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外婆你好吗》读后感

2022-06-02 13:25 作者:解忧杂文店 围观:

按照计划,我今天(7月15日)得写一篇关于《外婆的道歉信》的读后感。《外婆的道歉信》曾霸占《纽约时报》畅销榜50周,不少读者也写书评说书很好看、很感动之类的,有些甚至说哭得一塌糊涂,建议读者读前最好备好纸巾。但我却没有太多感觉。可能,我作为一个31岁的男人,没法对一个7岁小女孩的故事有很深刻的感受吧。

故事是很好的,说的是一个父母离异的7岁小女孩,跟着妈妈生活,妈妈嫁了继父,怀上了弟弟或妹妹。外婆就住在小女孩隔壁。小女孩智力很高,与众不同,但在学校受人欺负,外婆是她的超级英雄,带着她做一些古灵精怪的事情,目的是想让小女孩忘了那些不开心的。但小女孩的超级英雄,归根到底也是凡人,外婆最终被癌症带走了,临走前外婆说要和小女孩玩冒险游戏,就是给公寓的另一个住户送信。公寓里有好几个住户,他们都很奇怪,都和外婆有关系(有点类似剧本杀那样错综复杂的关系,而且,每个人物都有一段故事)。小女孩在送完信后,会听到住户讲述自己的故事以及他和外婆的故事,然后小女孩会收到该住户保存的、要送给下一个住户的信件。在送信的过程中,小女孩慢慢了解了自己的外婆以及各个住户。

但是,我个人认为,本书的叙述风格略显啰嗦,我的阅读感受并不是太好,有一些注水的感觉。也许,注水也是图书出版行业运作的一种逻辑吧,把两万字的短篇写成洋洋洒洒一部书,才够分量出版啊。就像我帮人代笔起草讲话稿,其实干货就几句话,老板让我写够六页纸,一句话的意思要用一页纸来表达。

另外,我还在想,《外婆的道歉信》曾霸占《纽约时报》畅销榜50周,不一定是作者书写得有多好,应该是出版方、发行方很强大吧。我还是觉得,一个产品的成功,是不能光靠作者的,得有各方的力量支持、因缘际会才行。

本书有为数不多的几句可以用作格言的句子:

改写记忆是一种很不错的超能力。

如果你摆脱不了坏事,就必须用更多“好料”去盖过它。

只有与众不同的人才能改变世界,平庸的人什么屁事都改变不了。

最好的故事从来都不是完全真实的,也不是完全虚构的。任何事情都不是非黑即白。故事既可以是完全真实的,同时也可以是彻底虚构的。

整体来讲,我觉得《外婆的道歉信》并没有给我一种提高认知的感觉,(目前为止,我认为提高我认知的书有这么几本《道德经》《正见》《与神对话》《大国大城》《文明、现代化、价值投资与中国》等等),但硬要我从此书去悟道的话,还是可以从上述句子中悟出一些东西的:

你是由你的记忆组成的,在你的记忆中,你是某某人,做过某某事,得过某某荣誉,这些东西形成你的人设。

但如果你失忆了,你这个人设还存在吗?你曾经认识的你还存在吗?

我们玩剧本杀,代入某个角色,某种程度上就是改写我们的记忆。

你现在活在世上,是否你的灵魂在玩一场沉浸式的剧本杀?

你不喜欢现在的角色?可以,不就是换一出剧本吗?不断催眠自己,把自己的一些失败的、不快的经历都虚构成成功的喜悦的经历,把失败的人设改为成功的人设。

不断告诉自己,这是真的。我就是这么一个人,我成功地做成了这件事。

就像一只U盘,里面下载了你想要的文件,删除你不想要的文件。

改变当下,即能改变过去未来。可能,你真的会改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