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一起参加高考》这本书的作者是资深出版人孙莉莉,也是2012届高考家长。她用8位“烤爸烤妈”的现身说法,告诉人们如何和孩子一起创造几乎不可能创造的奇迹。一度,8位“烤爸烤妈”的孩子离自己的梦想很遥远,但是他们不放弃,坚信付出必有回报。最后,他们与孩子一起圆梦。有的考上了清华,有的考上了北大,还有的通过参加艺考,为孩子设计了一条不一样的人生之路。
2016年身为高三学生家长的我,非常迷茫,不知道该如何缓解女儿的考前压力,也不知道该如何帮助女儿提高分数,是请家教还是报更多的的补课班。在陪女儿去书店买资料的时候,看到《和孩子一起参加高考》这本书,让我如获至宝,茅塞顿开。一位“烤爸”说:“有时候孩子成绩不理想,并不见得完全是学习上的问题,多从孩子的非智力因素入手去找症结,比如:自卑、不自信、沮丧、丧失斗志等方面,要尽可能解决好孩子的心里问题。”
我女儿的短板是地理,一直拖她总成绩的后退,排名始终进不了年级前五。其实,她自己在地理学习方面已经投入很多时间和精力,但努力后见效不明显,心情一直很沮丧。通过和孩子沟通我发现她对地理老师很抵触,什么我们班大多数同学都对她有意见,想联名上书请求学校换老师,我严厉的批评了她。听了我的批评后,她答应不再带有色眼镜看待地理老师,主动去找老师请教如何提高地理成绩。地理老师有求必应,帮助她认真分析问题,告诉她主要症结是欠账较多,基础知识方面有盲点,女儿明白这些都是她感情用事造成的严重后果。在老师的帮助下,高考文综(地理部分)取得了较好成绩。
通过提高女儿地理成绩这件事,让我深刻认识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家长,必须善于学习,只有不断学习他人的成功经验,才能知道怎样帮助孩子,在什么时间、哪些方面帮助孩子。就像家庭教育高考专家曾经说过的话:“家长进步多少,孩子的成绩就进步多少”。
高考的考场如战场,是实力的较量,更是心里的较量,家长应该做好孩子的心理按摩师,帮孩子控制好学习和生活的节奏,让孩子调整到最佳状态,迎接高考,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