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窦性心律的说说

2022-05-30 21:20 作者:俺喜欢笑 围观:

最近下夜班去体检中心内科帮忙。每天都会遇见几个问窦性心律是不是心脏有毛病,当然门诊上也经常会有人问:大夫,给我看看吧,我心脏有毛病了,做心电图说有窦性心律。

每当听到这个问题我就哈哈一笑说:恭喜你,心脏没有毛病,如果不是窦性心律那才是病呢。

我今天就说说这个窦性心律怎么来的。

咱们心脏有心房心室组成,它们密切配合协调一致心脏才能正常跳动,指挥心脏跳动的最高长官叫窦房结,它发出指令,这些指令沿着窦房结一心房肌一房室交界一房室束和左右束支一普肯野纤维一心室肌的顺序传导,打个比方窦房结就是合唱团的指挥,它大手一挥,心脏其余部位就跟着它有节律跳动,这个就是窦性心律,只有窦房结才是正牌司令,其他的就是地方政府[呲牙]

大夫,我心脏有毛病了,心电图说是窦性心律

有些时候窦房结生病了,或者其他部位不听窦房结指挥自己想做司令,于是就会出现室上性或者室性心率,这种情况下心脏才是有毛病了。

窦房结每分钟发出指令60-100次,心率在这个范围都是正常的。有些运动员或者经常运动的人心率可能有五十多次,也是正常的,说明他们心脏储备功能好。如果低于五十次,心脏的射血会减少,全身都会出现缺血症状,你就得去找医生了。正常人剧烈运动或者情绪激动的情况下心跳会超过一百次,平静后就会恢复正常,如果坐着不动心率还非常快,你还得去看医生,尤其是年轻女性得看看甲状腺功能哦。

这是我写的第三篇小文章,如果对您有帮助的话,就给俺点个赞鼓励鼓励俺,让能写出更多更好的科普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