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读大学的美文

2021-12-29 03:43 作者:举一反百 围观:
诚意见众生,慎独见天地:《大学》的帮助

“所谓诚其意者,毋自欺也。如恶恶臭,如好好色,此之谓自谦。故君子必慎其独也。”这是《大学》第七章的内容,也是《大学》承上启下的一章。这段话的意思是说,诚其意的人,就不要自欺,就是要像讨厌恶臭一般,是切切实实的讨厌,又像喜欢那个美好的景色一样,内心是真实的喜欢,这就是内心的自我满足。所以修心的君子,一定要谨慎地对待内心的那个只有自己才知道的幽暗之处。

这里说的诚意和慎独就是由认识活动进入实践活动的枢纽。若从人生修养的整体而言,“诚意”又是从事认识和实践活动的必需之品质。要做到真诚,最重要,也是最考验人的一课,故朱熹称本章“乃诚身之本”与“明善之要”都是《大学》的关键。“慎其独”是指在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也谨慎,简而言之,就是人前人后一个样。人前真诚,人后也真诚,一切都发自肺腑,发自内心,就像手脚长在我自己身上一样自然自如,一样真实无欺,而不是谁外加于我的“思想”,外加于我的“戒律”。

诚意见众生,慎独见天地:《大学》的帮助

反面来说,“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自欺欺人,掩耳盗铃,总不是好事。须知,金玉满堂,并不能保得你心情舒畅;身体安康,倒是那首《好了歌》唱得好:“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所以,比装修房屋(富润屋)更重要的还是装修你自己(德润身),修养身心,才能做到心宽体胖。而要做到这一切,还得要回到那起始点去——君子诚其意。

人们有时会像鸵鸟一样,鸵鸟一见到敌人就把头扎进沙堆里,以为这样就没有危险。人也一样,总是用自欺的方式来获得安全感,以为把自己不好的地方遮住了,自己就会安全,自欺的行为无疑是欲盖弥彰。

真正的安全和幸福是自谦,因为内心始终是满足的。“自古圣贤皆寂寞”,很多人以为圣人很累,其实圣人是最幸福的,因为圣人什么时候都能做到内心满足。

诚意见众生,慎独见天地:《大学》的帮助

自欺和自谦是可以转化的。无论自己处于什么状态,只要你想改变,你都可以把自欺转变成自谦。修身是人生的幸福课程,修好了你做什么事都是自我满足的,人生自然就很快乐。

一个人独处的时候行为和心理往往是一体的。此时,从其行为就可以判断一个人的内心是不是自欺。但是一个人在大庭广众之下的行为并不能说明一个人的内心。所以慎其独不能仅仅说是一个人独处时的行为。真正的慎其独是通过修身,逐渐培养自己内观的能力,是自欺还是自谦,你就能觉知,所以对待内心要慎之又慎。这才是慎其独。

“慎其独”是人生的一个分水岭。你是独立还是依赖,是快乐还是悲伤,是贫穷还是富有,所有的文章都在这三个字上。一个人只有到了这个点才能真正把握了自己的生命,才可能做回真实的自己。

诚意见众生,慎独见天地:《大学》的帮助

儒家说的改命,其窍门就在这里。心理学界常说人生是内心的外化,你有什么样的思想,你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你的人生或光明或灰暗,皆是来自人们不能识别的潜意识思想。“慎其独”又是凡圣分界点。一个人是凡人或者圣人,他们的差别就体现在这一念之差,当然也可以说是念念之差,如果能够把所有的观念做到“慎其独”,你也就是圣人了。

世界上有两个空间是宽广无垠的,一个是现实中的浩瀚无垠的太空,还有一个就是深邃的内心空间。和我们近在咫尺的内心,虽然距离与我们很近,但是人类对它同样很陌生,就如同人类不了解太空一样,这个世界上很少有人真正能透视了自己内心,因为它的空间太深邃了。

我们的人生如果有问题千万不要去掩盖,遮掩只会欲盖弥彰。有问题一个一个清除就可以了,人每前进一步就是清除一个或者几个内心的障碍,内心障碍全部都清除了,人生也就彻底自由了。

老话说得好:真诚做人,乃立身之本。《大学》教我们“自谦”,“毋自欺也”,也就是说不要压制自己的观念,内心真诚了,情绪也就消亡了,人生也就幸福了。正所谓:诚意见众生,慎独见天地。

诚意见众生,慎独见天地:《大学》的帮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