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窦圌山说说

2022-05-30 21:05 作者:榕樹下的大臉貓 围观:

(昨晚发了一篇《岁月流转,江油印象》,没想到引来不少朋友的关注,再此先感谢大家。有朋友提出增补意见,我深表赞同,但所增内容写好后却提交不了,说我修改太多,于是,今天就昨晚的内容和今天新增加的内容,组合成一体,一并呈现于大家面前。望不吝赐教,不足不妥处,还请包涵,毕竟,这只是我一家之言,说的个人的一点看法罢了)

我曾经在四川省江油市(县级市)生活了九年,22岁到31岁,成年后宝贵的青春年华,主要都留在了那里。我在那座小城恋爱,结婚,生子,送孩子上幼儿园,孩子人生的第一次户口,就是在那里上的,以至于我婆家娘家两边加起来八代祖宗及亲属里也只有他一人的身份证上有终生挥之不去的江油印记。涪江不疾不徐地穿城而过,一如我闲暇时忆及江油的心情,不亲不切,却又割舍不掉。怎么能忘记呢?离开多年,白衣苍狗,带着时光的滤镜说说我对江油的印象吧——多年前的江油——不一定对,更不可能全面,无意得罪天下的江油儿女。简言之,一切请包涵。

江油饮食发达,江油人“好吃”。不大的主城区,随处是饭馆,火锅、烧烤、家常菜、米粉店、东北饺子、上海馄饨,这些招牌满街。凡外边世界流行个什么吃食,江油立马就竭力搞起来,最初往往生意都火爆,开业大酬宾很吸引人的嘛。

“江油肥肠”或烧或蒸或炖,鲜香可口,特别下饭,在众多的美食中逐渐脱颖而出,成为江油的一张宣传名片,已然是小有名气的川菜品种。

江油人普遍自信,对江油感觉良好,尤以中坝镇太平镇三合镇为甚。别人问起“你是四川哪儿的”,回答多半是江油,而不会把顶头上司绵阳给说出来。这与网上盛传的散装江苏相似,一个个牛县牛区都不带大哥地级市来说话的。想来么,好理解,江油在宝成线、西成线上,铁路交通一直便利,且是当年三线建设的受惠者,辖区内的“长钢”“矿机”“624”“川西北”“903”等都曾盛极一时。我就亲眼见过几个中老年男人侃大山,眉飞色舞的,说起江油早就应该把平武县、青川县、梓潼县拉过来合并了,成立一个地级市,自己做老大。我记得其中一位的模样,他眉眼儿一挑,嘴巴一瘪,“江油要不是每年上交那么多税收给绵阳,你看看你看看……”

江油最有名的景点,也许是窦圌山。这名字就让我最初琢磨了一小阵,书面读音与老百姓口头叫法不一样。记得第一次去是国庆放假,与美女同事及她母亲一块儿同行,门票好像是26元,记不清了,反正现在看来很便宜。后边门票迅速飞涨,我随单位又先后去过两次,吃住都包了,却无论如何没工作之初自己掏钱去的那种快感。

佛爷洞是在夏天带母亲、儿子及远道而来的哥哥一家一起去的,划了船,那个有水的溶洞非常清凉,灯光效果也是清清爽爽。而母亲则对一个无水的浅洞子记忆犹深,其洞壁上密密麻麻地歇满了数不清的蝙蝠(檐老水儿)。因拍西游记而略有名气的白龙宫,我没去过,较远些的青林口古镇,属于红色旅游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有它另外的作用和目的。

说起来,江油的旅游资源算是不少的,听说近些年的乡村旅游搞得越来越好,青莲看桃花,大康赏百合,吴家后山观辛夷,户外也整起了漂流,等等。不过,我却总无法满足,总觉得不够大气或不够精美,不是我理想中的状态。也许,江油缺少真正的大手笔,所以那些景点都是游客“小打小闹”时所选。

说到青莲,自然会想到李白及江油的文化。李白出川前的青少年时代,确定是在江油现今的青莲镇度过的,感兴趣者不妨参观参观城里的“太白纪念馆”和青莲的“太白碑林”。然而“李白出生地”这名号被大哥绵阳注册了,十几年前湖北的安陆也在和江油在争抢谁才是李白的故乡。江油号称“华夏诗城”,在我看来,诗歌,诗意,与江油城联系实在不紧密。这种联系,不是指外观的包装,比如打了多少广告,做了多少宣传标语,石头石柱上刻了多少首李白杜甫的诗,而是百姓身上那种自带的,长期被浸染而自然形成的诗心。我去过一次“诗歌小镇”,原谅我的挑剔,我只感觉到现代与商业。

江油人爱打麻将,这个在四川盆地(含重庆)内不算很突出,但也绝不落后示弱!多种档次的“茶馆”满足不同层次和需要的人,不过总体感觉,价格相对亲民,较之盆地内其他大城市和地级市。

江油人说“嘿”字,声调婉转拉长,自成特色。“嘿——他两口子可不一般”,“嘿——这娃娃不错”,“嘿——你吃多了唛?想得美”……

江油曾经城中村厉害,北大街后东大街一带,繁闹喧嚣的剧院、学校、政府、公园、商超、菜场等看上去不错的地方,里边却有一大片自建房乱建房,横七竖八乱糟糟,晚上黑漆漆的也害怕,不敢轻易走入。不知现在如何了,希望早已改观。

五路口仍然车来车往是多路公交车的汇聚点么?那条烧烤街,夏天通宵达旦的,油烟问题解决了?K歌的,应该再没人在河堤露天坝设摊摆点扯嗓子让人睡不着觉了吧?

……

往事如烟,走过的路,经过的地,安好。在江油的所有快与不快,浓雾也好青烟也罢,都作别啦。今天之所以再提起,关键还是自己的青春留了那么多在那里。人无再少年,岂能不感伤!别无他法,仅留小文一篇,以示前行。

岁月流转,江油印象(修改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