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窦唯的说说

2022-05-30 21:05 作者:拾壹叔 围观:

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听歌载体。

在中国音乐发展的变迁中,我们见证了磁带、CD、MP3等播放器。

如今打开音乐App,塞上耳机,然后把播放器装进口袋,智能化的听歌载体让我们随时随地插上音乐的翅膀。

我们也深刻地跟随着不同的音乐载体,也亲切地怀念着每代人不同的音乐记忆。

但,你知道中国乐坛的那些疯狂的年代吗?

乐坛真神仙窦唯:看似穷困潦倒,但活得比谁都体面

1979年,中国乐坛迎来了一个开天辟地般的变化。

李谷一破天荒地采用“轻声唱法”演唱《乡恋》,不仅运用架子鼓、电吉他等西方乐器,这些我们在当时都不敢去想的东西。

而且还从歌曲的温情度、歌词的人性化、以及演唱的甜美上进行了一个震惊世人的变化,这一次的尝试对于以往的歌曲演唱形式不啻于一场颠覆。

而后开始了百花齐放。

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其中的一个经典的代表人物:乐坛真神仙,窦唯。

乐坛真神仙窦唯:看似穷困潦倒,但活得比谁都体面

比起屡次上头条未果的汪峰,窦唯,这个逐渐淡出大众视线的摇滚歌手,鲜少再被提起或者关注。

1969年窦唯生于北京传统的四合院内,父亲搞民乐,母亲则在北京第一机床厂上班。

受父亲 的影响,窦唯从小就喜欢音乐,6岁时就在幼儿园演出吹笛子 。

1985年,16岁的窦唯被来华演出的英国威猛乐队深深震撼。

他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感受西方流行音乐,每个毛孔都被金属旋律震撼到炸裂的窦唯,在心底埋下了一颗摇滚的种子!

窦唯的条件真的非常的好,年轻时候的窦唯长相十分的帅气,皮肤也是白白嫩嫩的,一点都不比如今的那些奶油小生差。

他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存在,身上有一种非常清冷的气质,这是许多人想模仿都模仿不来的。

乐坛真神仙窦唯:看似穷困潦倒,但活得比谁都体面

在决定做音乐之后,窦唯就如小说中的天选主角一样,别人所难遇的东西,在窦唯这里一切都显得那么理所当然。

那时的窦唯,只能在各种大型演出的垫场或者即兴的时候唱几嗓子。

几乎每一次,台下的观众和同行都会被这个长相清秀的男孩震住,不仅是娴熟的唱功,更是那妖异的台风和霸气的气场。

19岁那年,窦唯遇到了人生中的两件大事:加入黑豹乐队,邂逅了他的第一任妻子王菲。

窦唯初识王菲,还是因为黑豹乐队的键盘手栾树。

舞台上的窦唯眉眼清秀,不开口就像个邻家弟弟一样亲切,可只要他开口,整个舞台都会熠熠生辉, 不管到哪里演出,都能引来无数尖叫和掌声。

1991年,专辑《黑豹》推出,引起巨大轰动。

乐坛真神仙窦唯:看似穷困潦倒,但活得比谁都体面

同时在内地《黑豹》这张专辑也被无数地摊小贩不断盗印,可见其受欢迎程度。

“黑豹”乐队从此在中国摇滚史留下了姓名。

有了窦唯的加持,黑豹乐队的演唱会从来都是座无虚席,大大小小的专辑加在一起,总共卖出了20000万张。

当年高晓松讲:“那时候我们永远只能给他们开场,窦唯一上来,全场就炸了,那时候小窦那个帅。”

一时间关于窦唯的歌声传遍各地,年轻时的窦唯更是时尚的弄潮儿。

不夸张地说,他的衣品可能领先时尚圈30年,现如今回首依旧会被迷住。

乐坛真神仙窦唯:看似穷困潦倒,但活得比谁都体面

可让人诧异的是,在海南的演出上宣布自己要退出黑豹乐队,就连黑豹的歌,他也表示自己永不再唱。

众粉丝不解,但窦唯去意已决,直到他又重新组建了“做梦乐队”。

可以说窦唯把黑豹乐队推到了顶峰,从此,再也没有哪一任主唱能达到窦唯的巅峰。

他是如此的凛冽,如此的不顾一切,如此的坚如磐石。

倒是窦唯,在摇滚之路上一路狂飙,1994年,迎来了人生的巅峰。

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举行的“摇滚中国乐势力”演唱会上,座无虚席,门票售罄。连四大天王都来现场捧场了。

如果说王菲今天这么火必须要感谢一个人的话,那第一个就是窦唯。

窦唯帮助王菲打造专辑,王菲也凭借着自己空灵的嗓音,迅速稳坐“天后宝座“。

乐坛真神仙窦唯:看似穷困潦倒,但活得比谁都体面

王菲爱窦唯,爱得不可自拔,所以孩子一生下来她就取名叫窦靖童,各取了他们两个人名字中的一个字,本以为一家三口就会这样幸福下去。

当然,像王菲和窦唯这种如同花火一般绚烂的爱情,注定是无法长久的。

而他们两个这种完全不受世俗规则所束缚的人,持久而稳定的情感状态也并不适合他们。

窦唯和王菲离婚后的第三年,也就是2002年6月,窦唯和高原登记结婚。

在高原口中,这段从1994年就开始的感情,也只持续了10年。

从此,窦唯就没有再谈婚论嫁。

2006年4月,因报纸上的一篇不实报道,窦唯被激怒了,他不懂为什么他只想过好自己的日子,做好自己的音乐,还要被其他人诬蔑和诽谤,这些人为什么不肯放过他。

乐坛真神仙窦唯:看似穷困潦倒,但活得比谁都体面

媒体将窦唯大肆渲染成精神病,有狂躁症,只字未提虚假新闻对窦唯的伤害。而那个记者,多年后成了“中国第一狗仔”。

从此,窦唯不再反抗,缄默无言,只留下:清浊自鉴,神灵明鉴。

随着时代的更迭,我们发现窦唯的歌歌词越来越少了,歌曲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广为流行,有人说现在的窦唯落魄了,也有人觉得现在的窦唯已经成仙了,过着他想要的生活。

窦唯罕见地在网络平台亲自发文,其中写道:“外界贴给了我诸多标签,这些,我都无法拒绝。我只是个音乐人,一个专注做音乐,专注做我认为的,真实的音乐的音乐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