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电瓶车戴头盔的说说(坐电瓶车的人需要戴头盔吗)

2022-05-29 01:21 作者:admin 围观:

  在涉及电动自行车的死亡事故中,81.6%的骑乘人员死于颅脑受损,95%以上都未佩戴头盔,而正确佩戴头盔的骑乘人员在交通事故中无一死亡。昨天,记者从南京交管局获悉这组数据。然而,面对血淋淋的惨剧,不少电动自行车骑车人仍认为戴头盔“多此一举”。针对这种现象,南京交管局首次以在报纸上发布通告的方式,提醒电动自行车骑车人“戴好头盔”。

  今年3月5日晚高峰,应天大街大明路路口,南北方向红灯亮了,但一名外卖骑手以较快速度强行驶入路口,被一辆正常通行的轿车撞飞。正当路人为他的安全担心不已时,这名骑手竟站了起来。原来他戴着头盔,头部没有受到伤害。

  并非所有闯红灯者都这么幸运。去年7月1日13时许,承天大道中和桥路口,信号灯由绿变红,但由东向西的两辆电动自行车强闯红灯,其中一名骑车人被一辆越野车撞飞。经抢救,该男子因多处骨折、创伤性颅内出血,不治身亡。

  “一个戴头盔,一个没有戴头盔,发生事故后导致的结果很可能天壤之别,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一位事故交警道。他告诉记者,涉及非机动车的死亡事故多由闯红灯、逆向行驶、随意横穿等违法行为酿成,绝大多数死者的死亡原因是头部遭受重创。

  记者随后从南京交管局获悉,2019年我市发生的死亡交通事故中,涉及电动自行车的占49.9%,81.6%的骑乘人员死于颅脑受损,死者中95%以上都未佩戴头盔,而正确佩戴头盔的骑乘人员在交通事故中无一死亡。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常府街龙蟠中路路口,随机采访了10名电动自行车骑车人。

  这10人中,仅2人表示自己有头盔,“我觉得头盔好看便买了一个,可戴几天后觉得麻烦就不戴了。”万女士道。陆女士则告诉记者,她为了行车安全买了个头盔,但平时没地方放,时间久了也不戴了。

  不过,绝大多数受访者都认为骑电动自行车戴头盔没必要,“电动自行车不是摩托车,速度不快,戴不戴头盔无所谓。”“我骑了这么久电动自行车都没事,戴头盔多此一举。”

  记者在街头站了10分钟,除了部分外卖小哥和快递小哥外,其余电动自行车骑车人无一人戴头盔。

  “目前,绝大多数电动自行车骑车人还没有形成安全头盔就是‘生命盔’的意识。”南京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今天,南京交警首次发布通告,鼓励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并称5月1日起对此举实施全面管理。

  通告提到:鼓励驾乘人员佩戴头盔。因电动自行车只允许搭载12岁以下未成年人,这代表如果车上载有未成年人,也应佩戴头盔。此外,下月起,交管部门还将对未佩戴头盔者进行安全教育。

  与此同时,根据“六统一”管理规范,快递、外卖等依赖电动自行车配送的企业、行业,骑手应佩戴安全头盔。

  记者还了解到,下月起,各交警大队还会安排交警走上街头,对不佩戴头盔行为加强管理。

  通讯员 宁交轩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茸

来源: 南京日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