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红茶的美文(红茶 美文)

2021-12-29 03:06 作者:新民晚报 围观:

新春来临,虽然少了儿时爆竹声中辞旧岁的热闹,但中国传统的吉祥喜庆之色是那样充满温情。期许一切美好仍将继续……

晨读 | 一席红茶暖意升

  冬,只一个字就代表了温度,让人想要躲藏。

  雪,是冬天的精灵,无声无息,让人欢喜,如白衣天使默默完成自己的使命,又是那样义无反顾。

  茶,温暖你,无论身在何处。这个春节,就想与茶相伴,看它在杯中起起伏伏,默然无语,待人细品。

  苏东坡喜欢冬天,喜欢以雪水烹茶,甚至做梦都梦到,于是乘兴写下“……酥颜玉盏捧纤纤,乱点余花唾碧衫……”现在的我们有幸得以分享古人的意境亦是极美了!

  简素的冬天与温暖的红茶,只看色彩已是最相得益彰了,如踏雪寻梅,天地间只是数点红与之摇曳相望,冷香浮动依心寻觅,前行。

  与茶的缘分开始得更早一些。记得小时候,父亲喜欢喝茶,每次家里来客人都是让我去泡茶,自己凭感觉在白瓷杯里放茶叶倒入开水,感觉水多才会把干瘪的茶叶泡开。父亲说下次要滚开的水,味道香气会更好,但是不要太满,酒满茶半是对客人的尊重。随着年龄增长,对茶零星碎片的了解,渐渐喜欢上了茶,不知不觉在忙碌之余更多的是选用自己心仪的茶具喝自己喜欢的茶。

  香气随着水温的变化或高长或清淡,提神醒脑舒缓放松心情,茶汤颜色的变化,味道由浓转淡,逐渐清澈了,因为懂得沉淀。原来有些喜欢是自己都不知道的,一切都是不经意间开始,慢慢地经过时间才懂得。

  如茶最初的冲泡,到后来的韵味,回甘,都需要时间才品得,遇见茶,遇见自己。

  喜欢冬季品红茶。红茶中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和糖类,属性甘润温和,采摘制作的不同,遇不同的人不同的水冲泡翻滚,经历浮沉、绽放,如成熟的女子,经过日月滋养,经历生活的风雨之后而温婉包容与平和。

  红茶可单独冲泡品饮,花果蜜香之余,有人还曾品出低调的性感,有人品出愉悦……或许这就是神奇的叶子带来的神秘感。

  不同的人不同的心情不同的环境里,茶会冲泡出不同的味道,也代表了茶主人当时的心境。所以每次都是新的开始,每次都需用心对待,用心感悟思考。

  独饮是清欢是与自己对话,倾听自己的内心,给心灵放松。对饮是交流分享是喜悦,三五好友围炉畅谈,斗茶亦是幸事,是经年后飘着茶香的回忆。

  红茶极具包容性,可根据不同口味需要,添加红枣、生姜、枸杞、柠檬、牛奶、蜂蜜等进行调饮,丰富了味蕾满足了视觉又补充了人体的营养,过程中收获了好心情。这就像我们的生活也是需要适时根据每个人的境遇自己调整,为自己的生活添加喜欢的味道,治愈所有的世事无常与不安,还自己一份现世安稳,多一份心灵免疫。

  新春佳节与家人围坐共享一席暖意升腾的红茶,似乎也是在品饮阳光的味道,每次煮水斟茶敬茶,简单的动作——举,起,敬,收,满满的仪式感让今冬相同又不同的特别日子幸福安暖静待花开。

  祝愿新的一年,吉祥如意,平安喜乐,红红火火,顺心顺意!祝愿新的我们,带着新的祈盼重新出发,迎接新的每一天!(李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