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电脑桌前放盆栽的说说

2022-05-29 01:21 作者:种在阳台上 围观:

生活饮食中,有许多因为常见、因为量大、因为易获取,因为便宜而被忽视的“好东西”。

比如萝卜、红薯、土豆、豆腐……或许他们每一样都不是生活饮食中必需品,但是他们是同类饮食中非常优质、性价比非常高的食物。

当然,我们的关注点还是要回到“园艺”上来。

很多人喜欢盆景,认为盆景如同琴棋书画就是难以跨域艺术类的门槛,实际情况跟生活饮食一样,并非燕窝鱼翅鲍鱼才是唯一的好东西,“萝卜白菜”也能让身体血液循环铿锵有力。

初见是毫不起眼的小苗,先养坯再造型,三年“脱胎”变盆景

本文,台长准备聊的“萝卜白菜”是榆树,一款喜光,耐旱,耐寒,耐瘠薄,不择土壤,适应性很强的植物。

就是这么一盆榆树盆景,台长初见它是毫不起眼的盆景小苗,一年养坯、两年造型、三年竟然“腐朽变神奇”!

那么,咱们先从养坯开始,说一说这短暂的三年,榆树苗都经历了些啥。

初见是毫不起眼的小苗,先养坯再造型,三年“脱胎”变盆景

了解榆树的生存需求

◆ 根系发达,抗风力、保土力强。

◆ 萌芽力强,耐修剪。

◆ 生长快,寿命长。

◆ 具抗污染性,叶面滞尘能力强。

◆ 不耐水湿。

榆树,特别是在野外生长的榆树老桩,经历了多年的人为刀劈斧凿,或风剥雨蚀、动物啃咬等,逐渐形成许多不同的奇异姿态。

有的盘根错节,苍劲古朴;有的化腐朽为神奇,枯根新叶,别有洞天,是制作盆景的优良材料。

适合制作盆景的是榔榆、红榆等叶片细小而稠密,根干苍劲虬曲的品种。

初见是毫不起眼的小苗,先养坯再造型,三年“脱胎”变盆景

第一步:榆树的养坯阶段

选盆

刚从野外掘取回来的榆树桩,要用素沙土地栽或植于瓦盆中,如其经过“养坯”。

榆树生命力强,可用紫砂盆、釉陶盆栽种,也可用瓷盆栽种。

盆钵之形状要根据树木款式而定,直干式可用浅圆盆,也可用长方形盆;斜干式、曲干式、卧干式、丛林式宜用长方形或椭圆形盆钵;临水式、悬崖式要用有一定高度的方形或圆形盆钵,才能显示其特有的风韵。

