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夷叔齐采薇图
关于创作的缘起,鲁迅在自己的序言提到,写这些文章是为了解释创造,但因为一则文学评论而陷入油滑。这种油滑现在看来其实是一种难得的幽默,一种无厘头风格的幽默,滑稽却辛辣,几乎可以说是周星驰式无厘头喜剧的滥觞。我们从这本书我们可以看到鲁迅的喜剧才华,甚至会觉得,如果鲁迅去拍喜剧,一定会拍出娱乐性与教育性皆备的高水准电影。从这个角度说,这是一本可读性极高的书。当然年纪太小很可能不解其义,但对于中学以上的读者来说,只要对鲁迅作品有入门的了解,对书中八篇故事梗概有略微了解,都是可以体会文章的精妙的。
当然,一千个读者新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感到底受如何,还需要读者自己品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