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写初雪的美文

2021-12-29 19:23 作者:齐鲁壹点 围观:

文/甄小红

当代散文||初雪的纪念

2021年的初雪来的是那么的温柔可人,那么的美艳至极。

你看,她像一个多情又纯洁的姑娘,带着自己的一颗尘心与灵性,与她的姐妹们飘飘洒洒地从天而降,展示着自己的美姿,激发着人们的想象。

你听,伴随而来的是铿锵有力的冬雷阵阵,是她用这样的方式来宣告自己的到来吧。这雷声几乎震撼了所有的人,于是大家纷纷出来赏雪,并以各种形式纪念这场雪的到来。

下雪天,都喜欢的亲子游戏就是堆雪人,打雪仗。朋友圈晒出了各种各样的照片:

有一位孩子小的朋友,因为天气冷怕孩子冻着,就把雪人请到了屋内,放在脸盆里,胡萝卜的鼻子,桔子瓣做的嘴唇,还有两颗龙眼做的大眼睛,连同她孩子的小红帽,黄围巾都赠与了雪人,使它充满了灵性,仿佛就是她家的又一个孩子。

当代散文||初雪的纪念

另一个朋友更洒脱,大人孩子在雪地里打着雪仗,奔跑着,追逐着,跌倒了就顺势与雪来一个亲切的拥抱,那欢快的表情,那玩乐的兴致是多么的酣畅淋漓,让人感觉她们干什么都是那么认真,那么的投入。

被大雪激发了灵感的文人们纷纷舞文弄墨,写雪的诗文也如同这雪花一样,漫天飞舞,他们真的是才思泉涌啊。看着大家一篇篇的美文佳作发表在各个文学公众号上,我尽情地欣赏着,贪婪地品味着。

第二天天气转晴,随着太阳的升起,温度也跟着上来了。中午下班回家,从窗户往外看去,楼前向阳的车棚顶上,昨天下的二十多厘米厚的雪,正在一点点消融,棚沿上形成了一道雨帘,滴在下面的花坛里,我担心起那里的一畦白菊花来,我不由地想起陈毅元帅写的《秋菊》:秋菊能傲霜,风霜重重恶。本性能耐寒,风霜其奈何。菊花能傲霜不错,但这可是下的大雪啊!经过这场雪它们一定冻坏了吧,今早的气温可是低到了零下七度啊!

雪前的它们刚刚开放不几天,花蕊刚刚吐露出来,一朵朵半张着笑脸,正像一个个害羞的小姑娘,还有许多打着朵儿的,看到一个个白色的花苞正在蓄势待开,当时我还想它们一定是为了酝酿更多的香甜惠及人间吧。

当代散文||初雪的纪念

担心之余,我快速下楼跑到那里,看到它们被雪压弯了腰,一簇簇地斜着身子,几乎与地面相平,令人欣慰地是雪下的它们,露出青的枝,绿的叶,白色的花瓣上点点雪花,衬托的它们更加的洁净无瑕,好一幅菊花带雪图。刚一走近,就嗅到了幽幽的清香,俯下身子把鼻子凑在花朵上,闭了眼,深深地呼吸着,直感觉整个肺腑通透,脑洞清爽,我不禁感叹,是这场大雪给它们来了个全覆盖,让它们躲过了这场严寒。看到这些没有受到任何伤害的菊花,让人真正感受到了雪花姑娘的温柔可人,我禁不住想是菊花邀请她来比美的吧。那我就给它们来个论断:菊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菊一段香。

我打开相机拍下了这幅菊雪争艳图,作为初雪后的纪念,是它让我见证了这世间的又一奇景。

(图片源自网络)

《当代散文》由山东省散文学会主办,散文双月刊,主要发表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作品,欢迎山东籍散文作家申请加入山东省散文学会。山东省散文学会常年举办各种散文活动,为作家提供图书出版服务,欢迎联系。投稿邮箱:sdswxh@126.com、 sdca98@163.com

壹点号当代散文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壹点情报站”,全省600多位主流媒体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

当代散文||初雪的纪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