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挂铃铛读后感(挂铃铛的狗读后感)

2022-05-29 00:13 作者:奋斗小哥 围观:

观《老人与狗》有感

一只拉不多拉犬因为意外,结识了一位性格倔强孤僻的残疾老人(高强饰),一人一犬由格格不入的相互争斗,到同病相怜的息息相处,最后再到相依为命,互为依靠的故事。片中小狗为老人拉车赶集修理小电器,人犬相濡以沫,朝夕相处十余载。

观《老人与狗》有感

二货

演员拉布拉多

二货”是一条聪明可爱的拉布拉多犬,从狗肉店逃出后遇上老于,从一开始的一对“冤家”,到后来的相伴相随,被迫卖掉后,因思念老于,独自长途跋涉跑回,中途受伤而死。观《老人与狗》有感

老于

演员 高强

老于是一个农村人,脾气古怪暴躁,半身瘫痪,老母亲走了后住进弟弟家,有修半导体的才能,随后遇到二货,作为他的看护和“车夫”,二货细心地陪伴在一旁,最终为了给弟弟学成凑医疗费,而不得已把二货卖掉。观《老人与狗》有感

秋红

演员 于月仙

老于弟弟学成的媳妇,经常嫌弃老于脾气古怪,嗓门不小,见识不广,但她会准时把三餐送到老于的床头,还有每早的洗脸水。

观《老人与狗》有感

学成

演员 李玉峰

老于的弟弟,性格朴实,从狗肉店门口将二货捡回家并和秋红一起照顾老于,并鼓励哥哥到镇上去摆个小摊修理家电,后在卖鸽子回来的路上发生车祸,为了凑医药费和侄女学费老于卖掉二货。观《老人与狗》有感

电器行老板

演员 王玉宁

电器行老板,最初老于在他电器行门口摆摊他是极力阻挠,后来电器行老板孩子被陌生人抱走,二货和老于帮其找回。

观《老人与狗》有感

创作背景

《忠爱无言》根据曾经流传在网络上的纪实短片《老人与狗》改编。《老人与狗》主要纪录一位农村残疾老人,用几条狗拉着板车赶集修理小电器与狗相濡以沫几十年。九年前这则故事被上传到网络后引起轰动,感动很多人,并由网友捐资帮助老人实现了最大的梦想——到天安门看升国旗。

《忠爱无言》虽然仅是一部低成本的小制作电影,甚至于在执导上也并没有何般值得称道的亮点,但它却有着一个并不逊于《忠犬八公》的故事,一段真实发生在中国农村背景下的人狗情缘成为了电影最为夺人泪目的所在。

这部电影看完最大的感受就是“相依为命”,不管对“二货”来说还是对残疾老人来说,用相依为命不为过,前者从狗肉馆里逃命出来,后者长期瘫痪在床,对人生失去信心,彼此都需要心灵的慰藉。

什么是相依为命呢?如果搜索这个词条,会发现相依为命泛指互相依靠,谁也离不开谁。彼此之间共患难,不抛弃,不离弃。老人和照顾他的家人之间是相依为命,老人和狗也是相依为命。前者更多是物质上的,而后者则归于精神。两个卑微的生命,开始交融,羁绊,在苦闷的日子里生出花来。

一条狗,没有挑剔槽糕的主人、简陋的生活环境,忠心如痴:你给我一个屋檐,我陪你一生;你给我一口吃,我报答你一世。

平凡的世界,每一条生命都卑微到尘埃。弟弟车祸救命需要钱、侄女考上大学需要钱……所有天灾人祸都需要一个牺牲的出现。每当需要牺牲,我们总会祭出我们自以为是的、比我们低贱的生命。——他们需要二货“就义”,“它再好,也不过是一条狗命”。人命、狗命,究竟谁比谁低贱?或许,在老于心里,这条狗命,高过自己的生命。

当我别无选择,命运越逼我选择,尽管,无论如何选择,都是心灵的炼狱。他给二货点了一首最爱的《小芳》,“谢谢二货的陪伴”;买了曾经舍不得买、精美昂贵的铃铛,亲手挂在二货脖子上。——他把二货卖给了有钱人,收钱的时候,他退回去1000,好让自己的良心不那么煎熬:我不是卖(他是为了救人)。

二货随着有钱人的车远去,老于埋头悲痛愧疚。曾经,别人问他为什么不找老伴,他回答:两条腿的不好找,我找了个四条腿的。转身,他亲手送走了二货。他还以为拉了他一辈子的二货,从此安度晚年。

二货在绝食多日之后逃跑,他不知道家在哪里,他只是寻找着老于的气息。当伤痕累累、灰头土脸的二货出现在老于面前,找到老于,二货已经没有了最后的坚持。我的勇敢和固执,都只为了找到你,这一路,我太累了。二货静静地趴下了。老于:“最后一次我来拉你”……老于终于舍得让二货睡在自己的床上,“以后你就睡这里”。

二货还是去世了。

“狗,除了不会说话,哪一点不如人?”

本文部分转载于《简书》,如需转载请私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