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聆听音乐的读后感(聆听音乐读后感)

2022-05-30 21:32 作者:清华大学出版社 围观:
音乐是每个孤独灵魂的人生解药

作者 / 萝卜

音乐是每个孤独灵魂的人生解药

在古代打仗的时候,常以击鼓进军,鸣金收兵作为军队内统一的指挥信号。图中是一种铜制乐器,形状狭长像钟,有柄。行军时敲打可发出声音,用来节止步伐。

这便是柏拉图在《理想国》中提到的“为了控制人,要控制音乐”吧。

说实话,个人对于音乐是抱着恐惧又喜悦的心情。

喜悦的是小小的音符串联起来居然在无形中触动各种情绪,或悲或喜,或振奋或低迷。恐惧的是小蝌蚪实在太多太复杂,怎么看都是它认识我,我从来没见过它,改头换面下就无从辨别,更何况五音不全,高低不分,实在是有高山仰止的心态。

带着疑问和忐忑,翻开了这本又厚又重的《聆听音乐》。

音乐是每个孤独灵魂的人生解药

作为一本音乐欣赏教科书,作者的初衷是为了引导学生如何“聆听”音乐。

书中一共分两大板块。

第一个板块侧重于音乐基本知识和技术。如节奏,和声,曲式等。第二部分以时间为脉络,对不同时期的音乐风格进行划分。同时作者也按照地域性的特点进行了相关的介绍,无论是从音乐广泛性和深度对于音乐“小白”而言足够了。

当然前提是对作者重点讲述“西方古典”音乐有兴趣。而其中不乏引经据典对建筑,绘画等相关人文知识与音乐的整合,便于读者加深对音乐的辨析和认识。

音乐的力量

音乐是每个孤独灵魂的人生解药

对古典音乐“小白”来说,摄入知识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直接上主菜并不是不可以,只会让“小白”直接“反胃”然后合上书页,再次打消他们好不容易鼓起的勇气,可能直接错失与美妙神秘的音乐殿堂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庆幸的是作者并没有急躁的直接进入主题,用“以声动人”的方式让读者先对近距离的体验音乐“震撼力”。并巧妙且简明扼要的让读者明白古典音乐与流行音乐的区分,这对读者对于音乐的辨析是有一定的帮助的。

音乐是每个孤独灵魂的人生解药

不得不说的是作为一个古典音乐“小白”,居然被“洗脑”似的听了好多遍《贝多芬:C小调第五交响曲》和《查拉图斯特如是说》。

天,这两段音乐如此的熟悉,今天终于得见庐山真面目。

或许这也是作者选取的目的所在。这两段广为人知的音乐更能触动好奇心和兴趣,让读者跟随脚步继续叩响音乐殿堂的大门。

可是答案,答案在哪里?强迫症的小白一直没找到答案。因而耿耿于怀,题目里有太多纠结的点了。

可以没有卓越的耳朵,有一颗敏锐的心就够

如果你以为这本书对小白而言这么简单和容易阅读,那么就错了。耗尽小白的“洪荒之力”的部分就在技术和基本知识环节。

数拍子这个迷之题让“小白”一度怀疑自己的数学课是语文老师言传身教的。

可这并不妨碍小白去了解“西方音乐”最大亮点“和声”部分。毕竟这最需要的是耳朵的倾听呀。

音乐是每个孤独灵魂的人生解药

就像莫奈《睡觉》中呈现的一样。和声让音乐的丰富度和层次得到了不同的展现,而对于听众而言,表现形式上的多层次极大丰富了音乐的内涵,并且有立体化的效果。

这是平日在听交响乐的时候不曾留意到的。只是觉得有太多乐器混杂的声音显得“吵闹”。

音乐是每个孤独灵魂的人生解药

而作者考虑到读者对西方古典音乐的认知程度的差异性,对音色的描述部分也很吸引人,最关键的一点是是提供了不同乐器的音色对比。

对于小白来说极为便捷,平日里在听交响乐时往往分不清参与演奏的乐器到底有哪些,这样的科普对读者来说是极为合适的。

读者在欣赏西方古典音乐时的壁垒会减少一些,同时也让欣赏过程变得更有趣。

音乐是每个孤独灵魂的人生解药

当这些基础都稳扎稳打完,当你还坚持在听西方古典音乐时,何不继续跟着作者的脚步,用力推开这扇宏伟的大门,带着不怎么敏锐的耳朵和虔诚的心,开始一场生动的对话,与音乐,与作曲家,与演奏家。

让心在流淌的音乐里畅享遨游。而那些技巧只是登上山顶的台阶。

重要的是打开你的心!

音乐是每个孤独灵魂的人生解药

《聆听音乐(第7版)》

作者:克雷格·莱特

聆听音乐(第7版) ¥106.7 购买

内容简介:本书是一部不可多得的音乐欣赏指南,帮助读者理解任何时代及文化中的音乐,发展和提炼聆听技巧。阅读后你将会发现自己、快乐、自信的聆听和感受音乐。

本书配有在线音乐,读者可以边学习、边欣赏、边练习,深度掌握音乐的方方面面。

本书适合对音乐、特别是西方音乐感兴趣的读者阅读,可以作为高校音乐普及类教材选用,有助于提升读者在音乐方面的基本素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