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孙少安(平凡的世界读后感孙少安和孙少平)
初识《平凡的世界》是在各大书单推荐上,还未看过本书的时候只知道这本书一定是一个经典,终于在网上下单买了这套书,在闲暇之余开始阅读。
没看多久,就被书中的情节深深吸引并感动着,那个年代人们都过着穷苦潦倒的生活,但是书中的主人公却没有被现实打倒,他们一直努力奋斗,想挣脱贫困的束缚,那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意志无不令人感慨。
孙少安是书中的主人公,他是孙家的长子,因此他的命运也相对坎坷。尽管如此,他依旧任劳任怨,为一家老小解决温饱问题以及操持家事。
孙少安原本学习成绩非常优异,但是迫于生计年仅13岁的时候不得不放弃学业,回家务农。虽然他无缘高中,但是他也要证明自己不比别人差。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他考出了全县第三的成绩。
倘若他能继续学习,以他的表现绝对能在将来打出一片大好前程。无奈家里连温饱都无法解决,懂事的他放弃学业,和父亲一起务农并全力支持弟弟和妹妹的学习。
即使放弃学业,他回到农村也是全身心投入,因为他的精明强悍以及努力负责,被村里推选为生产队长,无论学习还是工作,他都是认真对待,拼尽全力。
也正因为他,家里能勉强度日,弟弟和妹妹也能继续学习,他是这个家的顶梁柱。
同样生长在农村,曾经的我虽然日子过的也很清苦,但是比起他们,自己已经万分幸福了。从小我也有学上,有饭吃,但是如果让我面临像孙少安人生中那样的挫折时,我不知道自己会做出怎么的抉择,也不知道自己是否会被轻易打倒。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舒倘,对于曾经他们期盼的生活我们如今唾手可得。可我们还总是轻而易举地被一些小小的困难击垮。
在日趋激烈的时代,我们也有属于自己的烦恼和挑战。面对这些,我们更应该好好把握学习的机会,无论在哪个年代,读书都是我们改变命运的重要途径。
同时,我们也要好好体谅和爱护自己的父母,为自己的家庭去承担出力所能及的责任。
书中的另一个主人公是孙少平,他是孙少安的弟弟,虽然很多事情有哥哥的庇护,但是在那个年代艰苦的家庭条件下,他也不得不接受命运的各种安排。
虽然能上的了学,但是在学校他却一直都很自卑,吃饭的时候都不敢和同学们一起去打饭,因为他吃的是最差的黑馍。每次他都等别人取完饭后才出来领取自己的食物,躲在角落默默地吃。
高中毕业后,虽然在村里当过一段时间的老师,但是后来又因为一场变革他不得不去参加务农。
在务农的这段时间,他躁动不安的内心促使他想要去外面的世界闯一闯。
对于一无所知的大世界,他努力地去适应,面对繁重的体力活动,他也凭着坚强的意志去努力完成,因为出色的表现,老板在结算的时候给他多算了工钱,他不仅没有多收,还掏出一点钱用来感谢老板这段时间的关照。
可以看出,这位青年并没有局限在眼前的一点恩惠,他有着更加开阔的眼界和格局,也有着不属于这份年纪的懂事和成熟。
同时,他对于书本的热爱更是值得我们学习,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去工作,他都把书本当作自己的精神食粮,一有时间,他就开始沉浸在另一个世界中。
在当小工的时候,因为住的地方非常破旧,他只能勉强点着蜡烛看书,经常看到睡着。显然书籍成为了他最好的伙伴,通过读书,长时间的体力劳动对他精神的摧残和禁锢也能减少。
正因为读书,他能和上了大学的同学有着共同的语言,面对很多事情也能有不同的见解,这样的精神食粮可以说给他的生活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今,我们不仅可以随处买书看书,也能在手机上阅读,读书对于我们来说已经非常便捷,我们更应该珍惜如今这个美好的时代,通过读书来开阔视野,拓宽认知,让自己拥有更加完满的灵魂。
不论是孙少安还是孙少平,都给我们读者很大的震撼,他们是平凡的世界中微不足道的一部分,但是他们都拥有独立的人格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无论生活怎样百般蹂躏他们,他们也一直顽强拼搏。
可以说,我们都是这平凡世界的一部分,生活中哪有那么多幸运者,世界更多的是我们这些平凡的人撑起来的,相信只要我们拥有足够的信念,坚韧不拔的精神,敢于拼搏的热血,我们也能创造出不平凡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