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瓦》是莫泊桑为数不多带有幽默成分的文章,作为批判现实主义作家,莫泊桑的文章大多是用辛辣的语言,对现实进行讽刺,但是《图瓦》这篇小说,却是另一种风格——莫泊桑用幽默的方式,讲了一个妻子让瘫痪丈夫孵鸡蛋的故事。
《图瓦》这个故事虽然有趣,但并不是一个让人一笑而过的故事,在这少有的幽默下,依旧有着莫泊桑式的内核,在图瓦老爹和图瓦大妈强烈的戏剧冲突中,引发了我对人性中“嫉妒”的思考——嫉妒是如何让人的生活变得不幸的?
莫泊桑《图瓦》:从扭曲的嫉妒,思考生活的不幸,改变自我
莫泊桑
令人羡慕的图瓦老爹,幽默带来快乐
图瓦,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他为“图瓦老爹”,他一个乐观且豁达的胖子。在文中,他的形象完全是“乐观”一词的化身,不管是在瘫痪前,还是在瘫痪后,他的一言一行,都在向人们展示着他内心积极的一面。
暴风雨到来的时候,那些飞鸟便躲到犁沟里,这些人自己创建的简单房子如同那些飞鸟般,把自己藏匿在角落里来躲避海风,躲避那种从大海上吹来、猛烈的、带有咸味的大风;那种风跟火一般烫人,跟冬天的霜冻一样干燥、一样伤人。
回风村,是一个贫穷的山村,生活的环境也是非常的糟糕,但是就是这么一个村子,却有一个乐观、让人喜悦的图瓦老爹,人们因他而欢乐,整个村子也因他而出名,甚至有其它地方的人,不远万里的过来寻找图瓦老爹,与他谈话,和他成为朋友。
这个胖子完全能够将一块墓碑逗笑。
在刻画图瓦老爹的幽默时,莫泊桑使用了一种夸张且直接的写法,这种写法看似荒诞,却将人物“幽默”的属性用短短几个字就表现了出来——一个连死气沉沉的墓碑都能逗笑的人,能不让人喜欢吗?
但是,如果仅仅是幽默,并不足以让图瓦老爹那么出名,人们愿意与他做朋友,人们喜欢他,更是因为他是一个高情商的人——当别人因为他爱喝酒而开他玩笑时,他能巧妙的利用自嘲化解尴尬,这一表现既给别人带来了快乐,也体现了他的高情商。
当地那些爱开玩笑的人问他:“为什么不喝海水,图瓦老爹?”他回答说:“因为有两个阻碍:第一,海水是咸的;第二,先得把海水装在瓶子里才能喝,我的肚子太大,弯不下腰,够不到那个瓶子。”
一个情商高、又幽默的人,不管是故事里,还是在现实生活中,大家都会喜欢。图瓦老爹的乐观,还表现在他瘫痪后,他并没有因为瘫痪而失去快乐,他喜欢躺着床上倾听人们聊天,与熟人搭话。
这个捣蛋鬼图瓦,尽管躺在床上,还是能够使大家快乐。这个滑稽的图瓦,足够把魔鬼逗笑。
不管是生在贫困的村子里,还是身体瘫痪了,图瓦老爹总是能用自己的乐观,感染着众人,给别人和自己的生活都带来快乐。这样的图瓦老爹,是令人羡慕的,也是充满魅力的。但是,他的老婆却极其憎恨他。
莫泊桑《图瓦》:从扭曲的嫉妒,思考生活的不幸,改变自我
刻薄的图瓦大妈,“嫉妒”带来愤怒和痛苦
他的妻子是个高个儿的乡下女人,走起路来迈着一双白鹭一样的长腿,她的身材干瘦扁平,上面顶着一个成日怒气冲冲的猫头鹰脑袋。
相比图瓦老爹的快乐,图瓦大妈总是怒气冲冲的,虽然她是图瓦老爹的老婆,但是这个女人却是一个极其刻薄且不快乐的人。她对任何事都不满意,尤其是对她的丈夫——那个人人都喜欢,充满魅力的图瓦老爹,在她的眼里,却是一根“眼中刺”。
她嫌弃图瓦老爹,看不起图瓦老爹,甚至干出让瘫痪的图瓦孵鸡蛋的荒唐之事。
她恨他整日里乐呵呵的,恨他名气大,恨他身体好,恨他长得胖。他什么事情也不做却能够赚到钱。
虽然她是图瓦老爹的老婆,但是她对图瓦老爹充满了仇恨。这种负面的情绪,并不是因为夫妻之间的矛盾,而是出于她对图瓦的嫉妒,是人性中“不幸”心态对“乐观”心态的仇恨和嫉妒。
莫泊桑《图瓦》:从扭曲的嫉妒,思考生活的不幸,改变自我
这样的心态,让图瓦大妈对生活充满了不满意,所以她见不得图瓦老爹好,在图瓦瘫痪前,她嫉妒他健康的身体和名气,抱怨自己辛苦养鸡,却不如老爹什么都不做赚的多;在瘫痪后,嫉妒图瓦老爹即使瘫痪了却依旧充满快乐的生活。这种扭曲的嫉妒,甚至让她觉得图瓦所有的行为和快乐,都是在嘲笑她。
