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痘痘的说说图片(脸上长痘痘的心情说说图片)

2022-05-30 21:04 作者:健康沈阳 围观:
健康科普堂 | 说说“青春痘”和饮食宜忌

“青春痘”,学名痤疮,在人群中的既往发病率应当是远远高于统计数据的,但是大多数人都不把它当个“病”看。就像“白㾦”(皮肤凸起,里面有少量汁液的小白点)和“火疖子”一样,这种小型皮肤问题大家都司空见惯了,偶尔有点轻度的疼痛和瘙痒(完全可以忍受),虽然有毁容嫌疑但是程度有限,不久之后就能自愈(再复发再自愈),随着年龄和身体状况的逐渐变化而慢慢消失或转变为其它无伤大雅的小问题。

健康科普堂 | 说说“青春痘”和饮食宜忌

一般大家谈到这个疾病的时候,所强调的要点也不外乎以下几点:

1.不要挤,不要挖,不要抓挠,容易留疤痕还有可能出现可怕的并发症(比如中医的走黄,也就是西医的败血症);

2.忌食辛辣油腻刺激发物,你都一脸包了还吃辣的是不是不想好了;

3.一般来讲最严重的后遗症就是留疤,可以用激光点阵啊、磨皮换肤啊、各种药膏面膜啊来改善问题。

健康科普堂 | 说说“青春痘”和饮食宜忌

不过,这个“小病”真的那么简单吗?

这要从痤疮的中医发病机理说起。偶尔可以见到这种问题,我经常起痤疮,请问我是什么体质,是寒性还是热性体质?

答案是:不知道你是什么体质,因为很多问题都可以导致痤疮。大致证型分类如下:

1.血热火盛证。一般民间对于“痤疮”的刻板印象多属于此类,啊,你长痘痘了,一定是上火了。事实上,这种类型所占的概率并不是很大,一般见于喜酒荤辛辣(尤其是酒),有特殊饮食嗜好的人,这类型患者的痘痘多呈紫红色,肿势高,易冒尖化脓,脓液偏黄色,其它还可见面色偏红,有口腔异味等症状。

2.脾虚湿盛证。这一类型跟上文的“实证”不同,是一个虚实夹杂的证型。这种痘痘的形成机理是,患者脾虚,对营养物质的吸收状况不好(比如胃口差,或者虽然胃口好但是吃了不长肉),对水液代谢的调节也不好(比如有轻度的浮肿或者总感觉有痰湿,头沉重,人发黏,大便也黏黏的不成形),淤积的湿气不能化散,就形成了痘痘。这种患者跟上一种容易混淆,是因为他们也比较喜欢辛辣的东西,吃了辛辣的开通气机感觉很舒服,所以吃得重了偶尔也会有上火的表象干扰诊断,但本质上来讲机理是完全不同的。临床上这类型的患者痘痘常呈暗色或者接近于皮肤本来的颜色,肿势不高,脓液不多,迁延日久不愈,而且容易形成较深的疤痕,其它的症状比如少气无力、便溏而软等,细心分辨与上者不难辨别。

3.气机郁滞证。上面无论是实实在在的火还是内虚搞出来的虚火,本质上来讲还是来源于外界。这一证型不同,是患者本人的心情波动导致的,也就是心理问题导致了躯体疾病。着急上火——起痘痘,生了闷气——起痘痘,愁苦忧郁——起痘痘,诸如此类,都是因为心情的不顺导致气机的不调,壅堵了极细小的络脉就生成了痘痘。这类型的特点就是起得快下去得也快(当然如果一直不顺心就会此起彼伏的一直起),一般是正常肤色或者微红然后冒一个白尖。这个证型相对而言病情最轻,所以前来就医的概率也最小,不过因为兼并症明显不容易误诊。常见的兼并症有善太息(经常叹气,叹气了觉得很舒服),两肋胀痛,口苦口干等等,女同志很可能有月经不调。

健康科普堂 | 说说“青春痘”和饮食宜忌

综上所述,青春痘有很多证型,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调控饮食来改善这个“小”问题呢?

1.忌食辛辣油腻刺激发物。所有的痈疽疮疡类都是这一条关键,放之四海而皆准,这些食物会导致你的痘痘越长越大,越起越多,越扎根越深,留下疤痕的概率因此也会增大很多。

2.慎用寒凉。哪怕是第一个证型的血热患者,使用寒凉药物也要使用活泼发散的凉性药物,重浊的寒性药物只会加重郁结的情况。后两个证型对于寒凉之品更是禁忌,治病当求于本,后两者都不是真火,谈何灭火呢。

3.丰富主食种类,多食用粗粮。我们日常喜用的大米、白面都不太适合痤疮患者作为主食,大米的秉性湿气较重,而面食较易上火。推荐各种豆饭、高粱、玉米、小米等作为主食,有利于改善为较健康的体质。

【本期作者】

健康科普堂 | 说说“青春痘”和饮食宜忌

陈之杨,沈阳市安宁医院主治中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华中医药学会神志病分会会员。擅长领域为中医辨证论治内科疑难杂病,青少年儿童躯体心理诸证等。

健康科普堂 | 说说“青春痘”和饮食宜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