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休闲的美文(徒步休闲的美文)

2021-12-28 21:48 作者:自由言风 围观:

常闻言“春看花,夏游湖,秋观林,冬赏雪”,于是,既为消暑也为消烦,我很凡俗地去翻阅沩江,慢步“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谐趣。

散文:慢步沩江品味恬淡悠闲的生活

夏至日长,转钟18点左右,是下午还是晚上?若用傍晚二字是否更觉稳妥?  

践踏江边嶙峋的乱石,观赏水面燃烧的夕阳,所有的纷呈思绪便在这一刻倏然空档。  

有的人喜欢在日出之前来到这里,感受江水映射“白云千载空悠悠”的空灵感动;有的人喜欢在午后时分坐在这里,体味“君见一叶舟,出没风波里”的渔猎风情;还有的人喜欢趁着夜色站在这里,聆听“我醉君复乐,陶然共忘机”的心旷神怡;而此时的我,只想寻找那“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惬意舒畅。  

不管是赴前还是向后,无所谓起点还是终端,“美酒饮至微醉后,好花看到半开时”,就这样我独自行走,随心轻移漫游。  

卵石垒砌的小径,块石铺设的行道,或宽或窄,或起或伏,沿江岸曲折蜿蜒在草木之间。远远近近的`林荫里泥土中,偶尔有归巢的禽虫喁喁私语传播。  

有人来,也有人往,三三两两相携,七七八八结伴,衣香鬓影络绎不绝;更有人清静独处,或站,或坐,或来来回回晃荡,荧屏在指间明明暗暗闪烁。  

“嗨,你好!”“散步啊?”虽然没有“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的那种惊喜,却分明见到“四海存知己”,“千里共婵娟”的那种温馨。  

酷暑中的沩江,波平水清岸明,不再有“吹面不寒杨柳风”,“万紫千红总是春”的那一种雅境,依然能感受到“牧童归去横牛背,短笛无腔信口吹”的那一种洒脱。  

安逸悠闲,只是生活的一种态度,有人喜欢,有人却不愿意就这么平庸地活。其实,生活就如同面前这条江,多姿多彩,川流不息,既有“泱泱海阔凭鱼跃,朗朗天高任鸟飞”的洒脱,也有“东门沽酒饮我曹,心轻万事如鸿毛”的坦荡,我们尽可而且有权自由选择。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是一种生活方式,“美酒饮至微醉后,好花看到半开时”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然而,“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能让人快乐欢愉,“会当凌绝顶”,“阅尽人间春色”更让人旷达豪放。  

江水滔滔,江水殇殇,动是永恒的旋律。“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溪回谷转愁无路,忽有梅花一两枝”,已道尽生活的微妙。  

活着,是无欲无求心境宁和,还是境界高雅不枉此生,心态尤显重要。江洲的状元楼屹立巍然,在黑夜,在白昼,应该不仅仅是为了纪念忘却。  

努力过“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的那种悠闲,尝试过“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那种恬淡,还有什么需要后悔!?正如沩江,无论春夏秋冬,无论风霜雨雪,总是默默翘首东方,千年流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