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文学大家胡明宝
尽管胡明宝出版了书籍都赠予我一本,但我没有细读每一篇,故很难写好读后感,总的感觉有以下特点:
一、想象力丰富,语言精美干净,为孩子播下真善美和智慧的种子。童话是想象艺术,儿童文学作品,尤其是童话,没有丰富的想象力作品就不能成功。纵观胡明宝创作的童话作品,不管是《稻草人麦吉》中麦吉的崇高奉献精神,《喜鹊和玫瑰》中向往城市生活的玫瑰和对她无私呵护的老鹊,《一封非常非常重要的信》中那枚丢失的神奇音符,还是《二十三片柳叶》中鱼娃娃的快乐坚强,《吹口哨的蟋蟀》中敢于尝试的蟋蟀,《爹是一只鸟》中“爹”为爱尘封起翅膀的伟大……所有这些童话都充满想象力,也为童话飞到各地小读者手中插上了坚实的翅膀。胡明宝清澈干净如小溪流水的语言,故事里包含的向上向善向美的主旨,无不给孩子带来阅读的享受。他的神奇的童话故事,如同一颗颗璀璨耀眼的星星,成为小读者美德的航灯和智慧的火种。
二、故事生动,充溢着童趣,符合儿童的阅读审美情趣。什么故事才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故事?首先就是生动、活泼,充溢童趣,只有这样才能与儿童的阅读审美和喜好建立更好的联系。胡明宝的寓言、童话等都有这样的特点。即使很简单的寓言,他也能把故事讲得生动有情趣,让孩子们在阅读中有所收获,培养美好品质。比如寓言《贪心的磁石》就非常生动形象地刻画了一块小磁石太贪心,最后竟然想把一个庞大的铁雕像占为己有,它扑上去后,却再也下不来了,“像极了巨人的一个脚趾甲”。结尾情节的反转,是对小磁石贪婪的极好讽刺。再比如《饶舌的小鸟》这篇寓言,飞累的小鸟,站大河当中的“石头”上休息时抱怨地方太小,后来“石头”往水里一沉,小鸟掉进了水里。原来这块“石头”是一只乌龟。这篇寓言讽刺了那些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同样有着有欧·亨利式的小说结尾,引人入胜。胡明宝在童话创作中,更加注重故事的生动,逻辑性的合理,他用一颗不泯的童心,营造出梦境一般的童话世界,特别符合儿童阅读的审美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