里再简单我也要一而再再而三把它弄懂。凭着我小学初中吃苦耐劳的精神,日夜奋战,没有午休没有零点以前的吹蜡烛,我慢慢打牢了基础。接下来我就是定下了一个进入全年级八十名名单,因为这个名次可以学费半免!拼了两年四个学期,最终在高三最后一个学期得到了这份渴望已久的奖学金,成绩也进入了全年级的前三十。这当中有几次和八十名几分之差,班主任为感动于我的努力,私发奖金给我,哪怕每次都是五十块钱,那时候也是可以当做两周的粮票。说到这个班主任,在此感谢他对我的帮助。
在这个高中,除了班主任,我还要特别感谢一位陌生的饭店老板,知道我的故事以后允许我两块钱吃饱饭菜,就是这个女老板放开让我吃,我在高二开始发育,从一米六五爆长到一米八二,我终于敢尿尿的时候掏出有毛的小鸡鸡而不怕被人嘲笑了。在高考的那天,这个女老板还给我放鞭炮送我进考场的场景让我感动至今。好人还是有的,后来我读大学以后想打听这个女老板,却发现找不到了,听说女老板老公生病,饭店生意没法做了。
高考我不再是中考那般迷糊,虽然考的一般,最终被一个二本医学院录取,但是高中三年我可以告诉自己我对得起自己,任何结果我都应该为自己骄傲。
进入大学,靠着国家助学贷款读书,靠着奖学金勤工助学金维持生活,遇到一个好的辅导员,经常会给我一些生活用品帮助我,并且鼓励我好好读书。哪怕在本科毕业我出于想早点踏入社会挣钱,而没选择考研的时候,她再一次把我叫到办公司,关起门来开导我三个小时告诉我考研的目的,考研对医学生意味着什么!
同年离报考研究生截止不到一个星期,离考试不到三个月,我草草准备以后最终还是三分落选第一年的上线机会,于是第二年再战才成功考上研究生。这使我后来明白一个道理,欲速则不达!
进入研究生以后,有公费读书的资源,有医院和学校的补贴以及自己的兼职,我顺利毕业最终留在我读书学校的附属医院成为一名麻醉医生。
如今生活条件好了许多,但是那段岁月真是哭笑不得,酸甜苦辣自知。也有感于这位博士的致谢信,我也在此感谢一路帮助过我的那些人:奶奶、伯父小叔、母亲、继父、七大姑八大姨、高中班主任、好朋友,饭店老板、大学辅导员以及研究生阶段的恩师和同门。不是你们的帮助,我可能早已辍学或者成为一名小混混,根本无缘医生这个梦想,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