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人的正确思想读后感(打胜仗的思想读后感)

2022-05-29 01:10 作者:老解细品头条号 围观:
立起打胜仗的信仰——品读《打胜仗》

近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战争,又一次把我们从和平年代的迷梦中惊醒。我们又一次认识到世界的一个本质特征——竞争。

这个世界始终是一个充满竞争的世界,争财富资源、争荣誉地位、争成长空间、争发展机遇、争道义话语权……国与国之间如此,人与人之间又何尝不是如此?虽然竞争未必都会发展为武力较量,但确实无处不在。

随着竞争而来的,就是人人都想在竞争中获胜。这就使得打胜仗成为每个人的理想:军人想要在战场打胜仗,学生想要在考场打胜仗,运动员想要在赛场打胜仗,企业家想要在商场打胜仗……

那么,打胜仗有没有秘诀呢?肯定有。无论商场、战场,还是考场、赛场,都有着茫茫多的成功经验。但要说最具权威性的经验,我觉得有三类:

一是军界的。军界人士研究的问题事关国家民族的生死存亡,《孙子兵法》讲“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必须慎重周详,得出来的结论必然有很强的说服力;

二是商界的。商界人士具有最丰富多样的竞争实践,“自古商场如战场”,实践出真知,经过充分的竞争实践得出来的经验无疑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三是学界的。学界人士具有最丰厚的理论学养和科学的研究方法,思考的深度和研究的专业性独具优势,结论的科学性令人信服。

朋友推荐给我的一本书兼具军界、商界、学界的智慧,书名就叫《打胜仗——常胜团队的成功密码》。

这本书的作者中大咖云集,既有军界著名将领和理论家,如原广州军区副政委马国文、国防大家教授金一南、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室原主任洪兵;也有商界明星,如华为管理顾问田涛、华为原后备干部系主任胡赛雄、华为原全球招聘总负责人冉涛;还有学界精英,如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杜、吴春波,北京大学教授杨壮、宫玉振、何志毅等。

各位名家以我国著名企业华为的成功经验为样本,深入分析,各抒所见,从不同维度为我们展现了华为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打胜仗的成功秘诀。论见精辟,发人深省,值得品读。

我拿到这本书后,用了五天时间粗读一遍、精读一遍,感觉收获颇多。

粗读一遍的原因在于书的内容太精彩,拿起来就不愿意放下,只好一口气读下去。从拿到书的那一刻起,除了吃饭,我几乎是手不释卷,当天就看完了一遍。

看完后只觉得意味悠长,不再读一遍无以读得真味,于是又精读一遍。这一次没有了初读时的饥渴,终于拿起笔来勾勾划划,努力在思想上激起共鸣。读得仔细了一些,感触也就深了一些。

各路名家关于打胜仗的见解,让我这样一个曾经的老兵耳目一新,自感对于打胜仗的认识上了一个层次。对书中印象尤深的有以下几点,罗列出来抛砖引玉。

一是打胜仗要有正确的目标选择。

战场上要想获胜,一定要选择合适的目标。敢啃硬骨头是值得敬佩的精神,但善于“捏软柿子”才是积累战果的关键。打胜仗的规律永远是以强胜弱。从自己的实际出发,选择经过努力能达成的目标,是打胜仗的前提。

如果目标脱离了实际,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边界,只会遭受挫折和失败。正如任正非所讲:“没有正确的假设,就没有正确的方向;没有正确的方向,就没有正确的思想;没有正确的思想,就没有正确的理论;没有正确的理论,就没有正确的战略。”

二是要让打胜仗成为信仰。

没有对胜利的渴望无法打胜仗,而对胜利的最强烈的渴望就是让打胜仗成为信仰。要让打胜仗成为信仰,

一在于敢战,如《亮剑》里的李云龙,面对任何对手都敢于亮剑,培塑“血性”;

二在于善战,百战百胜才能积累起战无不胜的信念;

三在于备战,不打无准备之战,如华为一样居安思危,提前多年启动备胎战略,所以能在美国全面打压时临危不乱;

四在于胜利思维,“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没有牺牲换不来胜利,想打胜仗不能不会出代价,这里不讲“双赢”,面对敌人、面对对手、面对矛盾困难,要敢于、甘于付出必要牺牲,着眼打胜仗奋力拼搏。

三要努力付诸打胜仗的行动。

胜利是要争取的。没有执行力,再好的战略、再完美的策略,也换不来胜利的成果。所谓打胜仗,一定要“打”,要有落实理想、愿景、目标的实际行动。

没有行动的战略叫吹牛,实现了目标的吹牛叫理想。华为的“三个一切(一切为了客户,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给我们以启示。“三个一切”不是口号,而是华为二十多万员工的实际行动,这也是华为打胜仗的一大秘诀。

四抓住打胜仗的关键。

要“把指挥所建在能听得见炮声的地方,让听得见炮声的人决策”,指挥决策永远不能脱离了战场实际,越靠近一线,越贴近战场,决策就越高效、越正确,也越能得到有效执行。

“必须在机制的层面确保最优秀的人愿意到一线”,一线是执行的末端,是打胜仗的直接力量。一线没有优秀的人才、留不住优秀的人才,打胜仗就失去了人才支撑。不是所有优秀人才都要在一线,而是所有的优秀人才都要理解一线。

“会议要有法律效力”,决策必须得到坚决执行,没有执行力,一切都只能是空想。

五要善于学习中打胜仗。

善于向对手学。华为坚持学习美军经验、学习竞争对手做法。学习对手可以知敌之长而因应,可以知己之短而弥补,从而“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善于向失败学。失败的教训最能反映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孙子兵法》强调:“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补强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就立足于不败之地。

善于在实践中学。实践出真知。会与不会、行与不行要靠实践检验。实践证明有效的,努力坚持、完善、提高,实践证明行不通的,就要改弦更张。

善于对标需求学习。学习不是无目的地学,那样只会成为“两脚书柜”。学习的目的在于丰富完善和提高自己,提高打胜仗的本领,所以要对标实际需要学,带着问题学。在学习中提高,在实干中进步。

以上是个人浅见,要得真知,请读原著。《打胜仗——常胜团队的成功密码》,田涛、宫玉振、吴春波等著,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

#以书之名#

#有哪些你认为越早明白越好的人生道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