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窦姓的说说

2022-05-30 21:20 作者:清雅文竹qywz 围观:

作者:程子柱

引 言

在古老而神奇的遵化县内,成就了很多村村寨寨,造就了许多名人显贵,以及鲜为人知的美好故事等待着我们去挖掘。以龙虎峪为例,它距遵化县城约七十华里,就分为东、西龙虎峪。它西邻蓟县,南邻玉田,是三县交界之处,燕山口就是这三不管的地方,早就有:一颗窝瓜秧爬三县之说。可别小瞧东、西龙虎峪,它受过皇封,被封为京东四大宝地之一。想当年,中央委员王国番就靠两个龙虎峪,红遍了大江南北。两个龙虎峪曾是遵化县的产粮大户,仅西龙虎峪镇的粮食总合就顶了半个遵化县,一九七九年被划归蓟县,成了水厍库区。为保水源清洁,为让天津人民喝上净水,西龙虎峪镇仍为国家和人民做出应有的贡献,载入光辉的历史史册。《三字经》中的“窦燕山”就是本文要讲的故事。

一、降生福地

《三字经》中的窦燕山,出生和仙逝在东龙虎峪村(生辰不详),本名叫窦禹钧。

窦家地处村中心,偏西一点的东南方,是万山之最的凤凰顶。在他家的西南方是大佛头上的奶头山,靠西面约300米处有座西小山。

窦禹钧家的宅院与西小山中间有一条从山里的大泉眼流出的大沙河,当北方冬季到来时大沙河结成的冰晶莹剔透,弯弯曲曲通向山里,真是山舞银蛇壮覌美哉!夏、秋季节流出清彻见底的甘泉水,即可饮用又可在河边洗衣服,更是孩童们嬉戏畅游的场地。几千年来,这条沙河默默地造福当地的人民,窦禹钧就出生和生长在这块风水宝地之中。

二、幡然醒悟

窦禹钧三十岁以前,依仗着家庭富裕,爷爷又是玉田县县令,是出了名的纨绔子弟。上学时随意欺负同学横行霸道,在村里欺压百姓常克扣穷人的钱粮,做出为富不仁之事。

窦禹钧娶妻多年没有一儿半女,死去多年的老父親常常夜里托梦给儿子,叫他学好并语重心长地嘱咐“儿啊,你千万要学好,做人一定要有良心有善心,看你都三十多岁的人了,还没有孩子,这难道不是你作孽的报应吗?为求祖宗庇佑,为了传宗接代,家族兴旺你要积德行善,别再干损阴丧德,招至家庭衰败的事啦!”然而,窦禹钧对父亲在梦中的忠告视为儿戏,依旧我行我素。直到祸事降身得到村人相救,才相信老父之言,浪子回头彻底地省悟过来。

头回得救是窦禹钧去玉田赶集,办事回来的途中,突然头昏脑胀,身上一阵阵发冷,行至大燕山口村时,顿觉天旋地转从车上摔了下来,不省人事。正在这时,从燕山口村出来个张姓老汉,他看見车旁边躺着一个人,上前一摸鼻子还有气息,就到家中叫来儿子把病人抬上车拉回家中,赶紧找来郎中给他把脉服药。苏醒过来的窦禹钧喝口热水问道:“老伯,这是哪里?”老汉言“这庄叫燕山口村,见你晕倒在路边,是我和儿子把你拉到家里,才刚先生把了脉,吃过药已不要紧的了。”窦禹钧听后赶忙下地要跪拜恩人,老汉忙拦扶说“不用,不用”随后唠起了家常。闲谈中老汉得知窦禹钧是东龙虎峪人,想要尽快通知他家人,可两个村庄又归两个县管辖,平时与东龙虎峪庄互不来往,这可怎么办呢?踌躇之间,老汉眼前一亮想起燕各庄的亲戚,忙叫儿子去亲戚家找人到窦家送信。千恩万谢地窦禹钧拜别老伯回家调养很快痊愈,这件事在他的心灵留下了深深地印记。

二回得救起因是闹温疫,提起瘟疫,就得说说姜安寨和小井。想当年姜兴霸、姜兴本二位唐朝大将在此占山为王,发现在姜安寨通向凤凰顶的半山腰有条水线,于是就在此处挖了一口一米深的井,别瞧井小可供千军万马饮用,故而得名小井。一千多年后被风沙枯叶遮蔽的小井,由一位经营千亩核桃园的窦桂明先生,重新挖掘、开发,恢复了原状。如今小井的水源依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书归正传,旧时穷人最怕得病无钱医治,这次瘟疫流行大人抵抗力强些能挺住,可孩子不行死的比比皆是,哪村没有乱葬岗子?就在呼天唤地无路可走的一天,几位山里住的窦姓山民,吃过晚饭在日落月初时分,猛然发现天空飘来一串串灯笼,簇拥着一位白衣白胡子老者往小井飘然而去。

几位山民不知怎么回事就往山上跑,边跑边见老者往井中抛洒一些粉状的东西,等他们跑到井边时老者早己往东南方向飘走了。这是怎么回事?难道是仙人往井里放了救苦救难的神药?他们不由自主地捧上几捧喝了几口。啊哈·,好清爽啊!于是赶紧回家弄来水桶,将打来的水给生病的孩子们喝,果然灵验烧退病除了。小井出圣水啦,小井出圣水啦!消息传开,前来取圣水的人们蜂拥而至。

得知消息的窦禹钧,这年三十出头好奇心正强就独自上山探个究竟。他从正北山沿寨墙往上走,当走到至高处突然袭来一股旋风,一下把他甩到山崖边,脚没落稳栽下了山。这时取圣水的发现有人掉下山就喊“有人轱辘山啦,有人轱辘山啦”,人们听见喊声朝山下跑去,只见窦禹钧头破血流,衣服撕的一条一缕,手脚不会动弹已然不省人事了。当即有人为他包头止血,找门扳抬着往家走,一面有人给家里送信,找郎中救治忙乎的一塌糊涂。也該命大,这九死而无一生的事,竟让他赶上楞活了,还没落下残疾。

当窦禹钧得知这次救他的不只一家一户,而是四邻八舍素不相识的人们时,感慨万分说道“我的命是众人给的,若再不学好猪狗不如,我要积德行善,重新做人”。(待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