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下次考试努力的美文

2022-02-17 07:31 作者:登登登等 围观:

2017年11月6日:低头赶路,抬头望天

——高三年级学生调研考试分析会发言稿

话题一:比较意识。

中国人喜欢比较,别人永远都更优秀,别的班级永远都更好。比较让人烦恼,为什么就不能做自己呢?很多文章告诉我们说,不要去比,做自己就可以了,做好自己就够了,这种言论表面上看是没有毛病的。但没有比较,怎么知道有没有做好自己呢?比较本身不可怕,发现差距后的态度和行动才是可怕的。如果这个差距的存在会导致自己的切身利益受损,那就要努力去消除这个差距。现在我们会拿来比较的有学习成绩、班风班貌,因为成绩能直接影响你将来读大学的层次和水平;班风班貌则会影响你能学到什么程度。什么是班风优良?全班一起读书不闲聊、一起考试不缺席、一起探讨不旁观、一起努力不懈怠就是优良班风的特征。

比较能带来危机感。适度的危机感能激发内部潜能。所以我们要考试,要看自己,看别人,要算自己离目标的距离,没有比较就没有进步。

话题二:危机意识。

据说在实行新高考方案的地方,有一种极端操作:学业水平考试获得A+的成绩后,下次仍报名参加,不是为了超越自己,而是为了把别人打压在高分比例之下,这就是赤裸裸的实力碾压。举这个极端案例是想说明,竞争的无情和激烈。别人在做什么你不一定知道,但你自己一定要勤学苦练,增强实力,迎接对抗。一切你以为的巧合,都是别人精心设计的结果而已。

努力让自己更加强大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有很多人告诉另外的很多人说,要去做一个平凡的人,平平淡淡才是真。但我发现有两种人喜欢这样“传道”。一种是名人大咖,比如有些人说自己不要钱、不知道钱,最后悔的事情是创立了公司之类;另一种是生活安逸无忧无虑之人,像一些作家、演说家,可他们写文章、做演讲大多数是要收版费、出场费的。不可否认的是,他们是经过了自己的努力才获得现在的地位和发言权。他们一边拿着比普通人高的收入,一边告诉尚未成功的人士说平凡最可贵、平淡最真。“做平凡的自己”是没有危机(或者看不到危机)的人对别人进行麻痹时讲的假话,让别人不要去努力超过自己而已。我们不能上当,只有你成功了,才有舞台告诉别人你很平凡。

如果有人跟你说“高考你努力了就好”,请你一定要保持清醒,这是一针麻醉剂,会让你以为你已经努力了,但是其他人比你更努力,所以你输了。

话题三:备考建议。

把握时间。今天是倒计时212天,只要我们抓紧,一切都还来得及。

集中精力。现在是备考最艰苦的时候。手机、美食、美妆、电玩、电视、小说、爱情、兴趣等等都要为高考让路。高考绝不是成功的唯一途径,但绝对是最公平的途径。要集中精力,全力以赴。

正视困难。困难有动力型困难,表现为迟到、上课睡觉、不想练、不想听、不想背,要充分认识到自己的危机正在降临,转变过来,给自己一点小小的目标,慢慢实现,用实现目标来鼓舞自己,看到自己的实力。还有学法型困难,表现为听不懂、不会做、做不快、错误多,要分析自己学科的强弱,不要求每科都很好,但要努力消灭弱科,保持优势科。只有到点到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的勤奋才是真勤奋,否则就是假勤奋,要精准发力,“哪里不会补哪里”。

善用资源。要用好课本,奠定扎实基础;要追着老师问,不耻下问才是做学问的精神;认真对待印发的试卷,努力尝试去纠正错题,争取做到“下次不再错”。

话题四:高考改革。

省里出了新的高考改革方案,好消息是,一二本合并了且都是平行志愿,有机会读名校;坏消息是,好专业被分数更高的对手抢走了。所以唯一的办法是提高分数,让自己保持竞争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