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浏览讯(作者:安康汉滨高中西校区 唐玉梅)小茶是土生土长的白河人,他是如此地熟悉并热爱着自己生之于斯长之于斯的这片土地。有时候,我总是不知道该说是小茶属于白河,还是该说白河属于小茶,他和他的小城是如此地精神相融,气质相通。
白河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在这个秦头楚尾的地方,“南走巫夔,北通商洛,东扼均房,关南险奥“,养育了水色白河,也给予白河人秦人的豁达率真和楚人的婉约多情。在小茶的笔下,白河所有的一切,都在冥冥之中借助文字的方式经由宿命中难以抗拒的神谕,被缪斯之神蛊惑着,向小茶不分日夜地、随时随地地,滔滔不绝地倾诉着他们自己的秘密心情:她们仿佛小茶的兄弟姐妹,又仿佛小茶与生俱来惺惺相惜的知己好友,她们和小茶一起,在这片静谧而滚烫、苍茫而生机的土地上,毫无保留地呈现出自己最本真的一切: 梦想、爱情、伤痛、回忆、甜蜜、死亡、疾病、尘光、俗念、眷恋、顿悟、母语、生灵、电光石火的触碰、疲惫挣扎的困顿……都凝结成这样一本散文集:《草木》。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蒲小茶散文集《草木》阅读有感
从生命诞生之日起,人类对世界的认知和接触以植物草木为最,草木提供了人类最初的生存保障。人类最初寻找治病救人的药物也只是在草木植物中进行,《说文解字》云:“药,治病草也,从草。小茶写《草木》,仿佛是给自己的心灵开一剂治愈的药剂,以小茶自己的生命为药引子,从此一生无虞,无愁,无苦。
所以不妨认真读。从年前看他的电子版到现在,里面的每一个句子,每一个篇章,字字珠玑。为小茶深感惋惜,因为小茶非名家,否则,大报上开一个专刊,也签名售书,也请方家撰文细说其中文字的精妙之处,如此以来,便要洛阳纸贵了,白河再也住不下小茶了,我们要见小茶,也需要提前许多天预约,能见与不能见,也要看小茶给不给面子了。
但幸而小茶还不太出名。所以读了他的文字,还可以和他海阔天空地聊天。聊天也是对文字阅读的另一种佐证,也可以看做是阅读的延伸。小茶非常忙,家有两个孩子,薪水微薄,却因着他在沉重的现实生活的泥土之上,生长出仰望苍穹的眸子,和着草木生长的节律,顺应内心深处季节的变换,听从文学的指引,吸吮着这条流经白河的清澈江水,他的笔触时而细腻地仿佛汉江河一样蜿蜒着,自然宁静地流淌出真诚,比如《千年见》;时而象这条江水一样直奔主题,汹涌澎湃着直抒胸臆,比如《女人,不能得罪》;时而深沉,比如《故人风雨散》;时而清浅,比如《白河的烟火》;时而婉约,比如《明日隔山岳》……但是,无论怎样,小茶的文字始终流露着草木一样清雅自然的气息,江水一样澄澈朴素的气质,无故作清高,无腐朽颓废,不煽情,不矫情,许多篇章的文字都能够触发拥有与之类似的记忆与情感的共鸣,读之,如饮清茶,有草木的清气,怡神静气,会意处,不觉莞尔。
所有的散文背后都站着作者的灵魂。散文是生命的骨血,是经验的琥珀。小茶笔下有《千年见》:“古画在墙上坚守着一份执着,他懂得:“智者的沟通更需要一份坚持”。陈旧的书页已经发黄,坦然接受世人垂询的目光。焚香净手,依着圈椅里走进苍茫悠远的梦境,可红袖添香,文章华国诗礼传家,也可劈柴喂马仗剑天涯。”这里的千年见,包含了小茶自己的精神王国:现代与古典,平民的独善其身与儒家的诗书济世;现实的隐忍与灵魂的迷茫出逃……这里有小茶散文特有的疏淡的通达,但也不自知地出卖了小茶的小说语言的功底:小茶2015的小说集《如果还有爱》写的也非常好看,文笔细腻,笔调温婉。
正如小茶自己在《序言》中所说:“白河山多,水亦多,山水皆草木。再看,山水亦是山水,草木亦是草木。
山水禅,草木;草木禅,茶也;吾曰小茶。”
一叶一菩提。真实的人生,是一笔笔画着骨灰盒中的落日,是活着,是用日常的庸俗战胜内心的庸俗。就算所有的草木终会凋零、枯萎,可它们曾经鲜活地吐露过植物馥郁的清气,倾情地奉献给大地一片绿色,就算所有的星星终会消逝,所有的生命终会消失,可它们仍旧在当下无畏地闪耀。难道一株小草知道了自己终将枯萎的命运就因此能够自私地拒绝成长,拒绝成长中的必经的风雨和寒冷、烈日和霜雪吗?就像泰戈尔说的,就算天空已经看不见鸟儿的踪迹,但鸟儿已经飞过,就算在历史的漫长河海中,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我们,还有小茶所努力书写的这些文字,最终和其他众多的作品一样在时空的浩渺中烟消匿踪,再也寻它不见,再也不会有人记起,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们拥一颗对世界的热爱之心,怀抱着对这片土地最温暖的善意,对灵魂最深刻的思考,在这里努力地献出一株植物给予世界的绿意,借助着文学所能够带给我们内心向善、向美的力量来赋予自我强大的自愈和省视功能,用持续的写作,用对生活的热爱,用我们生命的洪荒之力来超越和抵抗自我在尘世中日复一日的惰性,构建一方属于我们自己灵魂赖以栖息的精神高地,来反抗现实生活的平庸。通过文字,我们期待着与一个旷达而乐观的自我相遇,让那个超越了庸常和暗哑的现实的缪斯引领我们的精神,让我们心怀高远的星空,我们在文字中,不断反思自我,不断拉伸我们生命的韧性,不断探索和寻找属于未来的尚未确定的种种,记录我们当下发生的一切:作为当代中国一个小城市的平民百姓,我们当下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子?我们有着怎样的道德观和精神追求,我们在渴望着什么?我们在期盼着什么?我们因什么而迷茫,我们因什么而疼痛,我们因什么而幸福,我们因什么而快乐……我们的日常生活是怎么样的一些场景,而这些场景组合起来就反映出我们的时代,反映出我们当代这个平民群体的一种精神地理,反映我们社会的变化,反映出我们作为一个平民百姓所期待的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写作即自由。天地洪荒,草木安详。我期待小茶的文字能始终如他自己所想要的那样,拥有一株草木根植在大地深处的状态:象一株真正的草木一样自然表达对季节的感受,从容顺应生命成长的节奏,听从生命的需要,不勉强,不从众,象流经他身边的这条恒古的江河一样静水深流,流向未来,流向远方。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我相信他一定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