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菜园时蔬的美文

2022-01-20 12:03 作者:亿聪起名乡土文学 围观:
乡情散文:生产队的菜园子,社员的菜篮子

乡情散文:生产队的菜园子,社员的菜篮子

文:杨晓光

  人民公社化时期,每个生产队都有独立菜园子,作为社员居家过日子的菜篮子。我老家昌黎县晒甲坨四村三队,菜园子位于村户以北,以水井为齐,东西向夹上高粱秸秆寨子,种植各色蔬菜,有茄子、辣椒、大葱、萝卜、白菜等。奶奶曾带着我,看护过生产队的菜园子。奶奶尽职尽责地在菜地里锄草、间苗、移栽、搭架,我兴高采烈地追蝴蝶、捕蜻蜓、捉蚂蚱,当然也帮助奶奶慧眼识虫,将青菜叶上的害虫一一捏死。在游戏和玩乐中,时间过得很快,正玩到兴头上,就不情愿地被奶奶领着回家吃饭。

  生产队菜园子往南,以寨子为齐,农户自家宅院以北,虽然有的人家没盖上房,那也属于宅基地,可以自行辟为菜园,夹上寨子,种植蔬菜,也可栽植成材的树木。

  队里的菜园子以西直到西道,属于农户各家的自留地。大部分栽白薯,各家只在北面地头上,辟出巴掌大一块自留地作为小菜园。奶奶的二分自留地,地头上种了土豆、菜豆角、大葱、大蒜,我将生产队庄稼地耪地锄下来的高粱苗、苞米苗捡回来,像夹寨子那样密植在地头周围,竟然成活了一圈绿油油的庄稼。

乡情散文:生产队的菜园子,社员的菜篮子

乡情散文:生产队的菜园子,社员的菜篮子

  位于村北的大口井,供给后庄三队全体社员饮用水,也是生产队浇灌菜园子取水的水源。取水方式采用水斗提水,由经管菜园的菜把式提水浇园。那时每到夏季雨水丰沛,一场透雨下过,各种蔬菜喝足了水,憋足了劲,茁壮成长。只在天旱时节,作为辅助方式提井水浇菜园。在菜把式的精心侍弄下,各种蔬菜长势喜人,收获丰硕。

  经管园子的菜把式把成熟的豆角、西葫芦、茄子、稍瓜等蔬菜摘下来,队会计和保管员按照户数扒成堆,伴随着生产队长 “分菜了”“分菜了”的声声吆喝,各家各户蜂拥而至,人们挎着篮子,自觉排好队,等着领菜。大家说着、笑着,虽然分到的蔬菜不算多,但是人人心情舒畅。过惯了上顿下顿寡油少菜的农家日子,能偶尔吃上几样新鲜蔬菜,足可算得上有滋有味的好生活了。大家一路说笑挎着菜篮子回家,将对生活的美好希望,寄托在下一茬蔬菜采摘,下一次分菜。

  我和奶奶在老家生活那些年,根本用不着到集上买菜。生产队菜园子接续不上,自家的自留地头,菜豆角、芸豆角,秧歌豆角,一茬茬地摘,一茬茬地长。我爱吃的菜葫芦,奶奶爱吃的倭瓜,跟大妈打个招呼,从大妈家的菜园子,摘一个吃好几天。时蔬细菜西红柿、黄瓜,奶奶领着我遛弯消化食儿功夫,从徐锦章大伯家后院经过,徐大伯热情相邀,盛情相赠,拿回家简单冲洗一下,我便拿着酸酸甜甜的沙瓤洋柿子(西红柿),清香脆嫩的大黄瓜,大快朵颐。

  晚上奶奶带着我出来消化食儿,从左右邻居的菜园寨子旁边经过,每当我看到倭瓜花,翘着脚打算采摘时,奶奶总要制止我。因为我不知道怎么掐尖打蔓,采摘谎花,才不会伤害到瓜秧结瓜。奶奶小心翼翼地掰下疯长的倭瓜蔓,稀下不挂瓜的倭瓜花。只需采摘一把,我第二天就粥吃的香喷喷炒倭瓜花菜,就足够了。我则跑到葫芦架下,摘一朵葫芦花,小心翼翼捏在手中,引逗那些来采花的大蛾子,一旦发现,便将手里的葫芦花凑过去,当蛾子伸着长长的须子来采花,用手轻轻一捏花托,蛾子手到擒来。揪着蛾子须凑近脸颊,噗噜噜地就像一个小风扇。

  我参加工作进城生活后,依然对菜市场情有独钟。乡村土地上开设菜园子,城镇热闹街区建立菜市场,都让我一眼看到青枝绿叶的蔬菜。走进菜市场,萝卜、白菜、大葱、大蒜等,应有尽有。各色蔬菜以丰富、鲜活、多彩之美,流淌着生活之河的生生不息。穿行在海港区新开里菜市场,我看见一堆土豆被乡愁惹得皱起了眉头,一群饱满圆润的西红柿想着少女的心事,倭瓜和南瓜思念远在异乡的兄弟姐妹,顶花带刺的黄瓜被一掰两段,竟然产生出分身有术的奇异快感……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若侵权联系删除。欢迎文友原创作品投稿,投稿邮箱609618366@qq.com,本号收录乡土、乡情、乡愁类稿件。随稿请附作者名,带图片最好,请标注是否原创。乡土文学公众号已开通,欢迎您搜索微信公众号:xiangchouwenxue,关注我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