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治水
至于来视察的大员,则个个尸位素餐,脑满肠肥,完全是走过场。第一天他们听学者开会批判下民,第二天说路上劳顿不办公,第三天赏松钓黄鳝,第四天说劳顿不办公,第五天午后才传见下民代表。所谓的视察,不过是个形式。而推选出的下民代表也是深谙欺下媚上之道:见官吓得腿发软,反映情况只报喜不报忧,甚至捏造事实。而老百姓则愚昧而被蛊惑,一场考察成了演戏,参与人员个个都成了戏精,真相只能被掩盖。而真正的实干家,为民拼命硬干的大禹却劳累得如同乞丐,还得仔细千万别做官做他爹鲧那模样,落到充军的下场,最后掉池子里变成大王八。更讽刺的是,大禹为了实现治水,想要实事求是改变治水方法还要受到“三年无改于父之道”的所谓孝的道德阻挠,可见治水之难。
《理水》描摹了最典型、最生动的蛀虫,也回答了为什么拼命硬干的人值得所有人崇敬。
其他五篇也非常精彩,干瘪老夫子般的叔齐伯夷、苦大仇深的眉间尺、仙风道骨的老子,为民请命的墨子,以及秀才遇见兵般滑稽的庄子,都刻画的活灵活现,背后的讽刺也深入骨髓。考虑到不能为推荐好书而剧透,本文就不对其他五篇多作鉴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