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湖心亭看雪 读后感(湖心亭看雪读后感500字)

2022-05-29 01:10 作者:一只读书的小羊 围观:

又是一年腊月寒风溯雪,让人不禁想到张岱笔下的“湖中人鸟声俱绝”,那场雪已在湖心亭孤独地下了将近四百年了。

1645年,这已是明朝灭亡的第二年了。张岱在这一年回想起自己曾在西湖,这个曾是明朝故土的地方游过湖,看过雪,于是便凭着回忆写下《湖心亭看雪》。

出生在明代的张岱仍然不肯接受故国易主这个事实,他依旧像往年那般,使用明代纪年来记录那一年的时间—崇祯五年十二月。

湖心亭,是太守孙孟于明嘉靖三十一年时在西湖岛山上重建的亭阁。对于失去故国的张岱而言,如今的湖心亭带来的只有深深的故国之思和沧桑之感。

那一年的十二月,天气比往年都要寒冷,大雪也比往年的大些。

闲着的张岱伏在案前看书,这时窗外飘起了飞雪。等他回过神时,这雪已经下了三天了,天地已是茫茫的一片。于是,他便来了兴致,披着裘衣,提着暖炉,拒绝了家人的陪同,一个人寒夜渡湖,独自前往湖心亭看雪。

湖心亭看雪:孤独无所苦

夜色如雾,天地茫茫,仿佛是一张洁白的宣纸,而这纸上,只能看到一道长堤,还有三四点墨。而他自己就是其中的一点。

湖心亭看雪:孤独无所苦

待小舟靠近湖心亭时,他看到亭中人影闪动,心想着难道会有同道中人。果不其然,亭中有人在烧着炉火,而且不止一人。

张岱接受对方的邀请,围着火炉坐了下来,与那家主人对坐而谈,呼着热气,饮着热酒。萍水相逢,又能相谈甚欢,还真是志同道合之人。

湖心亭看雪:孤独无所苦

在这寒风刺骨的冬天,不在家里避寒取暖,反而到这冰天雪地的亭中喝酒,实在是让人费解。船夫这不就在旁喃喃道: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读湖心亭总会让人想起苏轼的《记承天寺夜游》,特别是那句“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也有类似的心境。

人生飘渺无踪,一人踏雪寻春,必然要经受满庭孤寂,天地孤独。纵使孤独寂寥,但还好他们自己没有放弃本心,随波逐流,而是立定了心神,从世间的苦涩中品尝人生的甘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