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历史的天空 读后感(历史的天空读后感3000字)

2022-05-29 00:13 作者:睿智溪流z 围观:

大约是公元前七百多年中国历史进入东周时代,东周包括两个时期春秋和战国,那时候东周就好像现在世界上的联合国一样,成了一个傀儡组织,维持它正常运转是靠各个诸侯国的供奉,和现在的联合国会费一个意思也是有的给有的不给。

​春秋和战国是从三家分晋开始划分的,诸侯国晋国被韩,赵,魏三家瓜分而且还得到周天子的承认,这似乎和前苏联解体分出许多小国并且得到联合国承认一个意思,所以一定意义上来说我们生活在战国时代,是不是觉得有点复古的味道!

春秋出了许多思想家,老子,孔子,韩非子这些重要人物,因为在春秋的时候还是讲究礼法的,诸侯国之间矛盾不可调和需要打仗,是要提前定好时间在相互的边界线预留一块疆场打,一战定输赢,失败一方就要臣服承担一切损失,所以现在把边境线所在地叫边疆也就是那时候流传下来的,打仗也是,如果看到对方的诸侯王在场战将是要给行礼的,行完礼在打你说这奇葩的礼节可笑不[憨笑]

战国出了许多军事家和刺客,例如军事家孙膑,合纵连横的苏秦和张仪和刺客荆轲就不一一列举了,总之在战国时期就失去了礼法,为了利益用各种手段至对方于死地,尔虞我诈,暗杀无所不能,没有肮脏只有利益,以大压小,以强欺弱比比皆是,不服就干战乱不断,各种奇葩事都可以有,在这种环境下生存是需要一点智慧胆量和定力的,否则就要受制。

先哲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也就是说人在大地上生活就应该顺应地的法则,大地需要天的滋润那就要服从天的法则,天道的法则那就是自然的法则。

地的法则是厚德载物,天的法则是自强不息。人如果长久的,不断的,成社会化的触犯天地法则,日积月累感应了天地,那天地自然会对人产生惩罚效应,首先是地对人的惩罚那就是瘟疫,然后是天对地的惩罚那就是自然灾害,总归都会落在人类的头上,到那时现在随处可见的食物将来会很珍贵的,想想我们吃好饭也就三十多年吧!

相关文章