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纪念刘和珍读后感(纪念刘和珍和为了忘却的记忆异同)

2022-05-30 21:17 作者:草木头条号 围观:
重读《纪念刘和珍君》有感

鲁迅塑像

小学课本中,大师鲁迅一篇《纪念刘和珍君》让我们对那个时代有些了解,但因为年龄小,所以了解得很少。近来偶然重读《纪念刘和珍君》并查阅了相关联的文章、知识,知道得就多了。知道刘和珍是因为抗议被杀,知道国立北京女子师范大学的校长叫做杨荫榆,杨校长是反对刘和珍们去游行的。知道迅哥之所以写这篇文章有他的伴侣许广平的因素(之所以称许为鲁的伴侣,是因为鲁即没有与他的妻子离婚,也没有与许结婚,但二人情投意合,一直同居。)。知道许广平与刘和珍是一道的,是要抗议北洋政府的,是要组织学生去游行的,同是热血青年。知道伴侣的同志被杀害,无论如何也要写点什么的。知道杨荫榆后来被罢了校长的官。知道杨荫榆在苏州时敢于跑到日本军营当面训斥和抗议日本兵。知道杨荫榆是被日本士兵残杀的。知道杨荫榆有个侄女叫杨绛。知道杨绛的丈夫叫钱钟书。知道钱钟书的名著是《围城》杨绛翻译了《唐吉诃德》著作是《我们仨》。还知道现在有些人在声讨鲁迅,要为杨荫榆“平反”。

重读《纪念刘和珍君》有感

北京圆明园三一八烈士公墓

人是具有多面性的,杨荫榆就是个明显的例子。杨阻止进步学生游行抗议,杨敢于直面残暴的日军,杨在杨绛眼中是个好三姑。人的多面性有其必然的成因。所处时代,原生态家庭,所受教育程度和方向,所处环境,所交朋友,生活阅历都必然将一个人进行多维度的刻画,使之立体,丰满,复杂并多面。

欢迎在评论区分享您的观点[呲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