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奔月
《理水》写大禹治水,讽刺尤为辛辣:文化山上有飞车运粮食,学者们好吃好喝,黎民只好捞水草,可学者们有的竟反对禹,不相信他能治水,有的说禹乃是一条虫子,还有的说禹根本不存在,甚至撰文抹杀——这真像极了我们熟悉的那帮公知!想想疫情以来公知们的种种言论,不觉感慨鲁迅的犀利超越了时空。
《理水》对学阀的讽刺更为鞭辟入里:苗民言语学家声称榆叶和海苔下民有的是,而且只配吃这些;研究《神农本草》的学者则立刻提供理论支持:榆树叶和海苔极富营养;还有绅士竟把事后诸葛亮说得清新脱俗:水还没有来的时候他们懒着不肯填,洪水来的时候,他们又懒着不肯戽(声hu,第四声,舀水往外泼的意思)。似乎洪水灾害仅仅是下民懒惰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