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感慨变迁的说说(十年变迁的感慨说说)

2022-06-09 09:45 作者:多才艺好读书不求 围观:

我们这代人,和农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的父母是农民,即使我们进了城,吃上“皇粮”,也难抖落身上的泥土气,隔三差五不回农村转转,心里好像总是空落落的。而我,因为母亲愿意生活在农村,我们姊妹弟兄要轮流回去照顾,回农村的机会就更多些。

这十多年,中国要说变化最大的数农村,我们目睹了这些年农村的变化。而我,更多的是从我们所在村子及周边所见所闻,说说这些年的变化。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点:

我看农村这十年(耄耋心声)

(一)基政权建设得到加强。在很长一段时间,农村的政权可以用“软弱涣散”来概括。许多地方,政权被黑恶势力把控。我们所在的地方,凡是县城周围,或者有国家征迁、重点项目建设等地方,基本上村两委会都被恶人、坏人和有黑社会背景的,通过贿选或暴力威胁等手段控制。他们或给村民小恩小惠,或利用暴力威胁,或贿赂党政干部,不择手段掌握村委会、党支部权力。一旦掌权,便使用种种手段,或出卖、转让土地,非法出让矿山资源,或违法乱办污染企业,他们采取一切非法手段,把自己当初“投入”的贿选黑金,加倍攫取回来。老百姓稍有不满,便会遭到残酷的打击报复。

我所在的村子,前些年就是被一个恶人把持,他把村里几十亩土地非法承包给四川人,从中获利;有的群众对他的恶行不满,多次举报,他便叫来打手,对举报人大打出手。就是这样一个人,却能连续十年担任党支部书记不倒。后来,查实其背后有保护伞,在连续三年的扫黑除恶斗爭中,该恶人才被清除。我们这里是全国的缩影。

经过持续不断地整治,基层政权重新回到人民手中。一大批能为老百姓办事的好干部,被委以重任。有的还从优秀大学生中选派,担任第一书记,带领群众在致富路上,不断创新,群众的生活越过越好。

我看农村这十年(耄耋心声)

)农民负担大大减轻。在农村,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种田缴皇粮国税”,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对此,我有切身体会。

在集体种田和土地承包到户的年代,每到夏粮收获后(当时缴公粮只要小麦,不要玉米),农民第一件事就是要把最好的麦子,晒干扬净,第一时间送到粮店,完成应该上缴的公粮。在老实巴交的农民脑海里,种地缴公粮,理所当然。

我看农村这十年(耄耋心声)

十多年前,国家果断破农民种地缴“皇粮国税”的千年陈规,令农民欢欣鼓舞。不仅如此,这十年来,国家对农民种地的奖补政策力度越来越大,不仅种地有补贴,还发放肥料、种子等。今年,由于化肥、农药等农资涨价,国家又拿出一千亿,直补给实际种粮农民。 国家为了不断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从各方面采取措施,如加大农村水利、电力、道路等基础设施的投入,保证农民承包土地的稳定性,为防止“谷贱伤农”,每年推出收购保护价,等等。

现在,农村不断推广新的经营模式,有的发展新型农业合作社,新型农庄等,将土地连片集中,承包给有能力,懂经营的人,农民平时在其中务工挣钱,年底又能分红,大大提高了收入。如今,农民再不是那种“面朝黄士背朝天”,“东山的日头到西山”,下苦力,认苦命的人。

我看农村这十年(耄耋心声)

(三),农村的环境彻底改善,农民的生活质量大大提升。过去,提起农村,人们只有一句话:“赃乱差”。对此,我也深有体会。十年前,我每次回到农村,最头疼的就是无法接受农村那种生活环境。村头,不知什么时候堆积的生活垃圾成了一座小山。各种已经腐烂变质的东西散发着刺鼻的臭味;村四周,一些臭水坑里,扔满了死狗瘟鸡,不仅臭气熏天,也散发着病毒恶瘴;行走在村子田间,晴天尘土飞扬,雨天道路泥泞,农民出行难,下田难,严重影响着生产生活;

我们这地方过去地下水浅,后来过度开采,又严重缺水。农民吃水困难,自己挖井,水质又苦又涩。过去打的深水井,基本干涸无水。由于缺水,农民很长时间是“靠天吃饭”,群众只能喝苦咸水;在很长时间,农村虽然通了电,但电压低、不稳定,加之线路老化、电线被盗严重,水利设施陈旧,浇地、收种、照明等得不到保障。这一切,在近十年的时间里都得到根本性解决。

我看农村这十年(耄耋心声)

如今,农村的垃圾有了专人收集、运送。污水基本得到处理,家家通了自来水、天然气,电力不断升级改造,户户通了网线电视,道路也全部硬化,就连过去又窄又烂的生产路也得到提升改造,农民种地不仅有深井水,还可以用泾惠渠水浇灌。现如今,城里有的,农村都有了。近几年,国家大力推行“煤改气”、“煤改电”等惠民工程,给每家每户补贴安装空调、壁挂炉等,解决了群众取暖烧柴问题。

我看农村这十年(耄耋心声)

(四),扶贫帮困见实效,农民逐步脱贫致富。虽然我们所在的村子自然条件较好,绝对贫困户不多。但也有不少农户因各种原因致贫。在过去,政府的许多好政策落不到实处,各种补助被不良村干部贪污。近几年,国家下大气力抓扶贫,各项政策一杆子插到底,真正实现精准扶贫,把党的温暖确实送到贫困户身上。原来村上一些因病因残致贫的,全部脱贫。

国家鼓励农民通过各种途径致富。村里这些年有的开办农家乐,有的养羊养牛,有的发展大棚种菜,有的开办小型工厂,有的组织农民到附近单位务工……。在政府的支持引导下,村民大多数都逐渐走向富裕之路。现如今,村里多数人,盖新房、买新车,院子里种花植树,环境优美,过上了衣食无忧,幸福安康的生活。

我看农村这十年(耄耋心声)

),精神文明建设逐步开展,农民的素质不断提升。过去,农民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生活比较贫乏,认为只要能吃饱穿暖就好。很长时间,“种地靠牛,点灯用油”,“娱乐就是打麻将”,这就是农村的精神写照。

这些年,随着电视户户通,各种宣传手段的深入,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现在,农村不仅有了广场舞,有了锣鼓狮子队,有了萨克斯、电吹管等乐队,也有了书画、诗歌创作团队。越来越多的农民,不再满足于“日而作,日落而息”的单调生活,他们对丰富的文化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

我看农村这十年(耄耋心声)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村里越来越多的人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一定要让孩子好好学习,考上好学校,用知识改变命运。

过去,大多数农民不关心孩子的学习,有的不让娃上学,认为上学没用,不如早早回来帮着种地。在较长一段时间,村里一年没有一个大学生。 随着社会进步,农民的观念逐渐改变。他们认识到,自己没上好学,只有下苦力,一定要让孩子多学知识,多学本领,赶上时代步伐,有一份好工作,改变自己的命运,过上更好的生活。

观念的转变,带来巨大的变化。现在,村民们舍得给娃花钱投资,大多数孩子都送到县城或更好的学校,近几年,每年都有多名娃娃考上大学,逐步实现着父辈们的心愿。 总之,这十年农村的变化是多方便、多角度、深层次的,我仅从自己的身边、视野所及略书一二,可能会挂一漏万,但却“窥一斑而见全”吧! 2022.5.25日三

我看农村这十年(耄耋心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