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绿叶和奉献经典的美文

2021-12-29 03:43 作者:环球经典原创文学 围观:

张发林散文:青松长绿 无私奉献  诵读:润雪

青松长绿 无私奉献

作 者:张发林|诵 读:润雪

在我国的大地上生长着高大挺拔、四季长青的松树,它起源久远,栽培历史悠久,距今已有2亿多年的历史。松树具有阳刚之美,它的干柔中有刚,它的叶宁折不屈。松树形似虬龙,故称虬松,其枝干多变,直处坦率,弯曲内含,显出龙探青山之状;也有的曲中有直,变化非凡,挺拔刚毅,有拔地腾云之势。中国人把松树作为坚定、贞洁、奉献,长寿的象征。

张发林散文:青松长绿 无私奉献  诵读:润雪

松树浑身是宝,无私奉献,它是我国人民心目中的长青树、吉祥树、奉献树。它的叶子可以提制挥发油;它的脂液可制作松香、松节油,是很重要的工业原料;它的根和枝又是很好的燃料。在夏天,它用自己的枝叶挡住炎炎烈日,让人们在如盖的绿荫下休憩;在寒冬,它用挺拔的身躯顶住刺骨寒风,给人们带来战胜寒冷的希望。在白天,它可以作为观赏树木,供游人们品味欣赏;在黑夜,它可以劈成碎片做成火把,照亮人们前进的道路。松树是人类忠实的朋友,要求于人的甚少,给予人的甚多,这就是它的风格。

松树的品格不畏逆境、坚毅不屈。松树可以生长在各种不同的环境,它们既可以耐受零下60度的低温,也可以承受50度的高温;它能在裸露的矿质土壤、砂土、火山灰、钙质土、石灰岩土及由灰化土到红壤的各类土壤中生长,耐干旱、贫瘠;它不用人们施肥,无须人们灌溉,狂风吹不倒它,洪水淹不没它,严寒也冻不坏它,它只努力挺立着,一丝不动。松树坚韧不拔、宁折不弯,它傲骨峥嵘四季长青,历严冬而不衰,真有“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的刚真与豪迈;松树朴素,简洁、生机勃勃,郁郁葱葱,它是树中的真男儿;松树材质优良,不畏寒风,不怕雪压,它是真正的栋梁之才。松树在风雪中傲然挺立,好似守卫祖国边疆的钢铁战士,他们一代接着一代,不畏风霜,青春永驻。我们如今平安宁静的生活,都是他们的功劳、苦劳。我们感谢他们,感谢他们如同松树一般毅力不倒的品质和精神。

张发林散文:青松长绿 无私奉献  诵读:润雪

“自小刺头深草里,而今渐觉出蓬蒿。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四季长青的松树,你高大的形象给人以奋发的力量;你朴实无华的品德给人以深深的启迪;你不索取、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四季长青的松树我赞美你!

张发林散文:青松长绿 无私奉献  诵读:润雪

作者简介

张发林,中共党员,在部队期间赴青海民族大学中文系学习,转业后在法院工作,现已退休。

张发林散文:青松长绿 无私奉献  诵读:润雪

主播简介

润雪,音乐高级教师,多年来从事高中生美育教育,以音乐为载体,启发引导学生阳光心态向美而生的乐观积极的人生观。自幼热爱朗诵,2004年荣获“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考核颁发的《普通话水平测试一级甲等证书》。春秋荏苒痴心无悔!愿用声音为您拂去生活的疲惫,在每一个日升月落的时分,伴您一起品味生活的美好与甘甜,感悟生命的永恒与神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