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蜗牛教我慢慢活读后感(蜗牛教我慢慢活在线阅读)

2022-06-09 14:37 作者:Lily安 围观:

父母没去世之前,身为独生子女的我一直都任性的追求着自己的梦想,把孩子丢给妈妈带。直到孩子两岁多的时候,我变成了孤儿,老公身在部队,又发现孩子有自闭倾向,生活一团混乱。原来所有的幸福,都是父母给我的。我开始审视自己的生活,调整重心,学习做一个像我的父母一样的好家长。这五年,从尝试做全职主妇到重新进入职场,经历了很多痛苦和成长。

刚开始由于失去亲人的痛苦和孩子的病情,我无法应付这样的变故,辞职成为全职主妇。孩子是疑似自闭症,症状是非常安静,没有语言,完全不应人,对父母眼神交流很少,对陌生人没有眼神交流,其他都正常。我离开了自己的城市,陪孩子去机构学习语言,孩子很争气,两个月就出了语言,老公就让我送他去幼儿园。白天孩子正常读书,我在家里无所事事,眼泪总是忍不住流出来,最后演变成绝望的号啕大哭。然后就给老公打电话寻求安慰,给朋友们打电话,感觉自己陷入了抑郁。晚上孩子回家了,我就教他说话、拼图、念挂图、玩益智玩具。带着零食出去找小朋友陪他玩。开始进展很缓慢,我越来越焦虑。有三次我实在忍不住摔了所有的教具,还打了孩子屁股。晚上孩子睡了,我又是哭。那段时间,我迷上了喝鸡尾酒和葡萄酒,在酒精的麻醉下,我才能睡觉。很多次,我都想着我和他一起跳楼算了,去找我爸爸妈妈吧,生活太痛苦了。

这样过了大半年,老公工作忙,我的歇斯底里成了他的负担,他提到了离婚。我自己也进行了反省,觉得不行,我难道就这样一辈子?孩子不好,我也这样,我的爸爸妈妈知道了该多伤心。我的焦虑和痛苦也会影响到孩子,孩子明显不开心。

我就积极投简历,准备在这个城市定居。由于专业问题,我只能去私立大学做行政,入职以后,很多人特意跑来看我,觉得我疯了,一个高学历的人居然来做行政。但是我很开心,终于不再是一个人每天怨天尤人,哭哭啼啼了。我的职场生涯中断了快一年,终于重新开始了。尽管不喜欢这份工作,我还是认真做着。

当时孩子早上七点半上学,下午四点半放学。我是早上八点上班,下午五点下班。根本接送不了孩子,下班之后我也没有精力做饭了。学校很大,在郊区,风景如画,有些同事的父母都退休了跟着孩子,热心的的同事们就帮我找了合适的爷爷奶奶。他们负责接,晚上管一顿饭,每天50元。早上一个有车的美女同事和我一起送孩子,我请她吃早饭。就这样我的问题解决了,老公也很支持,不够的费用他补上。我不再只盯着老公安慰我,骚扰朋友们。每天专心上班,下班教孩子,生活充实忙碌,自己一点点付出,孩子一天天进步,越来越活泼开朗,我和老公关系也得到了缓和。

一发工资我就大量买书,带孩子读书,在晚上和周末把能想到的都灌输给孩子,陪他出去玩,有时候去老公单位看他。坚持两年多,孩子五半岁了。我记得是大年初一,孩子突然有了一句自己组织的语言,我当时紧绷的心一下子就落了地,当时的感觉就是天蓝了,阳光特别明媚,生活开始美好了。孩子三岁到五岁一直都是鹦鹉学舌,输入什么,他就输出什么,从来就不会自我加工语言。大家都说他怎么这么奇怪,讲的都是书面语。他第一次会组织语言,我的直觉告诉我,他好了!果然,这以后他的语言就爆发了,越来越好。

孩子六岁了,老公转业了。这个幸运的男人,孩子好了,他回来了。我又一次辞职了,回到了熟悉的城市。结婚八年,第一次有了自己安稳的家,我们在大学过上了双职工的生活。想到可能顾不到孩子,就把孩子送到了私立学校。学校学费每年三万,提供一日三餐,晚上有晚托,八点做完作业去接。晚上八点多老公接孩子回来以后,我准备好了晚饭,一家人再吃饭。我们事先和老师说明了情况,孩子得到了老师们的特别关照。上课多提问他,他走神的时候提醒他,他不交作业的时候批评他。虽然孩子缺点很多,心智比同龄孩子幼稚,字写得不好,但是学习程度还不错。升上二年级,他已经对成绩有了自己的追求,也知道及时完成作业,老师也觉得他进步很大。

现在的我自认为是一个懒妈妈,平时周一到周五只负责准备晚饭,督促孩子弹琴。周末孩子作业自己完成,做得不好,我只负责划线,指出错误,让他擦掉重做。平时都吃工作餐,周末我放飞自我,要休息,一般出去吃饭。家里的家务我只负责买菜做饭和叠衣服,偶尔收拾。其余的都是老公做。如果老公没时间或者不想做,我也不啰嗦,默默去请钟点工。

多年的经历告诉我,一步一步慢慢来,放过自己也放过家人。有一个小蜗牛做我的孩子,让一直觉得展翅高飞才是人生的我慢了下来,一步一步往前走的人生也不错呀。曾经的我也梦想孩子多么聪明伶俐,长大成就非凡。后来就面对现实,他四五岁的时候,我想他长大可以去超市摆货架养活自己就行。他六岁,我想他可以正常读书,最后一名就可以。现在我觉得不擅长交流的他可以好好学习做技术员。也许以后,他的未来有无限可能。

这就是我五年的经历。对我来说,工作是必须的。没有工作,我就会紧盯着老公孩子,把我自己的失落和痛苦发泄在他们身上,影响正常生活。老公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分担了很多痛苦和家务。像一只小蜗牛一样的孩子也教会我坚持,平常心,慢慢来。 以前的我是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独生女,现在的我是一个甘于付出,不急不躁的好妈妈。

最后我要感谢我的爸爸妈妈,感谢他们对我的爱,我才能坚持给孩子给家庭无限的爱。感谢我的老公和孩子对我的爱和包容。感谢孩子的老师们,是她们的帮助、教导和宽容,孩子才能变得这么好。感谢我的朋友和同事们在事业上对我的帮助,在我失意的时候,无私的安慰我,接受我的负面情绪。感激我身边的每一个人对我这么好,让我可以把孩子带好,把工作做好。感谢人生,让我觉得很幸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