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获得资助励志的美文

2022-02-17 06:26 作者:admin 围观: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姚赟

  “我想像他们一样,照亮哪怕其他一个人也好。”近日,一篇清华贫困生的匿名自白《在树洞里》流传于网络,受到广泛关注。11月9日,极目新闻以《“我想照亮哪怕一个人”,清华贫困生自白直抵人心!校友:看到苦难中的韧劲》为题,在全媒体平台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引发热烈反响。

  截至10日下午6时许,该文微博话题阅读量高达1.4亿。人民日报、新华社、共青团中央、澎湃等多个微信公号以《清华贫困生的“树洞”刷屏:这大概就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吧》为题,相继转发该报道。

  即使贫困也想照亮他人

  清华学子匿名自白感动网友

  “你们知道T35吗?我很感谢这趟列车,这是唯一一辆从安徽到北京依然有硬座的白皮列车。”这名清华学子在匿名自白中称,他来自安徽,为了省钱,自2014年起就从老家坐着这趟硬座一路北上去清华。据他回忆,这趟列车车票很难买,他更多时候是拿着一个小马扎,坐着看一夜的书就到站了。

  他提到,当年他入学时奖学金和助学金共计13000余元,扣除学杂费,一年可支配的只有6500元。为此,他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开支计划,每个月只能花400元。同学吃西瓜喝饮料时,他只能默默喝水;在食堂里,总是想办法用最少的钱吃到最可口的饭菜;由于无法承担班级出游花销,大一时还错过了和同学的合影……这些内容琐碎而朴实,却又直抵人心。

  “我每年要写两封信,一封是给发放奖学金的企业,一封是给基金会的。”在获得资助的同时,这名学子会定期给那些给予他帮助的企业和组织送上手写信。后来,他通过兼职有了稳定的收入,也获得了保研资格。

  从研一开始,他每个学期都会拿出3200元,资助4名家乡希望小学的孩子,为他们提供一学期的生活费、学杂费等。每学期回家,他也会去看这些孩子,给他们讲述外面的世界。文末,他说希望未来有一天能像清华校友一样成立基金会,去真正做一些实事,“我想像他们一样,照亮哪怕一个人也好”。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清华校友纷纷转载该文。“因为穷过,所以更觉帮助的可贵。”一名自称是清华大学力学博士罗承成的网友表示,写下这篇文章的学弟至今仍不算富裕,但却心系那些贫困学子。这种推己及人的情怀、力所能及帮助他人的态度,他颇有感触。

  清华大学硕士孙同学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之前他也看过很多类似的清华学子的励志故事,但这个学长在生活稍有改善后就能想着去帮助他人,这种情怀难能可贵。他也希望自己能学有所获,日后用知识回馈社会。

  “朋友圈已经刷屏了。”另一名江同学称,目前大家争相转发这篇文章,他看完后深受震撼。文章里没有卖惨、也没有诉苦,学长用最朴实的语言讲述了自己的大学生活,让他看到苦难中的韧劲。

  因为淋过雨 也想为别人撑伞

  不少网友跟帖许下资助诺言

  11月10日,“清华贫困生每月花400却资助4名孩子”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三。截至10日下午6时许,阅读量高达1.4亿。当天,人民日报、新华社、共青团中央、澎湃等多个微信公号以《清华贫困生的“树洞”刷屏:这大概就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吧》为题,相继转发极目新闻这一报道。

  不少读者和网友也表达了对这名同学的敬佩之情。“因为淋过雨,也想为别人撑伞!”“以我来时路,赠你沿途灯。”有网友借用这两句话来形容这名同学。极目新闻记者还看到,不少有着相似经历的网友也分享了他们的故事。

  一网友在微博上留言:“跟我的经历很相似,那段艰苦的岁月让我成长成熟。我上了军校后,开始资助贫困生。我还攒了很多硬币,全捐给了希望工程。到现在我也一直在资助学生,也许是因为穷,我更懂得那黑暗中的一抹阳光,是多么可贵!”

  “我18年前上武汉大学,每年去学校都要坐40个小时绿皮车。不得不感叹,我们的祖国发展好快。”也有网友回忆起求学时的艰苦岁月。

  更有不少在校学生深受感动。黄河科技学院南校区的李同学11日下午3时54分留言:“我决定等我能养活自己了,也要学这位清华学长一样资助贫困生,此言为证!等我!如果这个话题未来继续存在,等我来履行诺言。”

  在树洞里

  (节选)

  从我上大学起,家里就拿不出一分钱了,5000元的学费,750元的住宿费,这些在7年前,我刚上(清华)大一的时候,都是天文数字。

  我是当年的省前十名,所以入学时有5000元新生二等奖学金,同时有5000元助学金,还有每年从学院不同名义的企业类型奖学金中获得一种大约是3000元。这就是我一年的全部,扣掉6500元学杂费,恰好还剩下一半,也就是6500元。我给自己的任务就是花一半的钱,留下一半的钱买必需的电子设备。3200元分到8个月,我每个月只能花400元。

  早饭:4毛一碗的豆浆+2个2毛5的小包子+1个鸡蛋。或1个4毛的油条+1个鸡蛋……听涛是我本科最常去的食堂。

  午饭:4两的米饭9毛,在听涛的话,我就要香锅旁边那些肉菜,可以打半份!有一道甜甜的排骨土豆,只要3.5元。还带粘稠的汤,我把汤拌在饭里吃掉,真的很香。

  晚饭:4两的米饭9毛,紫荆2楼的素菜窗口你们知道吗,只要5角至1元,白菜、豆腐、白萝卜丝、豆芽菜可以四选一。

  这样我可以把一个月伙食费控制在300元以内,最后这100元钱就是应急钱。前两年我就是这么过来的。

  这些都是占用了学校资源,我很感激……时间一晃来到了大三,我和很多同学一样去做家教,从此吃饭能吃2个菜了。

  我每一年要手写两封信,一封是给3000元奖学金的企业,一封是给5000元助学金的基金会……总结这一年的情况,说一下未来的计划。

  2018年大四,我顺利拿到了保研名额。这一年除了毕业论文,我把主要精力都放到赚钱上,而且赚的每一笔钱都可以存起来。

  上天是眷顾我的,在我的求学生涯,一路遇到了好老师、好同学、好朋友,他们都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我想说,我也想成为像他们一样,照亮哪怕其他一个人也好。

  所以我做了第二个决定,从研一开始,我每个学期拿出3200元钱,资助4个孩子这一学期的生活费、学杂费等。

  希望未来有一天,我的能力能像清华的校友一样,能成立基金会。我想我会亲力亲为,去真正做一些实事。

来源: 荆楚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