配土

榆树桩应以用疏松、富含腐殖质、排水良好的沙质土种植为好,一般以2/3腐殖土加1/3的沙土调匀后使用。

初见是毫不起眼的小苗,先养坯再造型,三年“脱胎”变盆景

栽种

一般在冬春季节的休眠期进行移栽,犹以萌芽前的二三月成活率最高。

榆树需要先栽在沙土中“养坯”。

1.栽种前

要对枝干、根系进行修剪。

其伤口处常有粘性树液流出,若这种树液渗出过多,会严重影响成活率。

可用蜡、漆等涂在切口处,也可涂上一层红霉素药膏,然后洒上细沙土,以防树液外流。

但千万不能用水浸泡,否则会加重树液的流失,造成树根沤烂,植株死亡。

2.栽种后

将土压实,但不必浇水,可每天向树干喷1~2次清水,等2~3天后浇一次透水。

以后将植株放在通风透光处养护,浇水做到不干不浇,浇则浇透,严禁土壤积水。

初见是毫不起眼的小苗,先养坯再造型,三年“脱胎”变盆景

施肥

榆树桩盆景的施肥极为讲究,施肥过多,枝叶徒长;缺肥,枝条细弱,叶色变黄,易遭受病虫害。

所以,应做到时间、用量、肥的品种、树种科学施肥。

1.施肥时间

新栽种,初上盆或新换泥土的盆树,由于根系到损伤,暂时不施肥,待到来年开春或初夏时,盆树生长旺季的时候多施肥。

入秋后盆树生长缓慢应少施肥,冬季盆树已进入休眠期应停止施肥。

在雨天或盛夏高温的中午前后不宜施肥,因为雨天施肥易流失,并易伤根系。

阴天或傍晚时施肥最好,盆土稍干时,先清除盆内杂草松土,有利于肥水渗入土中,使肥料加速分解吸收,同时又避免肥害。

2.施肥用量

榆树桩盆景施肥量应掌握少量多次的原则,每次施肥量要少,要稀。

一般立春到立秋每隔10天追施1次稀薄肥水(7分水3分肥),立冬后则不施肥。

3.施肥种类

氮肥促使植株生长茂盛,孕蕾多,常用的氮肥有豆饼、硫铵和肥水。

磷肥促进花色艳丽,果实肥大,如施过磷酸钙碎骨粉等。钾肥促进根系发达、植株坚挺、常施用的如流酸钾、草木灰等。

要根据植株生长情况分别施肥,同时还要按树种特性和生长情况而定,灵活掌握。

初见是毫不起眼的小苗,先养坯再造型,三年“脱胎”变盆景

浇水

替榆树浇水,说上去会有点令人为难。

一方面,榆树最怕土壤过湿,需要“少次浇水”。

夏季也不例外,稍干无妨,但不能过湿。很多榆树盆景夏季枯死的原因,大多数是因浇水过多所致。

水多温度高或施肥浓度掌握不当,易造成根系慢慢腐烂,直至完全腐烂,使榆树盆景夏季死亡。

一方面,榆树盆景一般土较少,又需要“多次浇水”方可浇透。

由于榆树的根系比较发达,吸水性较好,但叶片的蒸发量也大,所以在春秋季在室内一般5天左右浇透水一次。

所以,浇水时你需要双向考虑,小心衡量,才能掌握替榆树浇水的“平衡感”。

初见是毫不起眼的小苗,先养坯再造型,三年“脱胎”变盆景

第二步:为榆树修剪造型

榆树的萌发力强,生长较快,在生长季节,要经常修剪,才能保持树形。

为榆树修剪有三个关键点

第一,当新枝长到4~6厘米时,应根据造型需要进行一次修剪。

第二,榆树盆景的最佳观赏期是新叶刚出时,若在初秋将叶片全部摘除,然后施一次腐熟的有机液肥,并加强管理,这就又增加了一次最佳观赏期。

第三,除靠水分挥发散热外,植物的叶片蒸发散热调节功能也非常重要。所以夏季千万不可采取大面积的修剪榆树枝叶,以免破坏其正常的调节功能,造成盆土中水分不能挥发,根系窒息而腐烂。

初见是毫不起眼的小苗,先养坯再造型,三年“脱胎”变盆景

接下来,说说榆树盆景的造型。

榆树盆景的造型既可在生长期,也可在休眠期,但要避开萌芽期,以免树液流失过多,影响植株生长。

其形式可根据树桩的基本形状加工成直干式、曲干式、斜干式、枯干式、临水式、悬崖式、丛林式等各种不同形式的盆景。

树冠既可用潇洒扶疏的自然型,也可采用圆顶的大树形,还可加工成规整的圆片造型。

造型方法是扎、剪并用,先用金属丝蟠扎出基本形态,再细细修剪。

初见是毫不起眼的小苗,先养坯再造型,三年“脱胎”变盆景

第三步:榆树盆景的四季养护

榆树盆景成活之后习性强健,完全可以粗放管理,根本不需要你多操心。

但在四季交替时期,你还是应该注意围绕四季变化来调整一下养护方式。

第一:

制作好的盆景可放在光照充足、通风良好的地方养护,保持盆土湿润而不积水。

第二:

夏季空气干燥时,应向榆树植株喷少许的水,以增加空气湿度,使叶色清新。

第三:

榆树盆景的最佳观赏期是新叶刚长出时。

若在8月上、中旬将老叶全部摘除,以后加强管理水肥管理,到9月中下旬就会再次长出嫩绿如春的新叶,极大地提高了观赏价值。

第四:

冬季可连盆埋在室外避风向阳处或移置冷室内越冬。

值得注意的是,室内温度耶不宜过高,否则使榆树植株得不到充分的休眠,影响来年生长。

初见是毫不起眼的小苗,先养坯再造型,三年“脱胎”变盆景

盆景制作,需要足够耐心;

盆景制作,需要见多识广!

如果台友已经实践盆景制作,不妨多多收藏一些盆景制作案例;如果台友希望尝试盆景制作,也可以收藏本文作为技术参考。

咱们还会继续分享更多盆景制作案例,精彩不容错过噢!

如果台友们在榆树盆景造型过程中遇到啥问题,老办法,来找台长吧,哇哈哈哈……

台友若能找来,就是一种信任。

台长肩负信任前行,必不辜负!

初见是毫不起眼的小苗,先养坯再造型,三年“脱胎”变盆景

种在阳台上

好啦,今天就讲到这里,台友们若还有什么疑问希望台长回答,下方留言区留言哦。非常希望得到台友们的问题反馈,台长会多多努力,一对一给你回复,一对一为你解忧。

喜欢这篇文章的台友,轻点食指,先转发朋友圈,再关注。更多精彩文章、详细步骤、独门绝技,哈哈哈……台长将陆续为台友们奉上。

喜欢台长文,恳请转发;

种在阳台上,学无止境。

初见是毫不起眼的小苗,先养坯再造型,三年“脱胎”变盆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