一对夫妻之间竟产生这种扭曲的嫉妒,简直是讽刺至极。正是这种嫉妒,让她和图瓦老爹经常吵架,辱骂图瓦是个废物。故此,她变的自私且刻薄,在图瓦瘫痪后,为了得到更多的小鸡,竟然要求瘫痪的图瓦为她孵鸡蛋,还因为图瓦不小心弄破了一颗蛋,而对这个瘫倒的可怜人不遗余力的拳脚相加。
她愤怒得浑身发抖,扑到这个胖瘫者身上,在他的大肚子上使劲捶打,就像她在池塘边捣洗衣服一下。
图瓦大妈这种嫉妒,不仅对别人造成伤害,也让自己越活越局限,越活越痛苦。
莫泊桑《图瓦》:从扭曲的嫉妒,思考生活的不幸,改变自我
嫉妒源自“比较”,“比较”带来痛苦
“图瓦大妈”这种人,在我们生活中并不少见。在生活中,很多人会给自己贴上“不幸的标签”,这种做法让他们整日郁郁寡欢,在不断的“比较”过程中,他们给自己制造出更多的痛苦,并因此做出一些错误行为。
培根的《论嫉妒》:当一个人自身缺乏某种美德的时候,他就一定要贬低别人的这种美德,以求实现两者的平衡。
图瓦大妈对图瓦老爹的种种行为,便是如此,她为了平衡自己的"不幸”,对图瓦老爹的精神和肉体拳脚相加。
他们本是一个家庭,他们都生活在回风村,他们受过的教育都不高,在相同的背景下,图瓦大妈试图去追求一个相同的结果——变得和图瓦老爹一样受欢迎,但是我们都知道,即便背景相同,人们也往往会因为个性差异,最后取得不同的成就。
图瓦大妈内心渴望活成图瓦老爹的样子,但是她的性格决定了她比较擅长养鸡,而不是与人相处。当“内心的渴望”与“真实的现实”出现不平衡,她就会因为“嫉妒”而产出自卑的情绪,当这种情绪得不到排解,她就通过贬低图瓦的方式来实现内心的平衡。
莫泊桑《图瓦》:从扭曲的嫉妒,思考生活的不幸,改变自我
生活中的嫉妒情绪,也是如此。
在比较中,我们会因为在相同条件下,某些方面比不上别人,而产生嫉妒的心理,但是这种“比不上”的想法,并不是意味我们真的比对方差,因为每个人不同的个性决定了不同的发展道路,所谓的“比不上”只是我们心理上的一种不平衡罢了。
雨果《笑面人》:凡是嫉妒的人都很残酷。
正如雨果所说的,嫉妒会让人变得残酷,这种残酷不仅仅是对别人而言,更是对自己的而言。
活在这种嫉妒中的图瓦大妈,为了试图平衡,不管图瓦老爹做什么,她都会产生负面的情绪——只要她的嫉妒不消失,她的生活就永远不会快乐。她在扭曲的嫉妒中,不断的自己给自己上施加心灵上的压力,这种压力让她在生活中越来越喘不过气。
莫泊桑《图瓦》:从扭曲的嫉妒,思考生活的不幸,改变自我
接纳嫉妒,改变自己的不足,成为一个幸福的人
图瓦大妈因为嫉妒,而憎恨图瓦老爹,羞辱图瓦老爹,以试图来弥补自己内心的自卑,但是图瓦老爹的豁达反而加剧了她的嫉妒,让她更痛苦,以至于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其实,摆脱嫉妒最好的方式并不是贬低别人抬高自己,而是大大方方承认自己的嫉妒。
西方社会学大师赫·舍克认为:“嫉妒”是随着人类社会生活 ,不可避免地一种伴随现象。
嫉妒是一种不可避免的现象,因为从好的方面来说,嫉妒是人们不断进步的一种动力,正是因为嫉妒,人们才能不断的成长,社会才能不断的进步。
但是如果你产生了嫉妒,却不愿承认它,选择逃避或者抵抗嫉妒,最后就会变得像图瓦大妈一样——自己给自己制造痛苦,并陷入自己制造的“不幸生活”当中难以自拔。
图瓦大妈内心的不满,以及对生活的不满,均是因为她不愿承认这一点。她一味去贬低图瓦,向别人抱怨她对图瓦老爹的不满,却不肯承认自己内心真实的渴望——对图瓦老爹的羡慕,以至于她一直活在图瓦老爹的压力下。
我们很多时候也是如此,当我们出现嫉妒的情绪,如果不承认它,而是逃避它,这样不但会加剧我们的焦虑,也会让我们为了“平衡”而做出伤害他人的错误行为。
莫泊桑《图瓦》:从扭曲的嫉妒,思考生活的不幸,改变自我
嫉妒并不可耻,人人都会产生嫉妒,但是如果我们选择逃避嫉妒,不愿承认嫉妒,就只会让我们深陷于“嫉妒”带来的痛苦,所以解决痛苦,最好的方式便是了解嫉妒的来源、接纳自己的嫉妒。
从嫉妒中找到自己的不足,改变自己的不足,让自己的心智不断成熟,这样我们才能向快乐的图瓦大叔靠近,让自己变得快乐,同时也能给别人开来快乐。因为,在任何时候,能接纳自己的人都是最具魅力的,也是最幸福的。
END
我是阿灰,更多精彩请关注我的账号:阿灰读书。看完文章,记得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