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萍踪侠影读后感500字

2022-06-15 10:17 作者:冲天一鹤3 围观:

1955年1月20日,陈文统先生在《今晚报》连载了署名“粱羽生”的长篇武侠小说《龙虎斗京华》,香港新派武侠小说由此开始在江湖上大展“拳脚”,逐渐为广大读者熟悉。

后来,他的好友,查良镛先生(金庸)在同一张报纸上连载了《书剑恩仇录》,迎来了武侠小说在香港的“第二春”。

琴瑟和鸣一首歌~~读梁羽生先生的《萍踪侠影》有感

1959年,梁羽生先生的《萍踪侠影》,在香港的《大公报 . 小说林》 横空出世,这是梁先生武侠系列的扛鼎之作,足以与金庸《书剑恩仇录》、《神雕侠侣》争日月之光了。

但与之不同在于,梁先生一直在这部小说里渗透了莎士比亚式的悲剧元素。

琴瑟和鸣一首歌~~读梁羽生先生的《萍踪侠影》有感

不是吗?云靖奉明朝王室命,出使瓦剌,做为一位优秀的使臣,他不辱使命,坚持同瓦剌侵略者抗争到底,谁知年老后,想回国安度晚年,且遭遇了听信佞臣馋言的皇帝的杀害。这不是悲剧吗?

不是吗?张宗周空有一腔热血,始终被世仇困扰,他有家难归,报国无望。这不是悲剧吗?

尽管云蕾和张丹枫这对情侣,双剑合璧,琴瑟和鸣,抛弃前仇,走到一起,拯救万民于水火,但他们的结局并不圆满,难道这不是悲剧吗?

琴瑟和鸣一首歌~~读梁羽生先生的《萍踪侠影》有感

展读《萍踪侠影》,生龙活虎的英雄,飒爽干练的女侠,无一不在我脑海里再现,他们不顾安危,一切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这些祟高的艺术形象,令读者击节叫好!

我读《萍踪侠影》,我觉得云蕾、张丹枫的爱情悲剧不是凄美,而是带有一种悲壮的意境。只有如此,才更打动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