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春天野菜的美文

2021-12-29 00:18 作者:齐鲁壹点 围观:

散文《记忆里的野菜》

文:周政

春天山野风香,是吃野菜的季节。

当迎春花散开淡淡清香时,草根绿了,野菜吐芽舒身。

我这个岁数的人,多是吃野菜长大的,特别是生在农村的。

小时候,粮不够吃,野菜野花,树芽草根,就成了饱肚子的粮。春来了,地上的荠菜、苦菜、山麻楂、荠荠菜、灰菜、黄瓜菜、白蒿,树上的柳芽、榆树钱、香椿芽、杏花、桃花、槐树花,地下的桔梗、山蒜、芦根便是锅里的食材,餐桌上的美味。

我小时候住农村,一到春天,田野活了,到处都是挖野菜的人。救灾那年,我九岁,也得跟着姐姐哥哥去挖野菜。近野的野菜都挖光了,就要走出十几里路到大山里挖。

童年的眼里,家乡的甲子山很高很大,有树有水,野菜很多,是四乡百姓取食之地。甲子山养活了这方人。

那天,天还没亮,燕姐就把我叫起,我们四五个人就去了甲子山。

燕姐是我三叔的大女儿,她大我四岁。却是我心目中的大姐!

肚里无食觉路遥。感到走了好远好远的路。天大亮,我们到了甲子山下,望着晨曦漫绕的高山,我实在是走不动了,又饿又累地坐在地上。

燕姐关切地问:太子兄(注:兄在我们老家方言就是弟的意思),你怎么了。

我饿。

燕姐从手巾兜里掏出一个黑乎乎的菜团子递给我,我大口吃下,感到没经过咀嚼就下了肚。

燕姐是把她的干粮给我吃了,她却拔着野菜,大口大口地吃下去,那野菜还带着泥土。

这个场景,我是永远也忘不了,她烙印在我的心里。

生活所逼,为了糊住这张嘴,填饱肚子,我识许多野菜。

许是,我是野菜命,对野菜的野香是难舍的,虽然不再挨饿了,每到春天,我必去山野转转,挖些野菜,不是为了吃,只是一种寻旧,找当年的感觉。

俗话说,二月雪里挖苦菜,三月白蒿荠菜鲜。

就说这白蒿荠菜吧。

三月里的白蒿那叫一个嫩,掐来家,洗净,撒上白面,点点食盐,上锅蒸吃,入口麦香菜香,仿佛把整个山野的香气吞入腹中,可谓天下极俗却清心的美味。三月荠菜刚发芽,从野地里挖回来,白胖的根顶着一抹绿,洗净可生吃,也可巧做许多食品,胶东人喜欢用荠菜包饺子吃,以荠菜为主食材,再加上鲜鲜的猪肉,头刀韭菜,那鲜劲儿可为春风第一鲜。

岁月风餐露宿,春冬几个轮回,人就到了老年,这老年,更加怀旧,却回归了自然,喜泉林,好田园,就时常去乡间。我知道,这是在寻找那逝去的光线。那记忆里的野菜。那记忆里的挖野菜场景。

散文《记忆里的野菜》散文《记忆里的野菜》散文《记忆里的野菜》散文《记忆里的野菜》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壹点情报站”,全省600多位主流媒体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

散文《记忆里的野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